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魅力有多大? 韩国跆拳道教练来后不想走了
09-06 07:35:33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在孙在嵘看来,重庆这座城市有种别样的魅力,让他来过不想再走。

华龙网消息,他是跆拳道黑带五段运动员,曾多次在世界赛场上崭露头角;他是谦逊有礼的好学生,几十本写得满满的笔记见证了他学汉语的决心;他为重庆和韩国的体育文化交流牵线,常常两地奔走……孙在嵘本来可以在韩国找份不错的工作,但因为爱上了重庆这座城市,他来过之后,就不想再离开。

结缘 重庆的国际范儿让他忘不了

男子穿着白色跆拳道服,腰间系着黑色腰带。他半跪着,用黑色腰带将双眼蒙住,随后缓缓起身。在场的人屏住了呼吸,双眼紧紧盯着他的动作。

“哈!”随着一声吼叫,他往前冲了两步,右腿高高抬起,腿法迅速有力,只听“哐当”一声,他一个横踢将1厘米左右的木板踢成两半。

这一幕,发生在位于重庆渝北区红星国际广场的一家跆拳道馆里。眼前这位男子是道馆的馆长孙在嵘,跆拳道黑带五段,韩国人。

见到记者来访,孙在嵘脸上露出一丝羞涩,摘下腰带立马过来和记者握了握手。很难想象,刚刚还单腿劈木板的硬汉,私下竟如此彬彬有礼。更让人想不到的是,面前这位韩国朋友,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还会冒出两句重庆话。

“对重庆人,我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孙在嵘说,2008年开始,他每年都会随老师作为韩国代表,在中国各地进行跆拳道培训。10年间,他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城市,看过不同的风土人情,但印象最深的城市就是重庆。

2014年11月11日,孙在嵘第一次到重庆。那次,他在重庆待了足足一个星期。孙在嵘有个习惯,到了一个地方就喜欢自己出去逛逛,融入当地的生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重庆的这段时间里,他抽空去南山看了夜景。

在去南山的路上,他正好遇到下班高峰期。这个韩国小伙子没想到重庆的公交车居然这么挤。他好不容易被人推着从公交车后门上了车,和穿着厚厚棉袄、羽绒服的人挤在一起,想转身都难。

这时,尴尬的事情来了。车是上来了,怎么挤到前面去刷公交卡?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不通的他手上高高举着公交卡不知所措。

突然,有人从他手里将卡夺走了。“什么情况?难道有人抢我的卡?”孙在嵘完全懵了,他听到有人似乎在和他说话,但又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不一会儿,有人又将卡递到了他的手里。直到和朋友聊起,他才知道,别人是帮他刷卡。公交车上陌生人不经意的小动作,却让他感到特别暖心。

那时开始,孙在嵘对重庆萌生了一种好感。他站在南山一棵树景区,从高处往下望去,重庆灯火辉煌的夜景让他惊讶不已。

回到韩国,他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重庆,他想再去一次。

相遇 热情的重庆人温暖他的心

孙在嵘在韩国研究生毕业后,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去重庆学汉语。2016年2月,他只身来到重庆,成为重庆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一名学生。

走出江北机场,望着眼前陌生的一切,他兴奋的心情瞬间变成了忐忑。“怎么办?我不会说中文,如何才能到学校?”孙在嵘拖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在机场工作人员指引下坐上了出租车。

上车后,他一边比划着手势,一边用韩语告诉司机,自己要去重庆大学。然而,司机丝毫理解不了。两人就这样在车上僵持了5分钟,直到他的手机铃声响起才打破了这个僵局。

来电的是重庆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江燕,对方意识到了孙在嵘的窘境,让他把手机给司机听电话,他这才顺利到学校报到。

“当时就感觉遇到了‘救命稻草’,心中有说不出的温暖。”孙在嵘说,江燕的出现,让他在重庆的这段时间倍感温馨,“她就像我的长辈一样,经常帮助我,让我不孤独、不害怕。”

在跆拳道上游刃有余的孙在嵘怎么也没想到,汉语学起来这么难。为了练好发音,他每天见到中国学生就主动上前搭讪,虽然成功率不高,但还是交到了几个要好的朋友。

刚开始和朋友聊天,虽然对方已经尽可能放慢了语速,他基本还是听不太懂,只能尴尬回应“我没太听懂”。朋友似乎很有耐心,总是会重复好几次,直到他听懂为止。

得知孙在嵘会跆拳道,朋友们总是闹着要学,孙在嵘也很乐意教他们。他学习跆拳道已经23年有余,算得上资深的跆拳道教练。

小时候,孙在嵘体弱多病,为了增强他的体质,母亲将他送到了附近的道馆,正式开启了他的跆拳道之路。学习一年后,孙在嵘很少再生病,并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这一路走来,他还多次走上了世界跆拳道赛场,拿到了不少奖牌。在孙在嵘眼中,跆拳道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他也希望将韩国跆拳道文化带进朋友的生活。

在重庆生活得越久,他越感觉离不开这座城市,渐渐地,他萌生了留在重庆的念头……

扎根 为重庆和韩国的体育文化交流牵线

在道馆里,孙在嵘演示完一套动作已是满头大汗,他又气喘吁吁地对学员进行分解动作指导。

别看道馆比较小,只有两百多平方米,孙在嵘可没少花功夫。在决定扎根重庆后,他就想让更多重庆人了解和学习跆拳道。在重庆的这段时间里,他前前后后跑了好几十家跆拳道馆,向别人“取经”如何开店、如何经营等,足足用了两年时间筹备。

刚开始中文不好,孙在嵘只能厚着脸皮带上重庆本地的朋友充当翻译。就算要跑不少路,朋友也没有怨言,后来还主动问他什么时候再去,要陪他一起。“每次从别人的道馆出来,他总喜欢给我支些天马行空的招,很有意思。”孙在嵘说。

规划得差不多后,孙在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江燕,得到了她的支持。担心孙在嵘在房租问题上吃亏,江燕帮着他看场地、谈价钱,并介绍自己开健身房的朋友给孙在嵘认识,一起出谋划策。

他们的帮助,孙在嵘都看在眼里,他选择用行动来回报。

“有没有可能让韩国和重庆的体育文化进行深入交流?”这是孙在嵘经常想的问题。今年7月,他找到重庆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许定国,表达了自己希望重庆大学和母校韩国庆熙大学进行交流的想法。

见到孙在嵘,许定国第一反应是诧异,没想到重庆大学还藏着这么厉害的跆拳道运动员。听完孙在嵘的想法,两人当即达成了共识。随后,孙在嵘立马飞回韩国,去韩国庆熙大学将这事落实。7月22日,孙在嵘带着39名重庆大学的师生来到韩国,深入交流了两地的体育文化。重庆大学师生一行不仅观看了韩国庆熙大学的跆拳道表演,也更深入地了解到跆拳道背后的武道精神。

在孙在嵘看来,这仅仅是实现自己理想的第一步。他希望能够搭建重庆和韩国体育交流的桥梁,推动重庆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最近,在他的牵头下,韩国国家儿童跆拳道代表也将到重庆进行交流。

孙在嵘说,重庆,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原标题:重庆魅力有多大? 韩国跆拳道教练来后不想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