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色圣旨、鎏金佛像……雍正皇帝曾赠与梁平双桂堂的宝物长这样
09-06 09:29:53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延禧攻略》《如懿传》最近清宫剧热播,乾隆帝频繁出场,或用情太深,或适度卖萌,俘虏了好多观众的小心心。

这期文物有话说,日报君走进梁平博物馆,也见识了皇帝留下来的宝物。比如雍正皇帝赠与梁平双桂堂的鎏金佛像、光绪皇帝留下三色圣旨……

什么?圣旨还有彩色的?赠送鎏金佛像时,雍正心里又想了些什么?

皇帝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

清光绪三色圣旨

朕给你点颜色瞧瞧!

在古装剧里,你最常听到的一句台词是啥?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没错啦!

在《延禧攻略》中,赦免女主魏璎珞是用的圣旨。

在《如懿传》中,雍正皇帝为青樱格格赐婚也是用的圣旨。

可是,圣旨都是那么金灿灿的吗?今天日报君就带你开开眼!

这是梁平博物馆收藏的三色圣旨,它由光绪皇帝所颁布,长度近两米,上面有橘红色、紫色、象牙白三种颜色,有汉文,也有满文。光绪皇帝的红色玺印也清晰可见。

(部分截图)

大家都是圣旨,为啥你就那么特别呢?

其实呀,圣旨只有黄色是一个大大的误解,在清代,官职越大颁发圣旨时颜色越多,不仅有三彩圣旨,还有五彩圣旨、七彩圣旨呢!

那么如果官职很小用什么颜色呢?不好意思,五品以下官员的圣旨为纯白绫

不仅颜色不同,仔细看,这道圣旨也不是我们常看到的那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哦,而是把“诏曰”换成了“制曰”。

其实呀,圣旨有“诏曰”“制曰”“敕曰”三种。它们有啥不同?

来来来,敲黑板,做笔记:


诏曰

诏告天下的意思。凡重大政事须布告天下臣民的就用它了。

制曰

表达皇恩浩荡、宣示百官时使用的。

(“制曰”只为宣示百官之用,并不下达于普通百姓。)

敕曰

有告诫的意思。皇帝在给官员加官进爵时,告诫官员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这道圣旨是光绪皇帝对李鸿绪父亲的表彰:“积于身,祥开厥后。教子著义方之训,传家裕堂构之遗……”

意思是你教子有方,且珍视祖先的遗业,朕要给你点赞!

铜鎏金佛像

皇帝的大手笔

说到梁平,当然逃不了在佛教界极具盛名的双桂堂。

双桂堂始建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约7万多平方米,被称为“西南佛教禅宗祖庭”、“第一禅林”。

雍正皇帝就曾赐给双桂堂5尊铜鎏金佛像,其中的一尊就在梁平博物馆里。

这是一尊地藏菩萨,左手拿着如意宝珠,坐于莲花之上,神态安详。耀眼的金光充分见证了雍正的大手笔。

雍正是狂热的佛教信仰者,故宫收藏的《胤禛行乐图册·喇嘛装》册页就证实了这一点,只见皇帝穿着喇嘛佛装坐于山洞中,表情神秘……

有趣的是,雍正还是一位虔诚的禅宗居士,在《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里可以看到他穿着道装比划着,蛟龙跃出水面找他玩,也不理睬……

其实,不只是雍正,双桂堂创建以后,就一直得到清朝历代皇帝的支持,连续不断地修建了二百多年。

贝叶经

我就是唐僧取回来的经!

从小我们就听过唐僧取经的故事,可你知道当年唐僧远去印度取回来的经是什么经吗?它正是贝叶经。

这是梁平博物馆收藏的贝叶经。贝叶经发源于印度,贝叶就是贝多罗树的叶子,古印度人用来书写佛教经文。因为贝叶耐磨轻便,还可以防虫、防水,千百年后字迹仍可清晰辨认。

想要知道贝叶经上写的什么吗?放大镜走起!

那些小圈圈一样的东西是啥?它就是巴利文,古代印度的一种语言。你看不懂没有关系,唐僧能看懂就行。

其实,要说重庆最出名的贝叶经,当属双桂堂方丈竹禅和尚从五台山请回来的《安慧菩萨俱舍论》,距今已有900年的历史了,是全国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版本。可惜1990年,这份珍贵的贝叶经被盗,再也找不到下落。

观无量寿佛图版

长得黑黑的,作用大大的

贝叶经虽然可以长久保存,但抄写起来耗费时间,不便传播。聪明的僧人又想到一个办法,让大家的生活从抄抄抄,变成了印印印。

这是来自双桂堂的一块“观无量寿佛图版”,它的旁边,则是由此印出来的《观无量寿佛经图颂》中的一页。

“观无量寿佛图版”是一块长29厘米、宽18厘米、厚3厘米的梨木。虽然看起来黑黢黢的,但对佛教的传播可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双桂堂从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开始印刷《观无量寿佛经图颂》,当时正处于双桂堂的修建阶段,这部经书讲述了阿世王子和他父亲结怨的故事,共有日观想、水观想、观世音菩萨观想等十六观想。

“观无量寿佛图版”是梁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的线条舒展纤细,印出来的人物栩栩如生。

其实,在佛教界有显赫地位的双桂堂,也是西南佛教经书印刷的集散地,其印刷的佛教经书对西南佛教界产生过重大影响,同时也促进了地方木版年画产业的发展。

原标题:文物有话说⑩ | 皇帝的心思你别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