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栋见证了重庆谈判的百年“豪宅”,房间有暖气,地下有逃生密道
09-05 10:4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位于渝中区牛角沱的怡园(又称“宋子文公馆”)是重庆谈判的旧址之一,这栋具有欧洲风格的“石头房子”不仅因为其历史意义备受关注,其房子的造型、结构和内部的“机关”更为外人津津乐道。

“80年前每间房有暖气的豪宅”、“地下室内通道纵横,就像迷宫”、“还有密道通往嘉陵江边”、“厨房有传菜系统连通各个房间” ……对于怡园的传言和神秘,记者早已跃跃欲试,想一探究竟。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获悉,经过整修、布展、消防设施安装,怡园已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这栋近百年的“豪宅”。

怡园现貌

怡园旧貌

豪宅主人竟另有其人

离嘉陵江不远,便是牛角沱四新路19号的怡园。在一片民居包围之中,拥有独立庭院、外观为全石砌成的仿哥特式建筑的“石头房子”十分打眼。

怡园鲜为人知的侧面

“虽然年代老了点,尖尖的屋顶、石砌的门廊,一看就是曾经大户人家的房子。”怡园的工作人员万代君在这里照顾了怡园3年,他告诉记者,怡园为一楼一底,连地下室共三层,“大小厅室共16间,一楼有一半圆平台,二楼有一小阳台,总建筑面积约880平方米。”

老万回忆怡园几年来的故事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怡园修建于1936年,之所以得名“怡园”,是因为抗战期间,宋子文来到重庆,与夫人张乐怡入住牛角沱19号别墅,在此生活了一年多,张乐怡名字中有个“怡”字,因此,这栋别墅有了“怡园”这个名字。

怡园因她得名

虽然这栋别墅的名字源于宋子文夫妇,但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栋别墅的原主人是四川广安人胡光麃。

胡光麃是何人?他的别墅又怎么给宋子文夫妇居住?整修后的怡园在二楼挂出了一些珍贵的老照片和文字资料介绍。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怡园在整修过程之中,胡光麃的后人来到怡园,为怡园送来了这些珍贵的资料和图片,对怡园的历史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恢复了精美的细节和房间布局

美国总统特使也曾下榻

据胡光麃后人提供的资料显示,胡光麃13岁以幼年生身份选考上“庚子赔款”公费生,后赴美学习,1920年归国后,在沈阳、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兴办实业,创办、经营允元实业公司、启新机厂、华西兴业公司、四川水泥厂、重庆电力厂、中国兴业钢铁厂等企业,是民国时期著名实业家、工业界的先驱。

怡园的主人

据胡光麃所著文集《大世纪观变集》第一册《波逐六十年》所述,1936年,胡光麃出资建设牛角沱19号别墅,由他的美籍同学寇尔曼设计,华西公司施工建造。就地取材,用采自江边的坚石和伐自四川灌县(今都江堰市)上游的楠木,在牛角沱嘉陵江边的一个小山包上建造起这座现代设备应有尽有、在当时十分先进的别墅。

1939年夏季,国民政府财政部次长徐堪和中央银行副总裁陈行来访,对胡光麃说:“宋子文先生即将来渝,没有适当的住处,你是他的老同学,可否招待他住在这牛角沱19号?”胡光麃答应了并去电香港欢迎。宋子文来渝后,住了两三个月,胡光麃总觉不太方便,此时,他已在歌乐山桂花湾另建乡居,便把牛角沱19号让给宋子文居住。

恢复了精美的细节和房间布局

据介绍,宋子文在怡园住了1年多,因经常离开重庆赴美洽谈公务,后来这里就留作招待来渝外宾。1945年底,美国总统杜鲁门委派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总统特使来中国,便下榻于此。

