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几年不见老同学一见面就借钱 不借被吐槽:发财了,连老同学都不愿意帮了
08-30 08:30:5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半个月前,27岁的周斌被拉进了初中同学群,原本十几年没见的同窗再聚首是件开心事,没想到参加完同学会,他的老同学张浩就来找他,第一件事居然是借钱,这钱周斌到底该不该借?

十几年老同学再聚会

前天晚上8点左右,记者联系上27岁的周斌,他目前在大坪时代天街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周斌告诉记者,他是7月30日被朋友王先生拉进了一个叫“三年二班”的初中同学群。一开始群里只有6个人,后来大家开始各自拉人,到晚上11点左右,就已经拉了30多个初中同学进群。

当时作为聚餐发起人的王晓涛告诉记者,他和周斌以前都是重庆79中06级的学生,也是前段时间出差偶然碰到了初中同学,两人对初中的校园生活都觉得特别怀念,“我觉得当时我们没有建一个班级QQ群特别遗憾,所以我们两个就想着现在尽可能邀请到老同学一起建个微信群。”当时群里大家聊得特别开心,王晓涛作为发起人,就邀请大家8月4日一起到时代天街聚餐。周斌就是应邀参加这个同学聚会的。

周斌讲,当天来了十几个同学,大家聊得特别开心,而小张是当时跟自己一起打篮球的兄弟伙,小时候关系还不错,但当时周斌高中考到了西师附中念书,去了北碚住读,而小张去了南坪一所中学念书,两人就再也没有联系,现在算起来也有十几年了,“当时见面还是特别开心,相互加了微信。”

相聚后遭遇借钱尴尬

当天聚会后,没过两天,小张就主动联系周斌,并约他在北城天街的星巴克见面,一番寒暄后,小张就张口向周斌借钱,小张说自己最近想买车,身边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但是首付还差两万块钱,“你能不能先借我两万块,我年底就还给你。”小张说。说到这里,小张还跟周斌诉苦,说自己最近压力大,女友特别挑剔,非要他买车买房才要结婚,父母身体也不好,他又不敢找父母伸手。

周斌当时听了觉得特别尴尬,特别是小张当面提出来,搞得他拒绝也不是,同意也不是。小张当年的确跟自己关系不错,不帮忙有些说不过,但说到底十几年没有任何联系,对方张口就借钱,他心里也没得谱。周斌考虑了之后,就跟小张表示,家里的钱都是老婆在管,自己现在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不过周斌当时还是通过微信给小张转了一千元,“钱不多,但是也是一番心意。”

不借钱被同学在群里吐槽

原本以为这事就算过了,没想到当天回家后,小张却在群里阴阳怪气地吐槽周斌,说有人发财了,连老同学都不愿意帮了。“我找他借钱,又没说不还。”“你都开公司了,还说自己两万块都拿不出来。”看到小张的这些吐槽,周斌觉得特别无语,干脆退群了。

周斌的老婆唐小姐告诉记者,当天回家后,周斌跟她提了这件事,还担心自己是不是把老同学想坏了,唐小姐还劝慰老公,这钱不用小张还,给了一千也算是心意了。而王晓涛也表示,周斌跟他讲自己退群了,他询问了原由,又把周斌拉回群里了,他也赞同周斌的做法,毕竟这么久没见面了,一见面就谈钱的确不靠谱。随后记者根据周斌提供的电话联系小张,但直至截稿,小张也没有接听电话。

专家观点:

别拿友情道德绑架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儿时的回忆大多美好单纯,但人出入社会后,各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十几年后再回首,也许昔日的好友,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了,周斌的处理方式已经仁至义尽,没有了解清楚对方的经济情况、人品,的确不应轻易借钱给对方,以免引起经济纠纷。同时,不要因为是老同学,对方就有义务必须帮助你,希望小张明白友情并不是道德绑架的资本。

都市热报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十几年不见的老同学,一见面就借钱 钱未借,他名声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