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次!租走飞机却不交租金,法院辗转7000公里跨省追飞机
09-06 19:1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执行正在奔跑中的汽车,难度很大,执行正在四处飞行的飞机,难度可想而知。山西太原?甘肃敦煌?甘肃酒泉?新疆克拉玛依?出现了多个疑似飞机落地机场,如果无法知道飞机准确的停放机场,犹如大海捞针。

近日,江北区法院执行法官辗转7000多公里,跨省追机,最终将飞机执行到位,顺利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整个执行过程堪称“坎坷”。得到法院的特许后,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派出两名记者独家全程直击执行过程。据悉,法院跨省追机异地执行固定翼飞机在国内尚属首次。

392893525334275.jpg

被执行的固定翼飞机

缘由>>>

租走飞机却不交租金

法院执行特殊标的物

重庆某公司的代理律师、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王琴律师介绍,2016年12月,山西神飞公务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神飞公司)向重庆某公司出售一架价值1000多万元的小型固定翼飞机,再由重庆某公司出租给山西神飞公司,租赁期为3年,贾某、贺某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但山西神飞公司、贾某、贺某多次逾期支付租金。2018年5月,重庆某公司将山西神飞公司、贾某、贺某告到江北区法院,经过法官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之后,山西神飞公司、贾某、贺某依旧不履行。重庆某公司只好向江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租赁物飞机。在反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江北区法院启动强制执行。

追机>>>

2018.08.17下午,江北区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

商定执行飞机方案

8月17日,负责该案执行的执行法官周俊吉得到王琴律师提供的线索,飞机在山西太原武宿机场停放。周俊吉法官立即向江北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袁列彬进行了汇报。

由于该案特殊,执行固定翼飞机在重庆法院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又是跨省执行。考虑到飞机飞行的特殊性,袁列彬决定立即开展异地执行。当日下午,袁列彬召集多名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坐在一起商讨制定执行方案。经过商讨,制定了详细的最佳执行方案和突发情况应对预案,并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

袁列彬介绍,本案执行面临的难点不少,首先是执行标的物特殊。其次,异地执行,增加了难度。其三,在机场停机坪执行飞机涉及机场。其四,飞机并不确定具体的停放机场,涉及到航空监管部门的配合。

得到法院的特许后,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派出两名记者独家全程直击执行过程。

2018.08.19下午3点,山西太原武宿机场

执行人员前往太原

8月19日下午3点,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两名记者跟随执行法官周俊吉、书记员李文瑜,以及4名法警抵达山西太原武宿机场。联系上申请执行人后,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飞机已经飞离山西太原,可能已经飞往甘肃敦煌。

根据执行预案,周俊吉法官此前已经联系上太原市小店区法院,小店区法院已决定派出4名法警予以配合。

由于执行飞机的特殊性,江北区法院请到了一名飞行专家前往太原协助执行。

当晚9时许,等到专家到来后,执行人员无暇休整,在山西神飞公司外围展开执行前期准备工作。但路途的劳累,却仅仅是本次异地执行重重困难的开始。

2018.08.20上午9点,山西神飞公司

飞机去向成谜

上午9点,执行人员一行赶到山西太原武宿机场旁边的山西神飞公司,公司老板贾某并不在公司。面对执行法官对飞机去向的询问,公司员工支支吾吾都不愿作答。

392893525326339.jpg

8月20日上午9点,江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周俊吉、书记员李文瑜在山西太原市小店区法院法院的法警配合下,带领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法警前往山西神飞公司展开执行工作。

通过贾某的助理,周俊吉法官和贾某进行了通话。对于飞机的下落,贾某也是支支吾吾拒绝答复。对于飞机的相关证件,贾某也是答非所问。

执行法官在向贾某的助理出示搜查令后,随即对山西神飞公司进行了搜查。

392893525327875.jpg

执行法官和法警对山西神飞公司进行了搜查

2018.08.20中午12:20,山西神飞公司

搜到分散随机文件

好比驾驶汽车出行一样,要随车带行驶证。飞机如果要飞行,手续更是繁琐,随机文件(适航证、电台执照、国籍登记证、飞行履历本、飞行记录本、维修记录)一样都不能少。

通过专家的协助,执行法官最终陆续找到分散隐藏的随机文件。

392893525329155.jpg

执行法官和书记员将搜查到的飞行器的随机文件进行了查扣,并逐一登记。

专家介绍,有了随机文件,执行也算是告一段落了,下一步就是想方设法找飞机了。

由于贾某拒绝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江北区法院决定对贾某拘留15日。

392893525329923.jpg

由于山西神飞公司老总贾某拒绝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江北区法院决定对贾某拘留15日。

