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三女生练成实习达人 当上白领月入7000元
08-21 06:2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三女生白慧洋穿上职业装,白领气质十足。

白西服、黑西裤、高跟鞋,一身干练的职业着装,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眼前这个女孩,如果光从穿着上看,很难想象她还是一名没有大学毕业的实习生。出生于1997年的重庆妹子白慧洋,是辽宁省某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这个暑假,她在上海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工作,每个月的实习工资拿到了7000多元。

15张图片转文字

让她赢得实习机会

这个暑假,白慧洋过得很充实,在上海这家公司,她每天都像一名真正的白领,忙得不可开交。而这次实习机会,得来不易。

才进入大学时,白慧洋就在学习中发现,环境工程这种工科专业,她并不感兴趣,在她的未来规划里,理想工作也和所学专业不相关。喜欢集体活动的白慧洋,积累了很多实践经历,比如担任学院的学生干部、参与学校社团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在本专业成绩并不突出的她,在管理方面有一定的才能。因为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学生工作开展顺利,社团活动也是有声有色,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认可。

因此,大三上学期的时候,白慧洋开始在网上找管理类的实习工作。因为专业的限制,她投了很多简历,咨询了很多家公司,都没有得到回复。尝试了一个多月,上海一家公司联系了她,但是老板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进行面对面的面试,而是直接交代给白慧洋一项工作任务。

当天下午4点,老板通过微信给白慧洋发来15张图片,让她将图片录入文字,平日熟练掌握各种工作软件的她,想到了微信小程序图片转文,然后再经过调整,很快把文件发给了老板。白慧洋在所有面试者中,第一个出色地完成任务。

不久,她就收到老板的回复:你可以来实习了。对于这段小小的经历,白慧洋还是小有成就感的。事后,老板对白慧洋讲到,其实这个任务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想考察大家的变通度、认真度和软件的运用能力。和其他几位面试者相比,白慧洋不光速度快,准确度也很高。这与她平时参与学生干部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初到陌生城市

疯狂工作忘记孤独

北上广的生活,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想挑战,却又不敢轻易尝试的。刚到上海,没有朋友和亲戚,所有的人和物对她来说都很陌生,这座繁华的城市,让白慧洋几乎没有任何的归属感。但现在,她已经游刃有余。

白慧洋从2018年1月开始实习,工资的上涨,也是对她的一种肯定。

在实习初期,她只能拿到4000左右的工资,在上海交完房租也就所剩无几了,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很拮据。现在,她可以拿到7000元左右的实习工资,对于还未毕业的她来讲,算比较满足了。“虽然我不在乎实习工资的高低,但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养活自己,很快乐。”

7月、8月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是大学阶段最后一个暑假,白慧洋选择继续实习。从当初的工作小白,到现在也算是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了。工作上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肯定,让白慧洋抛弃了最初的恐惧,充满自信。现在,她在上海结识了不少朋友,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孤独感也渐渐消失了。

在工作最忙的阶段,赶上了春节。在以往,哪怕是小长假,她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

这次因为离家远,工作量又大,她选择自己在外过春节。印象最深的是除夕夜,她一个人走在街上,看着身旁行人全家其乐融融的样子,加上街上放着新春的歌曲,“从来没感受过这么强烈的孤独感。”

工作强度不小

时间不够不是借口

白慧洋工作的团队是对企业刚入职人员进行培训,需要到客户方进行实地考察,因此出差成为常态。每天早上6点起床、凌晨睡觉是她的日常作息。上午对客户方考察后,下午要根据实际情况准备资料,半夜还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然后还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刚入职阶段,都要从基础工作做起。团队整理资料的事情就落在了白慧洋的身上。项目初期,白慧洋每天要整理30~40份录音资料。此外,还要对发放的1500份调查问卷反馈信息,进行客观统计和交叉分析。

白慧洋工作的公司不大,职员不多,一个项目初期每个人要兼很多工作任务,项目后期每个人还要进很多项目组,这对于个人工作时间安排就很有考验,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是工作强度却很高。白慧洋想,学习阶段就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时间不够,永远都不是借口。她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工作狂,她要求自己,工作没有做完、没有做好,就不要吃饭。“其实我也是用这种方法忘记孤独,适应这座城市的节奏。”

