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聂帅精神走进校园,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09-12 09:4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聆听聂帅故事、体验科普展品、观看专题展览……9月11日,“聂帅精神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活动走进江津区塘河小学。形象生动的情景剧,浅显易懂的专题片,让同学们对聂荣臻元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此次活动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江津区文明办、江津区教育委员会、共青团江津区委主办,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江津区塘河小学承办,区关工委、区文化委(区图书馆)、区妇联、区科协、塘河镇、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中渝营运分公司支坪管理中心等协办。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表示,把由聂帅陈列馆精心打造的“聂荣臻元帅故事”巡展巡讲送到学校,把聂帅精神生动形象的呈现给大家,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讲好聂帅故事,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让孩子们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希望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同时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心,走好脚下的路。

课堂上,主办单位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开学礼包”。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图书馆、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中渝营运分公司支坪管理中心等单位向学校捐赠文体用品。其中,塘河小学获得了70份“开学礼包”,价值14000元的学习用品,青少年读物1500册。

随后,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工作人员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图文资料为该校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聂帅精神故事会。

“同学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你们遇到困难了怎么办?找爸爸妈妈、找老师?还是自己动动小脑袋呢?大家学学聂荣臻吧……”在故事会上,在播完一个介绍江津与聂荣臻的简短影片后,故事员上场娓娓讲述《智护青李》的故事。

之后,主持人、故事员轮流上场,讲述《母亲的教诲》《面墙而读》的故事,屏幕上播放着与之相关的图像资料,将聂荣臻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学习故事讲得声像俱全、引人入胜,也将少年聂荣臻追的“善”“孝”“智”等美德,如春风化雨般悄悄植入孩子心田。

近一个半小时的课堂里,师生们全神贯注,沉浸在宣讲员声情并茂的精彩报告、慷慨柔美的歌声里,被聂帅在中国“两弹一星”发展历程中令人敬仰的事迹所震撼。科普故事《刀尖上的舞蹈》,更是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激发,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和惊叹声。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塘河小学五年级学生黄浩楠对聂帅事迹如数家珍,在自己心中也播撒下梦想的种子。他说,每当自己累了或有懈怠情绪时,聂爷爷的故事总能给他鼓励与支持,“我也要为了国家富强而努力读书。”

据悉,“聂帅精神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活动计划走进江津区495所学校,覆盖到全区23.7万余名青少年群体,未来,此项活动还将走进重庆市内其他区县学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