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9月初正式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清查工作
09-12 07:1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2071220_副本.jpg

普查员正在入户清查企业信息。

昨(11)日,记者从市经普办获悉,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清查工作已于9月初启动。未来一个半月,2.8万余名普查人员,将对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进行清查。

据市经普办介绍,今年9月初我市已全面启动清查入户工作,2.8万余名普查人员,手持加载着清查底册和电子地图的PDA设备,对负责的小区内经营的普查对象,进行“地毯式”入户核实清查,分类填报清查表。

昨日上午9时,记者看到,普查员杨明和徐渝手拿PDA设备,正在对位于江北嘴的长安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信息核实,并向企业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主要核实企业的名称、代码、法人、单位性质、运营状态等信息,同时还要核对企业地址是否正确。杨明介绍,他和徐渝都是江北嘴一物业管理公司的员工,通过公司推荐报名成为普查员,“我主要负责四栋楼的清查工作,要去企业都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再登门清查,这项工作争取9月底完成。”

市经普办常务副主任余浩然介绍,经济普查清查主要是为了弄清楚普查对象有哪些、在什么地方、从事哪些活动,为普查登记提供名录,是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同时,余浩然也呼吁社会各界所有普查对象,对单位清查工作给予配合。

新闻多一点>>

全国经济普查

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每5年进行一次,目前进行的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我市普查对象

为全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其中,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解读>>

为何要开展清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经普办安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将在明年1-4月进行,目前处于全面清查阶段。

为什么要在经济普查之前开展清查工作?

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查内容主要是查清哪些是经济普查的普查对象,以及普查对象的多种属性信息,例如单位名称、代码、负责人、联系方式,单位分布情况(地址),单位的运营状态,单位的类型,登记类型,从事哪些业务活动,属于哪个国民经济行业类别等等。只有弄清楚了普查对象的基本属性信息,才能准确掌握普查对象的总体数量,这些工作都需要在清查阶段摸底掌握。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经普办统一要求,清查摸底一是把清查对象找全,从中确定哪些是需要参加正式登记的普查对象;二是根据普查对象的行业类别和基本状况,确定在普查登记时需要填报哪些普查报表,用哪种方式填报普查报表等;三是在入户清查过程中,向被调查单位进行面对面的普查宣传,为普查正式登记打好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