资料显示,胡光麃1993年在加拿大过世,怡园二楼的书房挂着他生前和杨振宁等科学家的合影。

重庆唯一发现供暖设备老建筑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怡园的整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修后的布展以“重庆谈判”为主题,展出了关于“重庆谈判”的大量史实资料。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一二层每个房间大多都有保存完好的暖气片,楼梯口和石墙下端有设计精巧的排气孔。一层有个半圆形的大露台,二楼有个小阳台。在一层,电话室、传达室等房间应有尽有,体现了当时主人的身份。

整套供暖系统为国外进口

万代君告诉记者,一层和二层房间地板均为楠木镶嵌花边,楼道扶手也是楠木雕花。在万代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地下一层的厨房和锅炉房。

“这些包着绳子的管道就是曾经的暖气管道。”万代君指着头上纵横交错的管道告诉记者,这些管道连接着地下室一角的锅炉房,走进锅炉房,脚下隔着玻璃,约2平方米的空间里便是锈迹斑斑的锅炉设备,锅炉一头连接着通向楼上的管道。

当年进口的供暖设备锅炉

据介绍,该设备为国外进口,是目前重庆唯一发现使用供暖设备的老建筑。2012年,渝中区文管所在对怡园进行修缮时,发现了锅炉。而在与管道连接的暖气片上,还有清晰的“open”与“closed”的英文字样。怡园的供暖设备呈现为典型的寒地设计风格,在北欧以及我国东北地区较为常见。当年重庆老建筑中采用这种设计的,怡园是唯一一个。

锅炉上方,记者还发现洋铁铸造的储水箱置于阁楼,这为当年怡园提供生活用水。

房间柜体里有密道通往防空洞

整个地下室有六七间房,除了锅炉房还有厨房、大小浴室。浴室的洗手盆也是曾经怡园内的老物件,据万代君介绍,洗手盆产于美国,在后方可见“MADE IN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字样。不过如此豪华的浴室,万代君表示,这应该是怡园曾经的下人洗漱的地方。因为在二楼卧室旁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缸。

大浴室

在厨房靠墙根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一个小窗口,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面建筑内部也有一条通道,紧靠墙根设置,从地下室直通顶层,每一层都开有一个小窗口,在顶部还设置有滑轮。据专家推断,很多传统的欧式别墅都有这样的设计,这可能是用来传菜的:底层厨房做好饭菜后,通过这个传递系统送到各层房间。 

给楼上送饭菜的升降篮

迷宫般的地下室

通过厨房旁边一扇小门,万代君将记者带进了怡园的防空洞。防空洞一片漆黑,由多个房间相连。

“防空洞冬暖夏凉,曾经积了很多水,目前发现两条通道,不少地方仅容一人通过。”万代君说,一条通道通往怡园外边的空地,一条通道出口目前已封堵。不过万代君告诉记者,在已封堵的出口附近有两个窗口,至今也不知道有何作用。“也许就像小说《红岩》里写的一样,那里可以直通嘉陵江边。”万代君笑着告诉记者。


上下贯通,位置隐秘的逃生通道。

不过在防空洞入口上方也是一个窗口,“这个窗口的秘密在一楼。”万代君卖着关子,将记者带到一楼大厅,打开一楼一扇柜门,但是并无窗口连接。万代君指着柜门旁边的一个小扣门,打开扣门和地上的扣板,就是通往防空洞的逃生密道。

最窄处仅能侧身而过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专家们分析,怡园建成的1937年,抗战已经全面爆发,这条通道应该是作为防空洞和逃生密道使用的。

多知道点>>>

这里是“重庆谈判”旧址之一

作为重庆谈判地点之一,怡园见证了重庆谈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945年12月22日,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总统特使来到中国,便下榻在宋子文官邸——怡园。1946年1月,周恩来、张群在怡园签定了国共之间第一次“停止军事冲突协定”。作为国共谈判地点之一,怡园与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蒋介石旧居、宋美龄旧居、李宗仁旧居等共同被列为“重庆谈判旧址”。

留下了名人们的身影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再次整修完工的怡园将作为重庆谈判陈列馆向公众免费开放。陈列馆结合重庆谈判的历史,集中展示重庆抗战外交中的珍贵史料。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