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者视角:约会智博会,实在让人太过瘾了!
08-27 06:2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首届智博会已经落下帷幕,这是一场全球智能产业的盛会,2万余名宾朋相约重庆,1000多名国内外记者参与报道。

在这个全球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的“重庆时间”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用自己的视角,从不同角度来报道这场盛会。3天时间,来看看他们关注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A

“黑科技”是兴奋剂 

让它来得更猛烈些吧

智博会上的众多“黑科技”超乎想象,令人震撼。从懂人心意的“魔镜”,到身临其境的虚拟空间,再到解放双手的无人驾驶……你会感觉离未来很近,甚至就在未来。

downLoad-20180827063438_副本.jpg

智博会上的机器人很受孩子们欢迎。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这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智博会刷屏了。超过50万人涌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为智博会疯狂“打CALL”。

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在采访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黑科技”。在智博会上,你会感觉离未来很近,甚至就在未来。

一大堆被召唤出来的“黑科技”,让你只想说一个字:“爽”!

停不下来的兴奋

“黑科技”是智博会的兴奋剂

智博会上的“黑科技”,吸引力有多大?在智博会开幕前的半个月,我就预感到了它强大的吸引力。

当时,我的大学同学从北京给我打来电话,说他要来重庆。让我有点小失落的是,他来重庆的理由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智博会。他说,他要在腾讯T-DAY的方盒子里玩个够。

在这个让很多人为之兴奋的盒子里,藏着很多“黑科技”。比如,不用动手,用眼睛就能玩的眼动追踪游戏;让你过足“英雄瘾”的“王者化身”……

而这一切,还仅仅只是智博会“黑科技”的冰山一角。我的北京同学在智博会玩了2天,还觉得没有玩够,因为在这里可以召唤出的“黑科技”实在太多了。

在智博会现场,我发现很多人都和我同学一样,有种“停不下来的兴奋”。后来我才发现,我也和他们一样,兴奋得停不下来。

这些“黑科技”就像是智博会的“兴奋剂”一样,让我即便是前一天工作到凌晨,第二天一大早依然可以精神满满地到智博会现场进行采访,期待邂逅更多“黑科技”。

意想不到的惊喜

太多“黑科技”让人没想到

我的父母不太喜欢热闹。几十年来,他们没有参观过一次展会。然而,在智博会开幕当天,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坐着地铁到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观展。

观展回来之后,父母高兴得不得了。这几天,他们每天都在和亲戚朋友谈论智博会上看到和体验的“黑科技”。同时,他们也不忘提醒我,“会中医按摩的机器人,你去采访了吗?机器人冲的咖啡,你喝过没有……”

有人说,智博会召唤出的“黑科技”规模空前。我很认同这句话,而且我还想补充一句:这些“黑科技”藏着太多惊喜,让人万万没想到。

比如,想不到用石墨烯,可以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想不到用意念,就可以控制假肢;想不到吹一口气,就能让电灯亮起来……

在智博会现场,我常常听到参观者谈论他们看到的惊喜,互相推荐自己认为最惊喜的“黑科技”。

当然,也有一些“黑科技”产品因为太过惊喜,让人又爱又“恨”。我看到一位参观者推荐同行的朋友去照一面镜子。结果她的朋友刚一站在镜子前,镜子上就显示出了体重、身高等信息。

“我想把镜子搬回家!这样我就有动力减肥了。”朋友一边笑,一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意犹未尽的期待

让“黑科技”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采访过很多展会,智博会是让我最过瘾的一次。因为在这里,你永远会充满期待,期待着下一秒,遇到更多的“黑科技”。

在众多“黑科技”中,我最关注的是一个和我抢工作的“黑科技”。

在智博会开幕前,我就听说它要来。于是,在探馆采访时,我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腾讯的未来报亭。这里藏着一个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只需要0.5秒就能写出一篇稿件,几分钟就能生成一张报纸。

如此惊人的采编速度,让我自愧不如。还好的是,这个在未来可能会抢走我“饭碗”的机器人,目前还只能整合已有稿件进行再创作,不能“无中生有”。

我发现,当我真正面对“Dreamwriter”的时候,并没有之前想到它时的害怕,而是对它充满了期待。

就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上说的那样:人工智能“威胁论”是一个误解。

现在回想起来,智博会真的过得很快,让人意犹未尽。“黑科技”让我们离未来更近,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彩。

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已经开始在期待着下一届的智博会,期待着让“黑科技”来得更猛烈些!

