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看南泉校长官邸,听山间民国往事
09-06 11:23:42 来源:巴南旅游

巴南旅游微信公众号消息,巴南区南泉街道保利小泉内,静静伫立着一栋青瓦绿墙,条板结构,单檐歇山式和攒尖式混合屋顶的别墅,这就是重庆人熟知的蒋介石校长官邸。

说起来,这不过就是陪都时期蒋介石在重庆的四处官邸之一,而且是蒋介石居住时间最少的一处,但这处官邸却被史学家公认为对蒋介石来说最特别的一处。因为这是专为他到不远处的中央政治学校训话和参加典礼时居住所用。而专为国民党培养骨干分子的中央政治学校,对最爱听人们叫他“校长”的蒋介石来说,寄予了多少政治生涯的期许和热望。

事实上,这栋西式别墅并不是野史中所说,由当年的教育部长陈果夫专为蒋介石所修建的。而是原本属于一位叫彭勋武的国民党立法委员。这位北京大学毕业生彭勋武也是个人物,11岁到重庆上学,后考入北京大学,官至全国粮政管理局副局长,后又创办了蜀和股份有限公司。

正值壮年时,彭勋武娶了小泉乡绅阮春泉最小、最漂亮的女儿阮少梅为妻。阮少梅不想住得离父母太远,心疼娇妻的彭勋武便为妻子在小泉阮氏家族祖居旁边修建了这栋别墅。这是阮氏家族在小泉大名鼎鼎的“阮庄”的第七栋别墅,也是阮庄别墅群中唯一一栋不以阮姓命名的花园小洋房。

即使是用如今的审美眼光来看,这栋别墅也并未显得过时。中西合璧的别墅通高7.4米,有大小厅堂8间,房屋面积在272平米左右,史料记载是由重庆润屋营造厂的何静源工程师担任设计施工。

1938年,中央政治学校由南京迁至小泉时,这栋别墅的门窗尚在油漆当中,便被教育长陈立夫强行租用,供校长蒋介石休息居住,命名为“校长官邸”。到校检阅或是参加活动的时候他都是住在这里。

为什么叫“校长官邸”?那时因为蒋介石以黄埔军校校长起家,实在是热衷于担任校长一职,全国主要军政院校的校长均由他担任。1938年秋,担负为国民党培养高级干部大任的中央政治学校从南京迁到小泉后,蒋介石不敢忘校长之重任,常常去训话和主持典礼。

不可免俗,这里也是蒋介石时常举行宴会交际活动的地方之一。为了校长和宾客的安全,校长官邸依例建有防空洞。

历史之味不可复尝,防空洞旁种着荷花的水池,便是当年被日本人丢的炸弹炸出的大坑所改。站在这山中的水边别墅前,想象那一个个当年全中国最重要、最时髦的宾客们从从容容地穿过别墅走进防空洞,也是别有一番况味。

蒋介石辗转来往于重庆的四处官邸之间,走过了在陪都的八年时光。

1946年蒋介石在“庆祝国民政府还都大会”上说:“最短期内即将离开重庆,又不免依依。本人自出生以来,除家乡以外,没有其他地方比重庆算得是我第二故乡。”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这些充满斑驳的历史韵味的建筑中,我们触摸到了传统文化的深沉脉动,它不仅仅只是建筑,更是一个时代文化交融和流布,并附着于建筑主人自身的人生轨迹和命运,传播深远。

原标题:【校长官邸】看南泉陪都遗址,听山间民国往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