2018.08.20下午3点,山西太原武宿机场

辗转寻找飞机去向

由于被执行人拒绝透露飞机的下落,这让执行法官周俊吉犯了难,周俊吉向执行局局长袁列彬进行了汇报,经过紧急沟通,袁列彬决定通过多方途径查找飞机的下落。

周俊吉来到当地空管部门,得到的答复是飞机在一个月前由太原飞往酒泉。

袁列彬通过和空管部门沟通后得到了一条信息,飞机在20日落地在了新疆克拉玛依机场,但不确定是否已经飞走或什么时间会飞走。 

此刻,已是下午5点,距离山西太原飞往新疆乌鲁木齐最近一班飞机只有1个多小时了,如果不能确定飞机下落,此次执行就只能暂停了。

由于无法确定飞机具体的落地机场和飞行时间,这让执行人员犯难。袁列彬最终决定,执行人员立即飞往新疆克拉玛依机场。法院再和相关部门沟通,以便确定飞机的准确下落。

392893525330691.jpg

8月20日下午5点,山西太原武宿机场,得知飞机停留在新疆克拉玛依机场的消息后,执行人员迅速赶往,书记员李文瑜在武宿机场里整理到达克拉玛依后的执行文书。

2018.08.20晚上10点,新疆乌鲁木齐机场

确认飞机停留机场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晚上10点,周俊吉法官一行6人走出了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手机一开机,周俊吉得到了袁列彬发来的可靠消息,飞机停留在新疆克拉玛依机场,但第二天早上8点有飞行任务,但不知道是在当地作业还是转场飞行。

392893525330947.jpg

8月20日晚10点,周俊吉法官一行6人到达新疆乌鲁木齐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到克拉玛依机场有300多公里。经过一番商讨后,为了赶在飞机起飞前将飞机扣留不让起飞,执行人员只能连夜赶往克拉玛依机场。

2018.08.21凌晨4点,新疆克拉玛依机场

涉案飞机暂停起飞

匆匆吃过晚饭后,21日晚上11点多,执行人员坐上租来的一辆商务车连夜赶往新疆克拉玛依机场,一路长途颠簸4个多小时后,凌晨4时许,执行人员赶到了新疆克拉玛依机场。

392893525331459.jpg

连夜赶往克拉玛依途中,执行法官周俊吉在车上休息。

392893525331971.jpg

经过长途颠簸4个多小时后,8月21日凌晨4时许,执行人员赶到了新疆克拉玛依机场,此时机场已经关闭。

周俊吉在和卡拉玛依机场派出所值班领导沟通后,派出所答复可以在早上7点到机场拦停飞机起飞。

时间算下来,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在商务车上,一行人睡了一个囫囵觉等待天明。

早上7点,执行人员进入克拉玛依机场和机场派出所协调执行。经过查询,该飞机确实在早上8点将起飞作业,机场派出所随即通知机场塔台,涉案飞机暂停起飞,如要起飞,需向机场派出所通报。

392893525332739.jpg

早上7点,执行人员进入克拉玛依机场,此时,该机场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

半个小时后,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负责人闻讯后赶到了机场,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安排克拉玛依区法院配合执行。

意外的是,原定8点起飞的飞机,机组人员不知何故却迟迟不见人影。早上9:20,几名机组人员进入机场候机厅,随即被机场安保人员请进了机场派出所,当得知飞机将被法院扣留,飞机不能起飞作业后,将执行航测作业的机组人员很是懊恼,但还是很配合地交出了飞机钥匙。

392893525333507.jpg

8月21日早上9:20,山西神飞公司的机组人员进入机场候机厅,随即被机场安保人员请进了机场派出所,当得知飞机将被法院扣留,飞机不能起飞作业后,将执行航测作业的机组人员很是懊恼,但还是很配合地交出了飞机钥匙。

2018.08.21中午12:40,新疆克拉玛依机场

飞机顺利交接

中午12时许,执行法官周俊吉和书记员李文瑜顺利进入机场停机坪进行执行,经过一系列的手续后,在7级大风下的停机坪,周俊吉将飞机顺利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392893525335043.jpg

经过一系列的手续后,在7级大风下的停机坪,周俊吉将飞机顺利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至此,江北区法院执行法官辗转7000多公里的追机执行圆满完成。

新闻纵深>>>

重拳出击破解“执行难”

668名“老赖”遭司法拘留

江北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袁列彬介绍,2016年,最高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江北区法院积极响应,正向执行难重拳出击。

“对于拒执犯罪,刑罚措施绝不会缺位。”袁列彬介绍,自2017年3月底启动严惩拒执专项活动以来,已对668名被执行人决定司法拘留,作出罚款决定书113份,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13人,判处7人。

据悉,为督促“老赖”履行义务,江北区法院专门发出通告,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明确告知,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包括冻结、划拨存款,扣留、提取其收入,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其财产。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对符合法律规定的,予以罚款、拘留。构成刑事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同时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公布并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为了最大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利,江北区法院建立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将财产保全集中于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办理,实现财产保全集约化,将防范“执行不能”风险前移至诉讼阶段。2016年以来,共办理民事财产保全案件5480件。

征集“老赖”名单及线索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为提高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程度,市高法院执行局欢迎举报失信被执行人的线索。

近来,法院不断加强执行力度,通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让“老赖”无处遁形。

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向社会公开征集“老赖”黑名单及其线索。

如果你或身边的人遭遇“老赖”或有类似经历,可以致电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13908342634,记者将联动法院持续强力执行,并邀请资深律师,为你支招维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