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深夜停运一周,主城枢纽站乘车不困难,出租车夜间投诉量下降
09-13 17: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9月8日晚上11时30分,滴滴深夜停运第一天,火车北站南广场。

初秋的小雨夹杂着一丝微凉,刚从火车上下来的乘客们迫不及待地扑向出租车。

48岁的出租车司机曾福江穿了一身干净的白衬衫,在南广场出租车的候客点安静地等待着乘客的到来,每一步向前的行驶,都让他感受不一般。

“未来几天,我晚上都会来火车站转转,滴滴停运了,这种人多的地方肯定更需要我。”对于这份工作,曾师傅很满意,“没啥子文化,开出租车,就应该把本职工作做好。”随后,上车的乘客打开后备箱放好行李,坐在副驾驶位置后乘车离开。

9月11日晚上11时38分,滴滴深夜停运第四天,重庆西站出租车候客点。

乘客从车站的出站大厅涌向出租车候客点,出租车也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准备回大学城的重师大三学生小李伸头问了的哥:“师傅,大学城重师好多钱?”

“打表,不讲价,一切按规矩来,小伙子。”的哥笑嘻嘻地给他说。“对头,打表又不得乱来,年轻人哪里需要讲价嘛。”排在后面的人催促着他上车,小李放好行李,坐上车朝着目的地方向驶去。

9月8日,滴滴发布消息启动安全大整治,并表示在9月8日至14日暂停深夜(23点至次日5点)服务。暂停深夜服务以来,北京等城市自媒体曝出滴滴停运后坐车难的消息。事实真的如网文所言?在重庆,深夜打车情况如何?

9月13日,是滴滴深夜停运的第六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通过多日对重庆重点区域及住家区域进行采访,发现整个重庆的士生态圈秩序井然,虽有黑车,但枢纽站的乘车不困难。来自于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本月8日到12日这五天夜间10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的来电量显示,出租车投诉呈下降趋势。

12日晚23:35,北广场还有市民从站里出来。

23:47,记者试着滴滴打车,平台已经关闭。

00:15,路面上车辆稀少。

记者体验>>>

枢纽站的士井然有序

网约出租车生意变好

时间:9月8日23时34分

地点:火车北站南广场

目的地:南岸茶园

刚坐上车,车牌为渝AT2171的的哥黄敏就礼貌地把计价器扣下,“请问到哪里?”

“南岸茶园。”记者回答。

“好的,请问是走黄花园、长江大桥到四公里上内环去茶园,还是直接在五桂立交上内环?”黄师傅提出线路建议。

“走长江大桥吧。”记者选了一条线路后,随后,黄师傅迅速地驶离北站南广场。

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晚上11点还是凌晨,在火车站打车根本不愁,“你要坐车,我们也要挣钱,如果候客点出租车少了,执法人员就会通知我们到那里来载客。”

12时18分,记者在茶园终点站下车,黄师傅还特地叮嘱:把随身行李携带好。

在北站南广场排队等候旅客的出租车

时间:9月11日23时38分

地点:大学城重大附近

目的地:富力城·时光里

记者掏出手机,打开滴滴打车的页面,跳出来“我们将暂停提供9月8日至14日深夜(23:00-次日5:00)的出行服务”的提示,随后输入目的地,但无法叫车,无论是出租车、专车、快车还是其他车。

随后,记者更换成另外一个专业的出租车叫车软件,花了5分钟左右,就打到了一辆车牌为渝B03T××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滴滴深夜停运第四天,他的业务比以前反而好了许多,“只要出租车平台派单,我们就肯定要接,无论远近。”

时间:9月12日0点18分

地点:江北九街

目的地:巴国城

这条夜晚喧嚣的酒吧街,夜间打车比想象中好了许多。

初秋的雨让很多准备泡吧的人提早了回家的步伐。记者注意到,路旁也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等待搭车离去。

刚一站在路边,就有眼尖的出租车司机开着空车快速驶来,准确无误地停在乘客身旁,然后迅速离去。

12日凌晨的九街,大量出租车前来揽客。

记者观察到,由于繁华,周围有大量出租车途经此地。在路边观察半小时左右,记者没有看到在路边等待搭车超过三分钟的人。一位在KTV大堂工作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一带晚上很好打车,毕竟有很多人在这边玩到很晚,司机师傅知道这边有活可拉,就愿意过来等客人,有时候碰到客人少,有的出租车师傅还会在路边等一会儿。

除了出租车,也有一些社会车辆停在周边,但不时有警务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上前对其进行驱离。

随后,记者打了一辆车牌为渝B09T82的出租车前往巴国城。上车后,工作牌显示师傅叫经小文。看见记者上车,司机特地关好前排车窗,防止夜雨夜风吹感冒乘客。

各方反应>>>

乘客:

不打黑车 导航软件让打车方式多样

滴滴停运后,对于乘客来说提前约车出行是否有影响呢?

