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老师,放学了,我可以喊你妈妈了吗?”这群孩子的心声让人泪目
09-10 14:10:41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

老师,是千千万万职业中的一种

身为父母

他们不仅仅是自己孩子的爸爸妈妈

还是一个班、一个年级甚至一所学校里

孩子们的爸爸妈妈

他们是超人,不仅要爱自己的孩子

还要爱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孩子

谆谆教诲,无微不至

今天是教师节

几位普通教师的子女用最质朴的语言

讲述父母教书育人、守护学生的故事

“我的爸爸/妈妈是老师”

他们说起这句话,既骄傲又自豪

张老师,我可以喊你妈妈了吗?

讲述人:颜雨骞 5岁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大班学生

被讲述者:张容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教师

2018年9月9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烟灯山公园,张容(中)和儿子丈夫一起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从读幼儿园开始,我就觉得妈妈很奇怪,不但经常见了面不理我,还给我立了一个规矩:在幼儿园的时候不能喊妈妈,只能喊张老师。我有时拿不准时间,所以只能问她“张老师,放学了,我可以喊你妈妈了吗?”

刚进幼儿园的时候,其他小朋友最多哭了一周就适应了。但我哭了一年多,因为妈妈就在隔壁教室讲课,我从座位上站起来就能看到她,也经常听到她的声音。但她都不过来抱我一下,哪怕看一眼。想到这里我就伤心地哭了,哭着哭着就睡着了,还梦到了妈妈。这是我到幼儿园第一年时,发生最多的事。

放学的时候,小朋友们都在大厅等爸爸妈妈来接,我就靠在教室门边看着不远处的妈妈。看她一个一个牵出其他小朋友,送他们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手里——但妈妈连正眼都不瞧我一下。妈妈班上小朋友的家长开玩笑说她简直是后妈,虽然“后妈”这个词我不懂,但还是伤心了很久。

不过,妈妈下班就算很累了,依旧会打起精神给我讲绘本故事,教我算算术题。前段时间我生病进了医院,妈妈在医院陪了我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又参加幼儿园开放日活动。爸爸说,妈妈很忙,因为班上有三十多个同学还等着她。

心愿希望妈妈多陪我,因为拉着妈妈的手,我就觉得很安心。

老师妈妈太忙碌  我要当她“小帮手”

讲述人:朱泽恩 7岁 树人小学二年级3班

被讲述人:马妮亚 重庆七中数学教师 班主任

送走毕业班哥哥姐姐,妈妈马妮亚陪儿子朱泽恩旅行。

妈妈教数学,是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所以前段时间特别忙。

记得今年五月的一周,我甚至一连几天都没有看到妈妈——哪怕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住在同一个房间里。

那一周每天早上7点15分,我的闹钟都会响起,睁开眼,妈妈已经不见了踪影;晚上10点我入睡,妈妈上完夜自习后还在检查住读生寝室;而午饭和晚饭时间,我们又分别在树人小学和七中食堂各自就餐,总有一个人不在家……

就这样,一连五天,我们都阴差阳错完美错过,直到周五晚在家吃饭,我们才遇见!

那一周的家庭作业陪读和签字,第一次没有妈妈的留言,全是爸爸完成的。

记得爸爸当时告诉我:熬过这一周,熬过6月初,完成中考送走50多个哥哥姐姐,妈妈暑假就能尽情陪我看书、陪我玩。但在这之前,不要去打扰妈妈,让她尽量少做事多休息。

怎么让她少做一点事儿呢?平日见不着面帮不上忙,我只有一个办法:我晚上洗漱完毕入睡前,可以帮她把牙膏挤上、把水杯接满,整齐地放在洗漱台上。这样,她回家后就可以节省时间直接刷牙。

于是,一把牙刷、一支牙膏、一杯清水,成了那两天我给妈妈的“见面礼”!

