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办公购物全程刷脸卡……礼嘉智慧城核心区域明年将与你见面!
09-14 09:4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慧城市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在两江新区的礼嘉,会率先给大家一个答案。

在刚刚结束的智博会上,两江新区发布了礼嘉智慧城建设计划,并宣布启动2平方公里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建设,智慧的核心区域——综合展示区明年就会与市民见面,让我们来一块看看它会是什么样子! 

连公交车都是无人驾驶的……

根据两江新区发布的规划来看,礼嘉智慧城目前规划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而其核心区——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为2平方公里。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分为综合展示体验区、智慧生活体验区、科研创新孵化区和自然生态游憩区四大片区。

c8a46f3f4374a948d96517b1045ee737.png

礼嘉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的区位优势明显

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给大家掀起了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的面纱,给大家无限想象的空间:在这里不仅能多维度地展示前沿智能技术和产品,还可以全方位、沉浸式地体验未来智慧生活场景。

如果你在这里上了公交车发现没有驾驶员,不要奇怪,因为公交车采用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多人出行还能定制线路;进入办公室也无需钥匙开门,刷脸卡是这里最普通的认可方式,就连购物也能靠你这张脸;还有你脚下散步的路,也是植入了交通感应设备的,“有病”它会自己报警,还方便实时监控……

另外,园区的建筑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和生态友好型建材,不但能降低建造成本,还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冲击;这里采用的海绵城市技术,能充分地收集和利用雨水,自动补给到景观水体中,或者用于景观灌溉;这里的景观可以白天和夜晚自动切换,让你阅尽繁华与静谧;当然,不得不提醒你,你在这里看得眼花缭乱的博物馆,使用的是虚拟技术,你可以充分享受视觉大餐,但千万不要舍不得回到现实……

智慧城核心区域明年将与市民见面

如果说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已经让你有些“想入非非”了,那么,告诉你个好消息,体验园最核心的综合展示区部分将于明年与市民见面,未来3年,体验园将相对集中地完成80%的建设任务,同时留20%作为将来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安排。

5378079d7cee6ebb4c7ef505170b657d.png

据李毅介绍,综合展示体验区由综合馆区、企业馆区和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组成,占地约26公顷,建设规模约21万方平方米,可以为50多家顶级智慧机构提供办公、交流和展示空间。

白云山下的企业馆区将为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绿色智能办公场所,用户可以实现信用认证、刷脸入住,而在入住后,享受的是灯光亮度、窗帘等自动调节的智能家居,以及AI语音管家提供行程提醒。

临白云湖畔有开阔的水岸、绿地和观景平台。其中智能调控的公共景观系统可以呈现昼夜不断变化的美景,植入绿化和水体的感应设备将通过物联网对园区生态品质实现实时管控,联通室内室外的绿道系统,将配备智能感应的环卫、照明和微气候改善设施等,让园区中的漫步也成为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体验。

记者还了解到,综合展示体验区的建筑全部退水而建,严格按等高线布置,建筑绝对高度不超过山脊,掩映于树梢之下,体现艺术感、智能感和未来科技感。

eb460146623b6d9af372b2e89cbde19c.png

白云山公园明年上半年完成升级改造

智慧生活体验园一半以上是绿色生态游憩区,这里,可是白云山公园的主场。

白云山公园东侧和北侧以礼仁街为界,西侧以兰海高速为界,南侧与礼嘉商务区相邻,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9公顷(1192亩)。白云山公园定位“花园为主题的特色公园”,以花卉观赏、花园体验、植物养生和森林休闲为特色,打造集生态、休闲、运动、科普展示、文化体验、亲近自然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性公园,从多角度展现了自然之美,将成为重庆市民的赏花佳地。

白云山公园主体已建成,目前正在进行景观升级,预计明年4、5月份将全面完成升级工程,届时,美丽多姿的白云山公园热烈欢迎市民前往欣赏她在春天的婀娜。

白云山下的白云湖公园也是智慧生活体验园的组成部分,它拥有白云湖、龙塘湖两个生态水系和2000多亩的生态绿地,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值得一提的是,白云湖公园内包含S型弯、急弯上坡、长下坡等山城“魔幻”地形,也为首届智博会“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提供了赛道。 

4874777df1fa70a034a12fa43f2a9d52.png

礼嘉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的区域分布

礼嘉智慧城这些配套道路有望2020年建成投用

礼嘉智慧城的建设,离不开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其中,道路建设显得尤其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礼嘉片区在建的配套工程就有:H5-1路、礼悦路及配套工程、H9路及配套工程、H8路及配套工程都将在未来1到2年内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将串联起悦来以及礼嘉智慧城核心区域,构建起立体的交通网络。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H5-1路工程,它北临嘉陵江、西临礼仁街、南接金渝大道、东临金开大道,位于欢乐谷片区东侧,为南北走向,道路全长约2.4公里,包含特大桥1座、匝道桥2座、地通道4座,总投资约5.84亿元。该工程串联起悦来、欢乐谷等区域,既减轻了区域交通压力,又满足了重庆欢乐谷的配套需求。该工程一标段已于2017年7月投用,二标段已于2018年1月开工,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用。

发达的路网也将与礼嘉的商业区、住区接驳,使礼嘉形成“产、商、居”的无缝链接。礼嘉未来还有望是社区智能化最先普及的片区,据相关信息显示,礼嘉正在建设中的两江新宸、昱湖壹号等新住区,在全市也率先应用智慧社区系统,未来,与智能无人公交以及核心区的智能办公形成呼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