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化自信、实现幸福……他们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
09-11 19:22:3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11192020_副本.jpg

“‘文化自信’只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么?不是的,‘文化自信’是可以真正践行的,因为我们有文化自信的底气。”今(11)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决赛在重庆市巴南区委礼堂举行。来自忠县乌杨小学的教师蔡旭辉就是本次微宣讲决赛的12名选手之一,他在决赛中带来的演讲题目是《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downLoad-20180911192014_副本.jpg

幸福是什么?来自巴南区政协办公室的干部李光胜也有自己的感想,结合自身体验和故事,他在自己的宣讲中说:“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追求着幸福。小时侯,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幸福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可幸福到底是什么呢?《辞海》说,幸福是个人理想的实现或接近而引起的一种内心满足, 它不仅在于享受,更在于劳动和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的结果,要幸福就要奋斗。”

downLoad-20180911192025_副本.jpg

比赛现场,12位选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从文化自信、实现幸福、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等理论实践展开主题宣讲;同时,穿插情景剧演绎、歌曲演唱、视频案例等形式,用百姓话语阐释思想理论,既是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微型党课,又展现出选手们独特的风采和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downLoad-20180911192032_副本.jpg

最终,来自沙坪坝区覃家港街道文服中心的副主任李一与江津区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的工作人员王昌旭获得本次微宣讲决赛的一等奖,他们带来的宣讲题目分别是《牢记嘱托 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共产党员的“样子”》。

新闻多一点>>

深入基层:用“小故事”说“大道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开始,全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比赛,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微宣讲活动5170余场。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以赛练兵,全市共组织开展区县预决赛387场,市级片区赛4场,参赛选手达2430余名,受众约47.3万余人次。宣讲选手既有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人员,又有教师律师、社区工作者、退休老党员,既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同志。

在宣讲过程中,选手们紧贴基层、创新形式,将“普通话”变为“地方话”,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从“细微处”凸显“大格局”,通过具像化“对焦”、通俗化“变身”、形象化“润色”,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的宣讲,打通了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甘侠义 实习生 何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