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免费开放一年接待4万人,这个博物馆让更多人知晓“飞虎队”的传奇
09-18 13:23:05 来源:文化渝中

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存储着一个城市的成长基因。在发达国家,平均5万人口左右就拥有一座博物馆,我国平均60万人口拥有一座博物馆。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市备案的博物馆87家,其中国有博物馆69家、非国有博物馆18家,也就是说3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在为民族保存更多文化遗产、让公众更广泛地了解文化精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位于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路62号的重庆飞虎队博物馆,成为首批享受渝中区补贴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之一。

为弘扬优秀文化,展示渝中形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渝中区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场馆建设、场地租用发放补贴。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友好飞虎队博物馆(以下简称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成为渝中区首批享受到这项政策福利的非国有博物馆。该馆去年开始免费开放,一年就接待了4万国内游客

今天,我们就走进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去探秘深藏其中的城市历史。

从开画廊到办博物馆

每个博物馆的创办,都是一个奇妙的故事。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馆长代庆标说,最初他并没有想到要办博物馆,只是想借重庆史迪威博物馆大量外国游客的“光”,挨着开个画廊,向老外推介中国字画。2002年,斯坦福大学一个历史学教授走进画廊,用非常流畅的中文跟他聊了两个多小时关于飞虎队的事,并建议他做一个陈纳德的展览,“肯定很多老外喜欢”。此后,又陆续有四个外国学者跟他讲到飞虎队,才引起了他对那段历史的兴趣。

△2016年7月,代庆标(左一)在美国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与陈纳德将军外孙女内尔·凯乐威(中)、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驻美联络处联络员严悠悠(右一)合影。

代庆标开始四处搜集关于飞虎队的资料,真把画廊的一间屋做成了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援华的展览。结果真的“来看的人多了不少,买画的也多了起来”。

2004年,他在上海华亭宾馆顶楼的套房第一次见到了陈纳德将军夫人陈香梅。当听说他要在重庆建飞虎队史料陈列的展览馆,陈香梅就提出了展览馆“要解决自我造血功能,长久存活下去”的要求,要求“展馆的内容一定要客观反映当时中美共同联合抗战的历史,正确反映飞虎队的历史地位、贡献和作用”,同意担任名誉馆长。

△陈香梅为重庆飞虎队博物馆的题字。

为了建博物馆,代庆标专程赴美,拜访了驼峰协会、飞虎队员、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航空博物馆、美国亚特兰大航空博物馆、陈纳德航空博物馆等,获赠了大量资料、实物、照片。陈香梅的激励,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使重庆飞虎队博物馆一路坚持下来。从2003年注册成立“重庆飞虎展览馆”到2015年注册更名为“重庆渝中区友好飞虎队博物馆”至今,接待了50多万欧美游客,也为飞虎队队员及后代相聚、为再续中美友谊,提供了又一平台。

陈香梅捐赠物近300件

△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展出的中缅印靠背和飞虎队(中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简称AVG)徽章。

过去10多年间,代庆标和陈香梅在北京、上海、杭州和美国见过十多次面。2008年,为了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陈列布展,代庆标第一次去美国见了陈香梅。现在的基本布局,就是根据陈香梅的意见来做的。

从2004年重庆飞虎队博物馆落成后,陈的捐赠就没断过,总共捐赠品有近300件,其中既有陈香梅多次为展览馆博物馆题写的馆名,社会各界赠与她的书法作品,更有当年飞虎队的文物,包括保存完好的美国14航空队上士军服、“飞虎队”锦旗以及陈纳德将军在重庆时用过的餐具、烟灰缸等。

△陈香梅2008年捐赠的抗战时期龙云送给陈纳德作烟灰缸用的盘子。这个铜胎珐琅彩盘子,是清末宫廷的御用品。

在重庆飞虎队博物馆,还展出有陈纳德将军的手迹、飞虎队员当年用过的物品,以及飞虎队飞越驼峰航线时用的供氧装置——驼峰地区空气稀薄,飞行员必须用它吸氧,否则完全无法执行任务。这里还收藏有最后一位在重庆离世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当年的证件及物品——飞虎队绝大多数是美国人,中国飞行员先后共有六人。

