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司机开公交28年 曾因热爱加班无人愿意做她的售票员
08-29 08:42:59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重报移动传媒消息,8月25日上午11点,太阳毒辣辣地炙烤着大地,连日的高温却未能阻挡住人们前往智博会的热情。国博中心公交枢纽站处,几十辆满载着乘客的公交车进进出出,一刻未歇。见到袁雪琴时,她正驾驶着G10线路公交车缓缓驶进枢纽站。

袁雪琴是重庆北部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虽然女驾驶员经常受到社会的质疑,但从九十年代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开始,她紧握方向盘,安全地驾驶公交车已经28年了。

主动申请加班的“工作狂”

女驾驶员无人愿意做她的售票员

刚刚工作时,袁雪琴驾驶的501路公交车车里没有空调,一到夏天车内热得如同火炉,座椅也远不如今天的公交车坐得舒服,很多女驾驶员干了不到一年就离开了,袁雪琴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

当时公交车驾驶员数量还很少,袁雪琴几乎每天朝五晚九,有时候一个月也休息不到一天。常人都叫苦不迭,她却经常主动申请加班,这一切源于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我不觉得有多苦,我很喜欢开公交车。”袁雪琴笑着说,“售票员都不愿意跟着我走,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爱加班。”由于表现突出,袁雪琴多次获得“全国巾帼标兵”在内的各级荣誉称号,连续9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

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也时常反馈给袁雪琴一些小的惊喜和感动。驾驶501路时,每天固定的路线,很多乘客都认识了这位年年如一日稳操着方向盘的驾驶员,上车时养成了与袁雪琴打招呼的习惯。有一年新年晚上袁雪琴加班,一个女孩上车时送了份挂历给她,“虽然是冬天,但当时我心里暖暖的,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下午四点才吃上午饭

别人的夜宵是她的晚餐时间

如今公交车上已不再需要售票员,袁雪琴加班的热情却只增不减,听到智博会期间需要增加G10路重庆西站到国博中心的车后,袁雪琴又开始了“加班模式”。“是我主动提出来增援西站到智博会的车,辛苦几天但是可以把重庆的美好传递给外地人,山城的魅力我们公交人也来出一份力。”

G10线路公交车与普通公交不同,由重庆西站直达国博中心,极大地便利了外地乘客前往智博会的交通出行,但对于驾驶员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份“好差事”。“天气热,刚下火车的乘客心情本来就不太好,再加上有时候路上堵得时间长了,乘客难免抱怨几句。”在堵车时袁雪琴总是耐心地安抚着乘客的情绪,并拿出车上的藿香正气水给乘客喝。

相隔只有30公里的两地,这期间袁雪琴往返一趟却至少要四五个小时。早上5点多在家吃了早饭后,客流量大的时候,袁雪琴下午4点多才吃上午饭,而晚上送完最后一批乘客回到重庆西站,袁雪琴才回家吃晚饭,别人的夜宵时间却是她的晚餐时分。

每周去一次KTV 喜欢唱流行歌曲

送完最后一批乘客回到家时,袁雪琴发现女儿已经为她准备好了饭菜。“她从小就很懂事,我和她爸爸分开后,工作忙白天顾不到她,有时候她生病我都是拜托邻居照顾。”说到女儿,袁雪琴眼里闪现一丝愧疚。

袁雪琴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银行工作,不想妈妈每天这么辛苦,时常劝她不要总是加班,但袁雪琴总是摇摇头,“我知道她怕我辛苦,可我自己不觉得多苦。她不知道以前她还小的时候,公司体谅我一个女人带个孩子对我帮助很多,只要公司还需要我,我就继续干下去。”

虽然已步入中年,袁雪琴的心态却非常年轻。在工作之余,袁雪琴每周都会和朋友去KTV唱歌,“我挺喜欢唱流行歌曲,但我的最爱是邓丽君,经久不衰的感觉,如同公交在城市里就没有停止过。”除此之外,袁雪琴从年轻时就爱去书店看书,这个习惯多年来一直没有变过。

“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同事,有的不仅是驾车,还有后勤保障工作,为了智博会的顺利进行,他们也很辛苦。”虽然他们有着再平凡不过的职业,但若城市里少了这群默默行驶于大街小巷的公交人,却会影响到无数市民的正常出行。于平凡中见伟大,也许正是这份坚守的精神支持着他们默默前行。

原标题:女司机开公交28年 曾因热爱加班无人愿意做她的售票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