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在渝启动 打造专业知识“淘宝网”
08-29 07:23: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与应用示范”在渝启动。该项目将通过建设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构建全球产品知识库、跨学科专业主题库和海量专业词条库,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众智化服务模式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据介绍,该项目由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将采用“关键技术突破—商业模式创新—众智平台建设—跨界融合示范”的总体研究思路,建设知识服务众智平台,重点突破“基于ISLI(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的知识关联标识”等5类关键技术,构建特色专业内容资源。

“平台的建设目标是打造专业知识的‘淘宝网’。”项目负责人、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介绍,ISLI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首项信息文献标识符标准领域的国际标准,目的是实现信息内容资源管理的编码化,推进新闻出版业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该项目将通过建立开放式专业内容资源知识服务的众智运营平台,重点构建覆盖计算机、材料等8个学科领域的专业、众智化生产和优化600万专业词条、全球300万件产品知识库以及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新兴产业的特色资源库,实现原创知识确权、定价评估、知识搜索、数据分析等知识资源资产管理功能。

他表示,平台建成后,将集成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服务模式,包括专业知识搜索、线上/线下结合的个性化知识求解、众智化咨询服务(在线问答模式)、众智化出版等。“平台计划明年试运行,并率先在出版机构试用。”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在渝启动打造专业知识“淘宝网”,可进行搜索、在线问答、众智化出版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