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海关近日连续截获4批次非洲瘟疫区猪肉制品
09-13 15:2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2893578750211.png

重庆海关动植检人员正在对来自疫区的猪肉制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9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近日该关所属江北机场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分别在旅检、邮递渠道截获4批次、8.1公斤来自非洲猪瘟疫区的禁止进境猪肉制品,并及时监督销毁处理,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入。

据重庆海关相关人士介绍,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发生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重庆海关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对进出境口岸、旅客携带物、邮寄物、运输工具以及对港出口活猪养殖场等加强排查,特别是来自非洲猪瘟疫区的航班、中欧班列等运输工具的处理监管。同时,严格进境口岸执法把关,采取“海关关员-X光机-检疫犬”综合查验模式,对来自疫区的入境航班旅客携带物实施100%过机查验,对可疑行李物品100%开箱检查,对截获的禁止进境的动物及其产品100%实施无害化处理,并要求监督有关单位对来自疫区的国际航班及其产生泔水、固体废弃物、生活污水等全部实施无害化处理。此外,重庆海关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强化打私部门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严控非洲猪瘟疫区国家(地区)的动物及其产品非法入境。

小资料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能通过飞机、轮船、火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上的肉及肉制品或泔水等废弃物进行远距离传播。

未经检疫非法入境的猪肉类产品有传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包括任何包装形式、任何烹饪程度的肉类及其制品,如肉干、肉松、肉脯、肉肠、烧猪、火腿、肉丸、肉粽、含肉类成分月饼等,均不允许携带、邮寄进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实习生 熊宣  重庆海关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