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 | 智能化应用:需以人为本
09-17 07:11:1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当今,智能化发展风起云涌。

但,人们推动智能化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在智慧城市的打造中,应坚持怎样的理念?

9月16日,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圆桌会议最后一个压轴专题,就是讨论智能化应用该如何以人为本。

与会顾问纷纷表示,智能化应用不仅需要技术的进步,更需要理念的进步,应把握好以人为本的大方向,以改善市民生活为最终目的。

三井住友董事长宫田孝一:

看好重庆共享经济发展前景

三井住友董事长宫田孝一表示,看好重庆共享经济发展前景,将利用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帮助日本企业来渝投资。

宫田孝一说,此次来渝他专门去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参观了盼达用车和猪八戒网两家公司。宫田孝一表示,在对中小微企业的理解上,很少有公司比猪八戒网更深刻。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技术推动下,猪八戒网作为人才的共享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和人才实现精准匹配,对日本企业也有借鉴意义。

在参观盼达用车时,宫田孝一看到了共享经济的魅力。这次来重庆,他看到很多绿白相间,印有蓝色熊猫头像的汽车,小巧可爱。盼达用车采用线上操作的租赁方式,让人们能够就近租车,却可以在别处还车,不用和工作人员进行当面交涉,就能完成整个租还业务,极大节约了人们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盼达用车将车辆作为资源进行高效的再分配和利用,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重庆汽车共享服务市场值得深入挖掘。

长宫田孝一还认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市民参与,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以垃圾回收为例,宫田孝一表示日本一直在培养国民减少垃圾排放的意识,目前已初见成效,近年来日本城市垃圾排放量呈现递减趋势。现在日本的街道上几乎不设垃圾桶,日本居民要按照规定的日期和时间段在规定的场所扔垃圾,由当地政府负责回收。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

人工智能将成为重庆发展新引擎

王永东称,和前几次的工业革命相比,如今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为代表的技术正在席卷各行各业,人工智能将成为新引擎。

具体谈到重庆,王永东希望利用微软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生态资源,结合重庆的城市特点,赋能重庆本地的科创企业,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对于重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王永东提到四点:一是建设人才研发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二是加快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鼓励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全民所有;三是促进数据共享自由流动;四是鼓励人工智能在社会和公益领域的应用。

三菱日联金融行长兼首席执行官三毛兼承:

以管理智能化提升城市品质

三菱日联金融行长兼首席执行官三毛兼承以灾难的预防为例,介绍了日本运用智能化提升城市管理的最新经验。他说,台风袭击沿海城市,影响很大,这种时候准确迅速地收集信息成了防灾救灾很重要的课题。日本为此开发了SIP4D——政府部门防灾信息共享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把各个机构掌握的灾害信息集中起来,在电子地图上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显示出来,同时传给救灾一线的负责人。

如今,智能化产品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但许多老年人却并未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三毛兼承建议,城市里的智能化设施要配有简洁、明确的导引图,在无障碍化的基础上设置“大字版本”,并提供人工服务,给老人讲解操作。他认为,即使有最先进的防灾信息系统,在灾情发生之际及时发送了避难信息,但老年人不会正确使用的话,也不能发挥防灾信息系统的作用。

如何通过智能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三毛兼承具体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与智能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提高市民的信息化水平;三是与周边地方政府开展跨区域合作。

慧与全球副总裁金松华:

构建智慧城市应满足四个因素

慧与全球副总裁金松华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发展已相对成熟,但仍有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重技术轻战略,缺乏具体的实施方案,另外部门间的协调力度也不足。

金松华认为,智慧城市的有效运行需要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智慧城市不要束缚于技术专家的愿景,脱离了在城市中工作和生活的市民。”金松华称,做城市规划时要展开广泛的民意调查,取得民众的信任,尤其是在决策过程中,让利益相关的市民参与进来,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智慧城市应该是透明的,并且对公众负责。”

如何弥补短板,构建更智慧的城市?金松华根据全球的实践经验,提到四个因素:首先是要有前瞻性的战略制定和一个长期目标;其次应该采用开放的标准,使一座城市的架构更适应未来发展;第三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让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最后,城市的智慧在于满足居民的需求。

星桥腾飞集团副总裁马诺:

新加坡智慧国经验值得重庆借鉴

星桥腾飞集团副总裁马诺说重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新加坡智慧国项目经验值得借鉴。

马诺说,智慧国项目不仅是一个科技项目,更是一项为确保新加坡维持全球竞争力,以及赶上全球科技发展步伐的计划。这项计划目前是由新加坡总理公署属下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主导推行。

目前,智慧国项目有5个标志性的全国项目,包括全国数码身份证系统、电子付款、智慧国传感器网络、智慧城市通勤计划、“人生旅程助手”。值得一提的是,“人生旅程助手”是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可让新加坡国民通过一个平台,跟多个不同的政府机构打交道,包括办理新生儿手续,儿童入学服务等。

索德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如凌:

加强智能化在旅游领域的应用

索德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如凌表示,重庆因其独有的地理特征,拥有许多与众不同的景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虽然重庆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还应该加强智能化在旅游领域的应用,让外地来渝旅客也能享受到智能化的便利。

张如凌以自己居住的城市巴黎为例。巴黎人口密度极大,又是全球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为了应对人口的快速增长,巴黎注重交通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不断调整线网布局,缓解交通拥堵。

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

发展绿色能源打造绿色城市

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表示,重庆应发展绿色能源,打造绿色城市,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

邓乃杰表示,智慧城市是智能化与低碳化的整合。他说重庆目前具备两个条件:第一,重庆涪陵页岩气是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也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天然气资源丰富;第二,重庆水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水力发电有优势。

邓乃杰对重庆打造绿色城市的远景表示称赞。他表示,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与绿色城市无法靠某家公司或某个政府部门单独创造出来,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要承担起责任。他说BP集团应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去帮助重庆做好能源转型,并提供清洁能源技术。

瑞穗金融董事长佐藤康博:

推动污染防治与低碳发展

瑞穗金融董事长佐藤康博认为,日本的污染防治经验对重庆有借鉴作用。

日本之前制定了“直接惩罚方式”法律,针对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制定了排放浓度标准,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执行。通过上述法律,日本成功地治理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推进环保的同时也保持了经济增长。

佐藤康博建议重庆市政府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完善环保方面的法律,同时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野村控股董事长古贺信行:

构建重庆“绿色化变革推进平台”

野村控股董事长古贺信行在发言中提到构建重庆“绿色化变革推进平台”,这个平台应具备知识共享、资源对接、数据共享、评分评级四大主要功能。

古贺信行说,一切与绿色化变革有关的知识、一切有助于绿色化变革的知识都是共享的对象。“绿色化变革推进平台”需要对接各类绿色资源,公开社会环保监测、生产企业的能耗等数据,对绿色化变革的利益相关各方进行评分评级。

古贺信行表示,为激发重庆环保企业参与,平台起步阶段考虑只收取使用费。

文/重庆日报记者陈钧 杨骏 崔曜 实习生 唐璨 图/重庆日报记者魏中元

原标题:智能化应用:需以人为本——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圆桌会讨论智能化应用如何改善市民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