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银监局提醒:银行卡诈骗又有新招数 遇到这些陷阱要当心
09-13 07:51: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金融产品日渐丰富多样,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昨日,重庆银监局举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传出消息:近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进入爆发期,发案数量大幅上升,特别是依托于银行卡的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对此,公布了部分“中招”频率较高的诈骗手法,提醒广大市民在消费、贷款时谨慎选择。

网购一次性付款转眼变分期

日前,重庆市民代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可为其办理大额信用卡,该卡和其他信用卡一样具备加油消费、刷卡购物、网上贷款透支等功能,且还款利率低于其它消费信贷产品。代先生向对方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缴纳了制卡费、会员费等费用7500元。代先生收到该卡后,却发现该卡不具备当初所宣传的消费投资功能,且无法使用POS机进行刷卡。经民警调查发现,不同于此前的以贷款为名、实际只收费开空头的诈骗,此类诈骗有实物,但只是廉价的自制“信用卡”,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贷款诈骗。

近期,在投资消费环节,我市出现了新的诈骗招数。如网购消费场景,以解除分期付款诈骗。犯罪分子通过专门渠道购买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再冒充购物网站的工作人员,声称“由于银行系统错误原因,买家一次性付款变成了分期付款,每个月都得支付相同费用”,之后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受害人到ATM机前办理解除分期付款手续,实际上却是资金转账到其他账户。

谎称“月息低无担保快速放款”

无抵押、低利息、快速放款……正愁资金周转的你,突然遇到这样“丰厚”的条件,可要留心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无利息、低利息往往是网贷骗子抛出的诱饵。”重庆银联人士介绍,遇到资金紧缺的市民,情急之下很容易“病急乱投医”。

但实际上,随后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犯罪分子会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理由,要求事主提前打款才能放贷,一步步实施诈骗。

“贷款是不需要提前支付保证金的,切不可被所谓的无抵押、低利率所迷惑。”银联方面称,市民如果需要资金周转,最好到正规贷款机构申办贷款。若确实需要到网络贷款公司进行贷款,要选择正规网络贷款公司,这些公司须有正规的网站备案、在工商部门有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抵押贷款都是需要有抵押物的,“而无抵押物也是需要借款人有稳定的工作,银行工资流水及良好的个人信用才能成功申请。”银联方面提醒,如果你在网络上申请贷款的时候,贷款机构说凭一张身份证或有足够余额的借记卡就能贷款,那么对方肯定是骗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