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使用公司的车违章,是驾驶人责任还是该公司负责?
09-13 09:35:1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刚刚工作8天的驾驶员“不翼而飞”,这让蔡小姐和公司其他同时都感到愤怒又震惊。除了没有递交辞职报告,这位驾驶员还留下500元和4分的违章记录,和所开车辆的一道深深的刮痕。无论公司工作人员如何联系对方,通知他前来处理违章和刮痕,对方不仅拒绝,还把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拉黑。

陈师傅还回车辆后,车门下方有明显刮痕

近日,蔡小姐致电热报新闻热线63900090,告诉记者自己的遭遇。“一定要把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曝光出来,实在是太过分了!”

入职8天消失的驾驶员 留下两个交通违章

昨日,记者见到蔡小姐,蔡小姐迫不及待向记者诉说,这名“消失”司机的种种不负责任。

“这个司机姓陈,是8月22号办理的入职。”蔡小姐是渝北区一家商贸公司工作人员,负责仓库的物流运输。这位陈姓驾驶员,是公司的老驾驶员张师傅推荐来的。“他来的时候,我们跟他说的很清楚,月工资三千多元,刚进来是实习期,工资不高,一个月只有八百元左右。只要过了实习期,就可以拿正式工资。”不过,蔡小姐说自己没想到,工作8天,这位驾驶员就“凭空消失”了。

上岗8天,陈师傅遭遇两个违章,现在都需要公司来负责

陈师傅一共入职八天,出车的时间只有4天。最后那天,据蔡小姐同事描述,陈师傅把车开回来后突然离开,“他说,公司的事情太忙了,他不想做了。”然后,陈师傅离开后,公司工作人员统计发现,陈师傅在这4天的工作中,违章两次,一个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一个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共罚款500元。“更气的是,他那个车开回来,上面还有很长一道刮痕,我们都不知道他是在哪里撞的,万一别个来找我们麻烦怎么办?”蔡小姐十分气愤。

电话拉黑对方 拒绝为违章负责

蔡小姐说,公司了解情况后,库房工作人员立刻通知了陈师傅,让他回来处理,并按照流程走辞职手续。他们没有想到,陈师傅不仅拒绝处理违章,而且还把公司的人全部拉黑。介绍这位陈师傅进公司的张师傅也很无奈,他说,自己也不知道陈会做的那么不厚道。“实在不行,他的违章我帮他处理了算了。”

“我们不是说不讲情理,如果家里实在有困难,可以把事情说清楚,我们可以酌情考虑,帮他处理违章,但是他居然就这样一走了之,实在过分。”蔡小姐说,11日,她和公司其他库房工作人员前往巴南区一派出所报案,警察给陈师傅打电话,对方也没有接,“他的态度就是想直接把这个事情躲脱。”

记者也拨打了陈先生的电话,显示无法接通。记者又根据陈先生的入职资料找到了他妻子的电话,电话接通后,记者表明缘由,对方直接回复:“难道他犯法,我也要跟着被判刑吗?”随后,这位女士又表示,丈夫的所作所为她都不管,也和她无关,随后挂掉了电话。

陈师傅的妻子威胁蔡小姐的短信

采访结束后,蔡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又收到对方妻子发来的短信,对方称,陈先生也没有要公司的工资,不需要为违章负责,还称会让蔡小姐“不好过”。“碰到这样不讲道理的人,我也无话可说了。”蔡小姐说,如果对方不配合处理,公司只有自己把单子消了。“找到媒体,也只是想告诉大家,碰到这种事情,最好提前长个心眼,不要像我们这样被动。”

记者调查》》使用公司车辆违章是谁的责任?

根据蔡小姐遇到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有过相似经历的轨道族,使用公司车辆,如果遭遇交通违章,扣分和罚款应该由谁负责?多数轨道族认为,还是应该由驾驶员本人来负责,况且,在交通规章制度上,也有类似的说法,处理违章,应该由驾驶该车的驾驶员去所在地车辆违章中心处理。

不过也有例外的轨道族,30岁,从事广告行业黄先生就认为,还是应该视情况而定。半年前,他和公司老板还有老板助理一起去外地见一个客户,自己当司机,自己因为对路不熟,开车的时候不小心违章,处罚出来后,罚款200元,无扣分。

“后来我就把情况告诉老板,老板就说,那你赶快处理一下吧。当时我有点想不明白,告诉老板,可以自己用支付宝直接处理,老板一句,我没有支付宝!我也没说啥,后来我去交了!很小一件事,钱也没多少,只是觉得让人哭笑不得,同事也都认为这200块钱老板还这么计较,不应该。”

律师:最好将如何划分写入劳动合同中

重庆天亿律师事务所邹国锐律师称,驾驶员驾驶公司车辆违章,交通违章的分数一定是用驾驶员本人的驾照扣分。但是,关于界定交通罚款由驾驶员还是公司负责,最好要看劳动合同里是否规定,如果没有,那还需要看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是否有书面规定,否则,就算走法律程序,也会出现难以界定的情况。因此,最好将该规定写入劳动合同中,在工作开始前明确责任。

按照劳动法规定,在试用期内,劳动者就算要解雇合同,也必须要提前三天通知公司,如果劳动者任意脱离岗位造成公司损失,用人单位可以向劳动者主张赔偿。至于车辆刮痕,公司方最好搜集相关证据,向劳动者提出赔偿。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公司驾驶员不辞而别,留下两违章500元罚款。使用公司的车违章,是驾驶人责任还是该公司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