家住大渡口区曹女士要在9月12日当天早晨7点到重庆机场坐飞机前往北京,头天晚上,她在手机上下了一个单,要求司机凌晨4:30来接她。

“我选择了另外一家网约车平台,价格和滴滴专车差不多,但这家网约车的好处是所有车都是公司的,驾驶员全部是招聘的。我还专门查了新闻,这是政府许可了的网约车公司,肯定信得过。”曹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手机上下了五六个打车软件,“相比过去单一化只能选择滴滴的情况,这一次的深夜停运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影响。”

其实,随着打车软件的普及,就算不下载打车软件,只要进入导航软件,输入目的地后,也能为自己叫车。

13日下午1点49分,记者前往沙坪坝汉渝路,在导航软件输入目的地后点“用车”,立刻跳出来“出租车”、“快车”和“专车”供选择,其中快车有首汽约车等,专车则有曹操新能源和首汽专车,点击叫车后,输入手机就能叫车,也比较方便。

记者通过导航软件下单网约车被秒接

记者通过导航软件下单网约车被秒接

在陈家坪、重庆西站和重庆北站深夜采访时,记者看到部分停在路边喊客的非法营运车辆,但肯停下来和他们侃价的人寥寥无几。

一位黑车司机告诉记者,就算请了“羊儿客”帮自己喊客,也没拉到两个人。

的士司机:

滴滴抢客 我们要用服务抢回来

车牌为渝B02T33的雷锋出租车驾驶员张瑞平对于滴滴停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瑞平告诉记者,当初网约车进入重庆时,以“一阵风”的态势让许多出租车的乘客席卷而去。“那个时候,很多人的服务意识并不强,对于乘客乘车的感受也不深,司机的做法伤了很多乘客的心。”

这几年,随着出租车服务质量的提升,加上行业主管对整个服务的不断规范,已经让服务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过去部分出租车的服务不好,被滴滴和其他网约车抢走的乘客,我觉得现在要用服务一点一点地抢回来。只有服务好了,乘客才会心甘情愿坐出租车。”

滴滴司机:

收入下降 白天接单和另择平台是选择

滴滴深夜停运对于平台司机又有何影响呢?记者联系到主要在九龙坡区运营的滴滴驾驶员邹师傅。邹师傅表示,自己主要是白天跑滴滴,这几天滴滴暂停深夜服务对自己的影响不大。

邹师傅说,他有几个朋友以前喜欢晚上跑滴滴,因为深夜价格会高一些,此次面对深夜服务暂停,这些驾驶员有的选择调整自身,白天运营,有的则选择通过其他平台接单,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另外一位滴滴司机代师傅则告诉记者,从滴滴平台上的收入肯定少了,目前正在考虑和妻子开麻将馆来贴补家用。

滴滴:

仍在招人 自动获取页面就能申请

13日,记者通过滴滴电话客服申请成为签约司机,随后在自动获取的页面上看到了快车车主的招募条件及车辆准入条件。其中,快车车主招募条件为,要求男性21到60周岁,女性21到55周岁,无暴力犯罪、吸毒记录;同时要有3年以上驾龄,准驾车型C2及以上,并且没有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事故;并参考车主所在城市的相关准入条件。

市运管局出租处负责人表示,滴滴未在重庆取得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招聘员工,都是违规。驾驶员开滴滴车一旦被查处,将按非法营运进行处罚。

目前,仅1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分别是:重庆庞大叮叮科技有限公司(叮叮约车)、重庆渝客行网络有限公司(愉客行)、重庆呼我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呼我出行)、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汽约车)、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神州专车)、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重庆天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刹一脚)、蓝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帮邦行)、重庆大红海驾驶员培训考试考场管理有限公司(玖玖约车)、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万顺叫车)、天津乐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轩轩出行)、北京飞嘀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嘀打车)。

执法部门:

投诉下降 深夜可智能终端调配运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滴滴深夜停运将近一周里,重庆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没有接到一起出租车乘车难的投诉和反映。同时,从8日到12日这五天夜间10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的来电量显示,与出租车有关的深夜投诉总体呈下降的局面。

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方面表示,事实上,重庆夜间的出租车运力和正规合法网约车运力也是重组的。

支队有关人士透露,为了防止乘客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和江北机场等地段高峰时期坐不到车,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现场执勤执法人员会与运管部门联动,通过巡游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发布运力需求信息,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前往疏运旅客,提高巡游出租汽车运力资源调配效率。

主管部门:

运力充足 未针对滴滴刻意出台应急方案

从去年9月开始,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开始针对出租汽车的服务开展全面整顿及提升,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及违规行为的暗查处理。

该局出租处负责人表示,驾驶员如果有违规的,情节轻的罚抄《重庆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3至5遍。记者注意到,这份《准则》字数达到1200多字。而如果情节严重的出租车,则会被处以3到15天的停运处罚。

同时,运管部门还保留了应急运力的调度机制,在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集中的区域采取应急运力调度机制,一旦旅客对运力的要求增加,通过内部的呼叫系统对出租车进行呼叫。其中,重庆西站和北站去年9月以来平均每天发送两次左右,节假日最高达到七八次,从而减少了乘客的打车难。“根本不需要针对滴滴出台应急方案,我们的夜间运力都是充足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余珂静 李野 实习生 解欣月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