从校园到社会

重点学习角色转变

当今社会,慢就业成为一大现象,在调查中,很多原因基于“学生接受不了突然的角色转变”。实习初期,白慧洋也有同样的困惑,觉得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其他人的与自己无关,但现在,她发现工作必须要适应团队协作。

比如,在一次培训工作中,团队中的一位成员突然病倒了,这名成员主要负责视觉设计和引导方面的工作,而且这一部分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还好,在培训之前,整个团队开会商讨了流程,其他人就商量将这份工作平均分担完成,在大家的合作下,这次培训没有出现差错。从这次意外开始,她所在团队不再需要总监布置任务,而是自发组织磨合,现在这已成为了他们的团队文化。

也是从那次起,白慧洋反思发现,在学习过程中,主要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学习内容需要自己去消化。而在工作中,需要个人独立思考的空间,但更多的是团队协作完成,很多问题,自己一个人是解决不了的。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以自我为中心,因此在迈入社会前,首先就需要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其次,在校学习,学习课本知识就够了,而在工作中,就算你课本知识掌握得多扎实,没有实践经验还是没有用处。

因为白慧洋本专业与工作内容不相关,她就经常去图书馆看相关书籍,她发现,尽管内容背得很扎实,但是运用到工作当中就不是想象的样子了。在工作中,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她认为,如果没有考研打算,提早实习工作还是有必要的,“工作可以算是熟能生巧的过程。”

提升自我能力

已申请去读研究生

半年的实习,让白慧洋个人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因为每天她都和项目组成员和老师在一起,每个人身上都有亮点,处于多元化的环境,对白慧洋帮助很大。

比如,沟通能力、谈话技巧,都是在实习老师身上学到的。现在的她可以独立去和客户谈话,并得到对方认可。“有时候,老师不会刻意地给你讲一些知识,而是自己在工作中要学会观察,善于从他人身上发现长处。”

“让别人认识你很容易,自己了解自己却是件难事。”这是白慧洋一直相信的一句话。这段独处的生活,让她对自己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最近,白慧洋发现,自己很喜欢培训师的职位,而且这个职位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很高。但是在现阶段,自己的能力还不够,专业知识方面匮乏,因此她申请了香港研究生的学习。在读研究生以后,可能不会回到现在工作的公司,但是依旧会从事现在的工作,“在工作中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我一直的追求。”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是白慧洋喜欢的一部电视剧,看着里面年轻人为了事业、房子打拼,现在她亲身经历后明白,所有人都是凭各自能力做事的,没有人为你的错误买单,能为自己负责的只有自己。她也完全否定了‘北上广你爱来不来这句话’,白慧洋觉得,应该是“北上广,你爱就来,不爱就不来”。

她清楚地明白,无论是在哪座城市工作,都是有机会的。只要你有能力,肯努力,你都会在这座城市扎根落脚,“因为你有亮点就没有人能把你从工作中赶走。” 

新闻纵深>>

实习达人分享经验:

工作中千万不要怕犯错

9月份开学,大四的学生到了实习阶段。白慧洋也想以自己的经历给大家提供一些经验:在实习工作中可以不完全拘泥于本专业,因为现在很多人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专业。虽然实习工作不一定是你未来从事的工作,但是可以通过实习过程来挖掘自己兴趣点,找到自己未来工作方向,“谁都不想一辈子从事自己不感兴趣的职业吧?”

其次,在工作中,千万不要怕犯错。二十几岁的年纪,犯错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如果是在实习工作中犯错,就大胆地面对自己的错误,勇敢地去问,总比把错误带到未来工作中要好。因为年纪大了犯错误,更不容易被原谅。

另外,处理好同事关系很重要。同学关系不同于同事关系。同学之间包容度可能更高一点,做错了什么,说错了什么,一句玩笑可能就一带而过了。但是同事之间,你的一个错误,可能会把整个团队带入误区,所以在对待同事关系时,要更加谨慎。

白慧洋说,现在很多人,工作一段时间后,想重返校园考研了,但是发现脱离学校太久,自己已没有心思去学习了。这样会让人很苦恼。因此,就算离开校园,走向实习岗位,也不要放弃学习。

实习只是换个环境去学习。同时你会发现,离开校园学习途径更多了,学习不在于内容,而是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意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