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高奖励1000万元 重庆发布《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
09-18 11:3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政府网获悉,日前,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据悉,政策包括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建设提升、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建设等5个部分共18条。据悉,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以下列举部分政策:

在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建设提升方面:政策提出支持构建工业互联网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及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备案、分配解析、授权认证、数据备份及统计分析、安全监测、展示体验等平台及配套设施。

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维、软硬件、网络、系统集成、平台及云服务、融资租赁、研发投入等费用,下同)2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以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新型蜂窝移动通信等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模型和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内网。

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1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政策提出,支持企业平台建设,形成设备、产线、生产运营信息系统等全业务环节统一的企业内大数据平台。支持行业或产业链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内外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管理,形成产品、生产和服务的协同平台。支持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设,通过构建工业大数据服务体系和开发环境,提供工业微服务或APP模型,以平台汇聚多方资源,提供跨行业跨领域多方位的协同管理、业务优化和智能服务。

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800万元、对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工业互联网公共研发、检测检验、仿真设计和测试验证、成果转化、数据管理和分析、工业信息安全、设备资源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服务。

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800万元、对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在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方面:比如,政策提出,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云基础设施及协同办公、会议系统、行政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基础云服务。

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在支持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方面:比如,政策提出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传感器等智能技术和产品,提升装备的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智能学习、智能决策等智能化水平;鼓励智能制造装备企业落户重庆。

企业生产《重庆市智能装备(机器人)产品目录》内的产品,按照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量5%的比例给予奖励,对单个企业的年度奖励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对来渝新设立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的企业,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10%的比例给予奖励,对单个项目的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对接、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资源,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园区。

对获得国家级、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企业和单位一次性分别奖励500万元、200万元。

在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建设方面:比如,政策提出降低企业网络使用成本。鼓励电信运营商进一步支持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网络速率,降低服务费用。

电信运营商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网络使用费用。2018年中小企业专线接入价格降低10%—15%。

 开展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示范。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大智能制造装备、先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产品研发、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按照不超过设备和软件投入(或租赁合同额)10%的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对数字化车间的奖励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对智能工厂的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