后来,爸爸告诉我:妈妈第一次看到我给她挤的牙膏时,已经凝固了,扭扭曲曲很丑的样子!但是,妈妈照样刷得很开心,一边刷一边红了眼睛……

爸爸还说:我睡着的每一个晚上,妈妈都悄悄亲了我的脸……

心愿希望妈妈不再当班主任,每天能早点下班,陪我做作业、陪我玩。

ship和sheep的区别 爸爸让我记忆深刻

讲述人:刘秋彤  8岁 华润谢家湾小学三年级13班

被讲述人:刘勇  重庆工商大学  英语教师

刘秋彤和爸爸刘勇

爸爸很看重我的学习,他说认真学习是为了以后别人问我们有关学习的问题时,不难为情。他是英语老师,每天都会给我布置一些英语作业,让我听、读、说、写英语单词,并要求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就是我非常严格的爸爸。

我问爸爸为什么要学好英语,他给我讲了一个他经历的故事。曾经在一次宴会中,爸爸被邀请过去负责翻译工作,有个嘉宾说到一个单词“ship”,本来是“船只”的意思,但是他错将“ship”听成了“sheep”,将“船只”翻译成了“羊群”,当时活动现场的嘉宾都哈哈大笑起来,虽然爸爸在现场立马改正了,但是依然觉得很难为情。因为这对从事教育工作者的他来说,自己的失误可以及时补救,但如果因为他的不严谨而给他人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所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可挽回的。教育这件事对于每个老师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必须要严格对待。

爸爸告诉我,翻译和口译这门课,经常都会有一些词汇的变动,在经历过那次小失误之后,爸爸在备课前都会通过相关书籍、辞典以及上网查阅大量资料。爸爸对他的学生也很负责。在家里,我也经常看见爸爸会和学生通过网络或电话交流,及时帮助他的学生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这就是我的爸爸,一位要求严格的父亲,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

心愿希望爸爸工作不要那么累,可以多休息。

教师,是父辈的一面旗帜

讲述人:韦玉琳 29岁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教师

被讲述者:韦兴盛 甘肃省古浪县直滩镇 小学老师

韦兴盛当年在学校(右)

受父亲熏陶,读书已成为韦玉琳课余生活的重要部分。

我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是老家贫困小县城里难得的“读书人”。

这可能是我们三姐妹感到最幸运的事情——因为他明白知识的意义。所以,在当年我们的同学和同辈人纷纷放下书本去打工的时候,爸爸坚持让我们念高中考大学,那个时代在我们小县城可谓另类。我姐当时考进北京师范大学时,成绩是县里的第二名,记得那天向来严肃的爸爸笑得很开心。

有一年,老家沙漠旁边的一个村子要建学校,没老师愿意去,爸爸就主动请缨。学校的规划到施工都是爸爸一个人起早贪黑地负责,甚至项目资金有缺口他都拿自己工资垫上。一直记得爸爸当时在工地上的背影,原本就瘦的他更瘦了。也是那时,我开始明白,爸爸是真心想让更多老家的孩子读上书。

爸爸长期忙于工作,家里的事都是妈妈在负责。但是有一个时刻他从未缺席:我们考试结束的时候,他会用一张纸认认真真地把总分、各科分数、排名抄下来,一个一个找我们聊天,并分析学习进度和重点。在学习关键时刻,他总能给我们建议。

印象深刻的还有爸爸的“书海”。我家大大小小的柜子里都装满了书,教材、报纸、期刊和杂志等等,五花八门。爸爸从来没有强制我们看书,但在这种“书海”里“放养”,我们自然而然都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我们在小学时,就已经开始读高中的语文课本了,而且读得很开心。

心愿我的爷爷是老师,父亲也是老师,姐姐现于兰州某中学担任老师,妹妹是新疆阿克苏的一名小学老师,这或许就是“父辈的旗帜”吧。希望家里这么多老师中能出一位“名师”,即不求名声,不图荣誉,但能让更多孩子成才的老师。

子女们讲的故事,平平淡淡

但却看到一位位人民教师

在工作上的投入和专注

教师子女们的心愿,简单朴实

却是他们最真切的感受

今天,让我们对所有的老师说一句

“谢谢你们,亲爱的老师!

祝教师节快乐!”

原标题:“张老师,放学了,我可以喊你妈妈了吗?”——这群孩子的心声让人泪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