B

这座山水之城 

如重庆火锅一样红火

downLoad-20180827063509_副本.jpg

智博会期间,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微笑服务,为智博会增力添彩。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

智博会上,有嘉宾把未来数字经济比作重庆火锅,其跨专业的特性,就像火锅要加入各种食材。也有嘉宾感叹,智能化为生活添彩,重庆百姓是感受到了,冲着这样的参会热情和群众基础,重庆理应把智博会办成世界领先的盛会。

今年以来,重庆城市影响力、城市形象的提升,像一锅烧开了的重庆火锅。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的引领下,我们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爆点。

本届智博会就是一个重要的爆点。我们看到,重庆之“智”正在吸引全球的目光和点赞;重庆人办好智博会的热情,无疑向全球嘉宾展示了我们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深入人心的群众基础。

在智博会上,有嘉宾把未来数字经济比作重庆火锅,其跨专业的特性,就像火锅要加入各种食材。也有嘉宾感叹,智能化为生活添彩,重庆百姓是感受到了,冲着这样的参会热情和群众基础,重庆理应把智博会办成世界领先的盛会。

重庆这座山城江城,正如重庆火锅一样火红。

未来的数字经济像火锅一样

参加本届智博会,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认为自己有两个角色:来到重庆,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个游客。

相信众多的参会嘉宾也像皮埃罗·斯加鲁菲一样,来到重庆也想看美景、吃美食。因此,重庆全市52家门票收费A级旅游景区在智博会期间免费向嘉宾们开放。

这正是重庆人的热情。我们欢迎全球嘉宾深入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皮埃罗·斯加鲁菲到解放碑看了夜景,吃了火锅,最后竖起了大拇指。

在智博会这场思想汇聚的盛会中,皮埃罗·斯加鲁菲解码未来数字经济,希望“未来的数字经济像重庆火锅一样”。

为什么这样说?皮埃罗·斯加鲁菲的观点是,未来的数字经济是跨行业的,这一特性很重要,这就像重庆火锅,需要各种食材。

在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上,皮埃罗·斯加鲁菲在演讲过程中,展示了他从游客角度拍摄的重庆一系列照片,精彩的观点融合重庆元素,现场掌声不断。像这样的现场,智博会上并不少见。

本届智博会举行2场主题会议、9场高端论坛、7场专业峰会、5大赛事活动,以及近100场系列发布、项目洽谈签约等重大活动。全球政要使节、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重庆献智,无疑又一次提升了重庆的全球影响力。

把智博会办成世界领先的盛会

本届智博会共吸引观展人数超过50万人次。这其中,除了部分专业观众,更多的是普通市民。我在采访途中,就多次被观众“问路”。“我想看汽车方面的去哪个馆?”“智能家居在哪里看?”这些普通观众中不乏四川、广东等外地口音。

大数据智能化不是摆设,正是因为其为生活添彩,才吸引了这么多普通市民。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发现普通观众中,上至50后,下至00后,大家参观热情非常高。这是因为普通市民认为他们的生活离不开智能化,展会接地气,对他们有吸引力。

首届智博会火红的背后,说明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群众基础非常好。左晓栋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说明在重庆智能化已经深入民心,所以重庆理应把智博会办成世界领先的盛会,力争达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影响力。

智博会已经成为重庆的一张新名片。

在本届智博会闭幕的同时,重庆也向全球发出邀请。邀请大家明年再次相聚重庆,相聚第二届智博会,携手将智博会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的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共同谱写创新时代新篇章。

火锅是越煮越有味道,明年的智博会值得期待。

C
智博会成引资平台 

独角兽企业扎堆签约

downLoad-20180827063430_副本.jpg

腾讯用户开放日T—DAY,市民体验实验室千人千面,将川剧里的生、旦、净、末、丑等脸谱戴在脸上。

在智博会的签约仪式上,有“独角兽”企业;在智博会的展馆里,“独家兽”企业更是让市民“眼花”。

这些独角兽企业,不仅把其最新产品、最新理念带到了智博会,还借各个行业高峰论坛发表观点。从资、智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

智博会上,小朋友好奇能说话走路的机器人;青少年则喜欢到科技含量高的展台“一试身手”。然而,在智博会上,作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的刘功峰,却不是外行看热闹,他在智博会上“看门道”,展台、论坛、会议上出现的独角兽企业是他关注的焦点。

两大“独角兽”企业聚巴南

原来,8月23日,巴南区在首届智博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签下了特种装备军民融合项目以及中国智能骨干网之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2个项目,这2个项目计划投资53.5亿元。

其中,中国智能骨干网之“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是继京东之后,落户巴南的又一大“电商巨头”项目。

刘功峰说,“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由阿里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运营,是阿里巴巴集团各项电商业务重要的供应链支撑平台,项目拟布局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范围内,总投资不低于7.5亿元,总面积不低于25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不低于40亿元,年纳税达7500万元以上。

项目涵盖了新零售订单生产中心、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将融合线上线下,实现一盘货的商品数字化管理,并对包括门店、仓储、物流整个体系在内的线下物流要素进行数字化。

促进巴南成为智慧物流枢纽

而这次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也将出现菜鸟推动我市智慧物流全面升级的局面。

刘功峰说,这一项目是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又一重要节点项目,将支撑和承接阿里系在大重庆范围内布局的新零售供应链业务,并全面提升巴南区供应链整体发展水平,真正使巴南成为全国性的重要智慧物流枢纽,并全面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体系。

