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小学只有4名学生 这位老师坚守了38年
09-10 11:24:32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9月6日,是2018年重庆各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雨很大,记者在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天宝寨村采访时,发现了所规模颇大的小学,大进镇梓潼中心小学农琼分校,双层教学楼有两栋,大小教室加起来能有20多间,但传出的读书声却小得可怜。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59

这么大的学校,学生就三个?

走进一看,偌大的校园内只有一间教室里有人,也仅4个人,3名学生,1位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43

“‘当,当当!当,当当!’大青树上钟声敲响了。上课了,不同民族的小学生,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大家一起读课文,那声音真好听...”听到教室外有动静,老师急匆匆跑了出来,读书声也因此停了下来。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记者得知,今年要来报到的学生应该有4个才对,可是山里雨大,第4个孩子父母上午又都不在家,所以未能把孩子按时送到学校报到。

老师听到教室外有动静,以为是他迟到的学生到了,结果却是让他多了些失望和担心...

村里的最后一名老师

老师姓程名远富,一名老党员,今年56岁,是这所学校仅存的一位老师,天宝寨村本村人,也是这天宝寨村唯一的一位在职教师。

中午下课后,程老师拿出一张三年级的班级牌,自己动手钉在了这唯一一间还有学生的教室门头上。

记者问他为什么还留在村里,不去条件更好的镇里城里工作。程老师说,为村里孩子教书,是他刚入职时立下的誓。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52

程老师小时候家里很穷,但他很爱读书,勤奋努力之下,考上了高中,那个年代的高中生,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绝对是个牛人了!

程老师18岁时高中毕业,本来他可以在外面谋个好工作,但他还是选择留在了农村。他清楚读书对一个山里娃的重要性,他要当老师反哺家乡。

合村并组前的天宝寨村很小。程远富高中毕业那一年,因为下雨发大水,邻村村校老师的房子给冲没了,在老人的建议下,他去邻村当起了代课老师。

这一当就是10多年的代课老师。95年,天宝寨村村校差人,他又回到了本村教书。98年他自学考上了民师班,也算是转了正。

2007年,天宝寨村与附近几个村子合村并组,成了一个大村,他因教书经验丰富转到了农琼分校任教。

据程远富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他经常到农琼分校开会学习,那时候也正是农琼分校最辉煌的年代,全校师生能有一两千人。

他来到农琼分校那年,还有200多名学生,后来越来越少,越来越少...2018年开学也就剩下了4名学生,其中有一个还没来报到...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46

学生们都去哪儿了?

八九十年代农村人多,孩子也多,为了满足农村教学的需要,大山深处非常需要农琼分校这样的存在。

后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农村人去了镇里城里务工,有了一定经济能力之后,逐渐迁出了偏僻的农村。

天宝寨村便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合村并组后,原来各村的老村校也都成了历史。现在的农琼分校,学生也是寥寥无几。

寥寥无几,并不意味着一个都没有,这也就是程远富坚守在此的原因。

38年坚守,哪怕只有一个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49

天宝寨村离中心校的距离还是挺远的,村里某些居住偏远的学生,就算是来农琼分校,也要走上二十里路,更别说是中心校了。

所以,哪怕只有一名学生,农琼分校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既然学校存在,那么就要有老师,年轻的老师留不住,作为本村的老师说什么也不能走!

“38年前,我成了村里的一位老师,哪怕只是个代课老师,不是为了钱。38年后今天,我继续当老师那就更要有担当!共产党员绝不能忘初心!”程远富如是说。

“那万一没有学生了呢?...”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33

面对这个问题,程远富静默了好一会儿,他叹了口气:“现在农琼分校的教学条件是比从前好了很多,甚至还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但也肯定赶不上大城市。还有就是我的英语,确实烂得难以启齿,又怎能教会这些孩子呢?”

孩子们能出去接受更好的教育,我这个当老师的必须支持。但只要学校里还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付出全部去教育好他。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学校不久又接到程老师的电话,他很开心,说:第四个孩子刚刚安全到校报到了。

教师节,祝您节日快乐!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但为了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也总有些人选择了“牺牲”默默付出着...比如说程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36

38个春秋,再继续坚守到最需要他的那一刻。程老师说,这是他作为老师的信仰。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39

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在这里向程老师说声节日快乐吧!让他看到,让更多坚守在一线的老师们看到,暖暖心。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30

感谢他们,成就了当下的我们!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456

视界网记者 熊威

原标题:一所乡村小学的最后一名老师 祝您节日快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