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永川人民大道:一条千米大道串起5大休闲地
09-19 06:5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永川区人民大道上的一景。

候选项目:永川区人民大道

候选奖项:最美景观大道

推荐单位:永川区园林绿化管理所

永川新城核心区的人民大道,相比周边其他路面要宽阔得多。在乔灌和桂花树的映衬装点下,这条全长上千米的宽阔大道,自西向东、横穿城市中央,两侧的青红石人行道错落成趣。

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园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大道两侧有多个休闲去处,比如灵猴广场、人民广场,还有棠城公园,路的两端又分别是兴龙湖公园和望城公园。

竹林七贤雕塑曾获全国大奖

地处红河两岸的棠城公园,是人民大道上的一块宝地。一个大型的仿唐代古建筑式公园,绿化超过37000平方米,是永川城市规划中四个绿色核心之一,是这条景观绿带上最重要的景观节点。

棠城公园的一组城市雕像,曾经夺得2011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项目“优秀奖”。

茶竹是永川城市的一大底色。为契合茶竹的文化氛围,永川在公园里打造了一组“竹林七贤”的雕塑。雕塑坐落的位置以及背景的天际线,均由两翼向中心形成汇聚之势,而获得藏风纳气的场域感。适合表现以嵇康为中心,别开生面的陶然然、乐融融的林下之聚。

雕塑的构图顺势而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一条路上有5个休闲去处

棠城公园的景观设计中有山有水,还有植物、建筑、小品等多种造景,布局有校训广场、棋盘、天一阁、牌坊及滨河建筑等景点。

其中,天一阁塔体是这里的一大亮点。塔体五层正方形,主体高27.6米,刹杆相轮宝顶高4米,闪尖宝珠球高1.5米,总高度33.1米,设置唐式平座,外挑围栏,围栏挑廊下设置斗拱,围檐外撑,深远别致极美如带。

“金域蓝湾到大蓉河夜晚的景观灯饰非常漂亮。”说起这条路,住在金域蓝湾的罗先生说,这条路上休闲去处最多。比如商圈中的人民广场,除了广场及休闲设施,还有茶文化区、竹文化区、成人休闲区、儿童娱乐区。

记者也注意到,这条路上除了棠城公园,还有多个休闲好去处。总体来说,两边有绿树和乔灌装点的人民大道,串联起了望城公园、灵猴广场、人民广场、棠城公园、兴龙湖公园。

“最难得的是这条路上有个滨河路。”罗先生说,他们早晚散步都要到滨河路转一圈,这里是很多居民晨练的首选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