△龙启明的身份证和赴美培训时的护照

让更多人知晓重庆的“飞行传奇”

“飞虎队”是因重庆诞生的——1940年9月13日,璧山空战,中国空军24架战机被击毁,10名优秀飞行员血洒长空,空军遭受重创,再无力保卫中国的天空;而日本“零式”战斗机却一战成名,掩护日军轰炸机发起了史无前例的“重庆大轰炸”。当时由于美英等国仍保持着“中立”态度,国民政府才萌生了雇佣外国飞行员打仗的想法。1941年,陈纳德在罗斯福政府支持下,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名义,招募美军退役的飞行员以平民身份参战。

“飞虎队”是重庆老百姓叫响的——当时志愿队员将鲨鱼头画在飞机机头上,表达对日本的藐视。重庆百姓不识鲨鱼,又觉得鲨鱼让飞机如虎添翼,就称志愿队为“飞虎队”,陈纳德也就成了中美两国家喻户晓的“飞虎将军”。

飞虎队建立后,主要的前线指挥部在昆明,但整体作战的指挥中心在重庆;重庆白市驿机场、珊瑚坝机场、九龙坡机场、梁平梁山机场等,都是飞虎队的重要基地。1942年7月3日,美国航空志愿队解散,归入美国陆军航空队第23大队,1943年罗斯福总统又将驻华空军部队再次改编为第14航空队——在中国人民心中,他们都是“飞虎队”,他们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击毁了2600架日机,击毁和击沉44艘日军军舰和223万吨商船;1943年,飞虎队还飞越喜玛拉雅山,在人称“驼峰航线”的艰巨航线上,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汽油、装备等大宗物资到达昆明后进行转运,钞票、黄金、药品、重要文件等贵重物资则直接运抵重庆……

代庆标说,过去,重庆飞虎队博物馆接待的多是外宾。为了让更多人知晓飞虎队与重庆的不解之缘,重庆飞虎队博物馆从去年开始免费开放,一年就接待了4万国内游客。他表示,政府为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免费开放发放的补贴,虽然不能带来巨大的改变,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让更多人了解并记住历史:美国帮助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也用顽强的抗战拖住日本帮助了美国的太平洋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重庆飞虎队博物馆成“网红”

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创办之初,陈香梅就提出了“自我造血”的希望。事实上,为了坚持把博物馆办下来,让更多人了解当年的抗战历史,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出售过馆内收藏的与飞虎队无关的油画和雕塑,陆续开发出了带有飞虎队标识的文化创意产品。

△设在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里的飞虎邮局。

2015年,经邮局批准,重庆飞虎队博物馆里成立了全球唯一一个以飞虎队命名的邮局——重庆飞虎邮局。邮局有以飞虎队为内容的邮册、明信片,市民和游客可以选择一张飞虎明信片,贴上陈纳德的纪念邮票,盖上专门的飞虎邮戳,投进绿色的邮箱,寄给自己的亲友作为纪念。

△重庆飞虎邮局里的飞虎明信片。

如今,重庆飞虎队博物馆也成为李子坝三层马路上的重庆“网红打卡地”之一——在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屋顶,就是著名的江畔寻花咖啡馆,还开起了“飞虎火锅”,每天食客爆满。在这里,你可以边烫火锅边赏歌乐山日落和嘉陵江江景,看轻轨从头顶穿过。

△紧靠江畔寻花咖啡小筑的飞虎火锅。

来吧,来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寻一段精彩的历史,品一次活色生香的山城味道,你会更加了解重庆,爱上渝中。

原标题:渝中城事| 免费开放一年接待了4万人,这个博物馆让更多人知晓了“飞虎队”的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