从2013年10月21日,京东集团将西南地区的首个电商产业园落户巴南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起,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就开始不断地给人“京”喜——京东电商项目之京东重庆“亚洲一号”,让重庆市民在京东购物,最快实现上午下单下午收单;京东电商广告项目将京东全国电商广告经营业务所产生的销售数据和税收数据汇流到巴南区内结算,成为纯粹的总部经济……

从京东选择巴南,到菜鸟投资运营,巴南成为全国重要智慧物流枢纽的格局逐步形成。

在首届智博会上,这些独角兽企业,为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带来实际投资,让智博会成为引资平台,更成为各区县拓展产业“疆土”的利器。

大量“独角兽”企业聚智博会

在智博会的签约仪式上,有“独角兽”企业;在智博会的展馆里,“独家兽”企业更是让市民“眼花”。

作为重庆本土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特斯联科技携手生态伙伴共同亮相中央大厅展区C019号“光大控股x特斯联AIoT新经济生态馆”。作为同样是光大控股新经济AI+生态中的小伙伴,独角兽企业蔚来汽车,携售价千万的全球最快无人驾驶汽车EP9亮相智博会,立即成为吸睛利器,在AI加持下,智慧出行成为了可能。

而小米集团200平方米的展位,展出囊括手机、笔记本、电视、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移动电源、插线板等在内的小米智能产品。

可以一边扫地一边“自言自语”的小米扫地机器人,遇到不能打扫的地方就向观众语音“卖萌”求助;而作为小米8周年旗舰手机的小米8,也让观众们尝鲜……

我注意到,这些独角兽企业,不仅把其最新产品、最新理念带到了智博会,还借各个行业高峰论坛发表观点。从资、智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

D

刮起了一场 “借智”的头脑风暴

downLoad-20180827063450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打假”解读;马云提到的IoT(物联网)和区块链的发展趋势;马化腾“永远不要放弃在科技赛场上踢出世界波”的心灵鸡汤……语言的交流、思想的碰撞、观点的摩擦,让我脑洞大开,仿佛在看一群江湖大佬们华山论“智”。

智博会前一天,在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武汉大学“学霸”申一帆研发的教育项目获得冠军。除了创业者外,申一帆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的人气选手。

在采访申一帆时,我就曾冒出过这样的念头:当现实中的“超级大脑”们遇上人工智能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智博会,正是寻找答案的最佳场所。

事实上,我曾与申一帆谈论过,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超级大脑”。讨论出的结果是:能对智能化产业发展起到明显推动作用的,无论是行业领袖、专家院士或决策领导者,都能算作“超级大脑”。

正好,智博会上,这群人都来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重要嘉宾闪亮登场,在重庆刮起一场“借智”的头脑风暴。

大咖激辩

提前承包头条的“小马哥”

“听说这次马化腾、李彦宏和马云都要来啊?”半个月前,就有不少人向我打探智博会的情况,让我好奇的是,他们关心的对象大部分都在两位“马哥”身上。

诚然,微信聊天、支付宝购物、百度搜索,这些都曾是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互联网工具。进入智能化时代,“BAT”又会搞出哪些大动作?想想都让人有些小期待。

一位好友还打趣称,“BAT”三大巨头一起来重庆,想不刷爆朋友圈都难,“这次智博会他们肯定又要承包头条。”

不出意料,好友的话一语中的。智博会正式开幕前一天,腾讯公司就提前搞了个“大动作”,宣布与武隆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武隆”。整个数字化平台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听着就相当的高大上。

开幕当天,“BAT”更是在峰会上你来我往,抢起头条来毫不手软。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打假”解读;马云提到的IoT(物联网)和区块链的发展趋势;马化腾“永远不要放弃在科技赛场上踢出世界波”的心灵鸡汤……语言的交流、思想的碰撞、观点的摩擦,让我这个文科男都不由自主地脑洞大开,仿佛在看一群江湖大佬们华山论“智”。

智者献策

86岁院士的演讲让人动容

除了“BAT”这样的行业巨头外,院士们在智博会上的观点也让我非常关注。光听称号就有一种自带“超级大脑”属性的感觉。

在“区块链创新发展论坛”上,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在登台亮相的瞬间,就引发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演讲中,李京文院士提到了很多关于重庆区块链创新应用的观点和建议,让我印象相当深刻。尽管岁月在这位86岁高龄的智者面部留下了凹凸不平的沟壑,但感受得到李老的“超级大脑”仍运转飞速。

智博会上,像他这样的“超级大佬”还有很多,几乎每个论坛上都能看到他们刮起的“头脑风暴”。

在“人工高端智能论坛”,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们一起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其间,文科生出身的我了解到“人工智能经历了3次发展浪潮”,明白了“人工智能的3大误解”,甚至对人工智能的原理与应用也颇有所得。

3天展会下来,像我这样从中获益的小伙伴还有很多。事实上,不仅是人、企业,相信“超级大脑”们的建议将为我们的城市在智能化发展中加持更多的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罗薛梅 王淳 实习生 罗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