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极、咏春、少林功夫…重庆老师在非洲教“中国功夫”
09-10 14:25:2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10141123.jpg

△胡登全和学生在一起(左三)

今(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上游新闻记者特别为大家带来了一位重庆老师在非洲传播汉语文学的故事。8月,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学中文系的胡登全教授,刚刚结束了在大连对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进行岗前培训的工作。

胡登全曾在2015-2017年赴非洲,担任多哥洛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初到洛美时,因为语言不通和工作思路差异,外方质疑他的工作能力,甚至告状要求更换中方院长;离任时,洛美校长极度挽留胡登全,中国驻多哥大使馆更评价:“孔子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用诚心、友情、业绩和能力讲话,是我克服困难,得到认可的方法。”胡登全这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因为他的坚持,非洲也有了“汉语专业”

2015年,胡登全通过学校报名推荐赴北京参与孔院中方院长选拔,参加了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四轮笔试和面试,并成为亚非地区唯一一个在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的人,并最终成功考取资格,赴非洲出任多哥洛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孔子学院不仅是汉语学校,更是实现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在我看来,赴孔院工作是国家使命、个人历练和专业实践的完美结合。”胡登全坦言,怀揣着理想与情怀,他远赴非洲,却在到任后受到极大挫折——当时的洛美孔院里,竟然只有210名兴趣班的培训生,而胡登全不会讲法语,中外教育理念又存在很大差异,导致他与外方院长难以交流,外方对胡登全有了先入为主的误会,质疑他的工作能力,甚至要求更换中方院长。

痛定思痛,胡登全决定要走出困顿的心境,一项一项攻克难关。他首先买来法语书,工作之余刻苦学习,希望尽快突破语言障碍;在工作上,他与外方坦诚相待,讲出自己努力让汉语进入多哥高等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同时积极争取使馆与中资企业的支持与赞助,并在当地首次举办HSK与HSKK考试(均为汉语等级考试)以提升教学质量。

在胡登全的孜孜努力下,中国驻多哥大使馆针对孔院开设了“大使奖学金”、“使馆开放日”等特色项目,当地的中资企业也与学校签订协议,开展职业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胡登全提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后,洛美孔院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们慕名来学习中国文化。2017年,孔院人数增至千人,洛美大学成立中文系,8千公里外的异国他乡,缘因这位重庆老师的坚持,也有了原汁原味的“汉语专业”。

太极、咏春……非洲学生的中国功夫惊艳全场

胡登全认为,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是发展基础,同时也要发挥建设中外沟通桥梁的作用,让外国友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因此在着力提升办学质量之外,他还促成当地中国武术学校与孔院教学人员合作,为非洲学生制定了一套武术课程,太极、咏春拳、少林功夫……这些传统武艺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让同学们从武学的角度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大大提升了他们对汉语学习的兴趣。

“学院里的同学们学习武术都很积极,还多次在使馆和各重要场合大放异彩。”胡登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参观了洛美孔子学院,他对非洲学生的中国功夫水平大大惊喜,对他们的汉语水平、书法和中华才艺更给予了高度称赞。

2017年9月,本该离任的胡登全因为学校和使馆的极力挽留推迟了日期,并在非洲度过国庆节,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中多建交45周年国庆招待会上,会方采用超大屏幕投影播放了洛美孔院2015年以来的活动和成绩,在场的许多国家领导人对孔院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使馆特色活动和取得的教学成绩连声赞叹,不少人告诉胡登全要将子女送到洛美孔院学汉语,这让他为中国文化的魅力骄傲,回想起三年来经历的酸甜苦辣,更是心中深受触动。

“我是带着一份使命感来到洛美孔院的,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成果,从饱受质疑到得到校方,还有非洲同学和家长的肯定,心情可以说是峰回路转。”胡登全表示,离任后汉办将他列入了院长培训专家库,他将继续为孔子学院的发展献力。

目前,胡登全教授任川外中文系现当代文学科目的教师,在教学中,他更偏向于“自由发挥”,教导学生培养“跨学科”、“跨文化”意识,希望他们都能通过文学,在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涵养自我,丰富生活,洞察人生。

通讯员 安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