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他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身后!请记住他的名字——杨雪峰
08-29 08:13:40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

央视新闻公众号消息,今天,英雄并不是传说中武功高强的大侠,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英雄,原本也是一个平凡的人。

今(29)天,给大家介绍一位平凡的英雄:人民警察。

杨雪峰,8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杨雪峰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杨雪峰生前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2018年2月18日,杨雪峰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突遭暴力袭击,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坚守

杨雪峰1976年出生,20岁入警,22岁入党。从警21年里,他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从中心城区到边远乡镇,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他始终无怨无悔。他总说,到哪里都是干工作,没有必要患得患失。

忠诚

2014年6月某天,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的杨雪峰回到办公室,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该车处于闹市区,使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杨雪峰提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杨雪峰同事黄长富说,杨雪峰奋力扑救,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事后黄长富问杨雪峰,为什么这么拼?杨雪峰说,穿着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

“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是杨雪峰警察生涯的真实写照。

公正

杨雪峰执法公正严格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说他针插不进、水泼不进。面对严重超员车主递上的现金,他不为所动。当驾驶员带着10多人到办公室示威,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其甘愿受罚。

父亲的老战友开车违法被处罚,请杨雪峰帮忙改处,找了他好几次,但杨雪峰始终没给这个“面子”。几年前,杨雪峰的舅舅骑摩托车超载被处罚,找到杨雪峰请他打招呼关照,杨雪峰最后自掏腰包替舅舅缴了罚款。杨雪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让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

暖警

杨雪峰还干了很多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被群众称为“暖警”。

杨雪峰一次处罚了接送孩子上学的超载私车,纠违后,杨雪峰首先想办法调集包括警车在内的车辆送孩子们回家。之后,杨雪峰又协调当地政府,村委会和农村客运部门,解决孩子的上下学接送问题,增加了三辆车。杨雪峰一次纠正违章的执法,促成了印盒村接送小学生校车问题的彻底解决。

杨雪峰用热血与生命捍卫了正义,诠释了忠诚,树立了楷模。他英勇的壮举不仅感动了山城重庆,也感动了全国,值得所有人学习与致敬。

配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方亮

原标题:他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身后!请记住他的名字——杨雪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