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发布今年本科新生大数据:00后占比63.9% 能文能武牛人多
09-13 19: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00后正开始全面迈进大学校门。新学期,西南大学迎来了全国各地一万多名本科新生。根据西南大学近日公布的本科新生大数据,00后正式成为西大新生主力军,占新生总人数的63.9%。

本科新生男女比例为1:1.6

根据西南大学公布的大数据显示,00后新生占比63.9%,1999年出生的新生约占27.8%。2018级男女新生比例为1:1.6,而男生人数最多的学员为工程技术学院,430多人,女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为外国语学院,460多人。因此,外国语学院也成为男女比差距最大的学院,男女比例为1:9。

全校新生李姓同学最多

今年的新生数据统计还显示,在校新生中,李姓同学有718名,王姓同学有687名,张姓同学有671名,刘姓同学有543名,这四个姓氏合计占比25.4%。相当于每四个新生中,就会有一个姓李/王/张/刘同学。

此外,学校还对新生星座进行了统计,12个星座占比,每个在7%—9%,其中人数最多的狮子座占比9%。

这届新生“能文能武”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新生中,既有00后作家,也有参加过亚运会的运动员。

孙澜僖是文学院2018级新生中的一员,今年只有17岁。她在9岁时就发表了第一首诗作,高中时就出版了个人文集《湖畔听棠》,如今已是四川省作协会员。“父亲喜欢阅读,喜欢文学,也时常自己创作。”孙澜僖说,自己的文学之路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此外,在孙澜僖的中学时代,她的语文老师总是给予她许多帮助和建议,写作路上难免有非议,但孙澜僖却从老师的支持里获得了不断前进的热情。

曾获2017年全国跆拳道冠军赛58kg级冠军、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海选赛58kg级亚军的国家跆拳道选手陈小艺,也是西南大学2018级大一新生。今年的亚运会,陈小艺也参加了比赛,但因为年纪尚小、大赛经验不足,成绩不太理想。

对此,陈小艺却有更乐观的态度。“运动员生涯很困难,有太多挫折,但这也非常磨砺我的心性,让我有了更豁达的心态。”陈小艺说。 

00后的大学期许

在00后新生中,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希望在大学中有所进步,能够成为独立自主的人。同时,他们更关注在本专业上的学习。

今年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14岁,是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就读历史文化学院。这位哈萨克族女孩表示,自己很荣幸来到西大,希望在这里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充实自己,为祖国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00后学生王礼磊就读于食品科学学院,他表示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许,大学是一个新的平台,充满了各种挑战和机遇。“我希望在大学可以加入学生会,并加入一个我喜欢的社团组织,通过这些来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为以后进去社会打下基础,同时努力学习,希望在大一通过英语四级并争取六级,并在前三年做好考研准备。”王礼磊说,自己同时不会成为一个只会在寝室打游戏的宅男,每天靠外卖泡面度日,打算在军训结束后坚持每日早读、锻炼,延续军训时的作息,尽量减少待在寝室的时间,去图书馆,去崇德湖,去感受大学生活该有的氛围与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