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软科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 重庆大学首次跻身全球500强

上游新闻杨辛玥2018-08-15 20:15

1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刚刚发布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2018年排名榜单获悉,重庆大学首次跻身全球500强。

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今年还同时发布了世界500强潜力大学,给出了位列全球第501-1000名的大学,这其中中国内地大学有72所。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对象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 (Nature) 或《科学》 (Science) 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实际排名的大学超过1500所,发布的是处于世界前500名的大学。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时公布了世界501-1000名的大学,并将它们称为ARWU世界500强潜力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选择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简称Alumni)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简称Award)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 (简称HiCi) 、在《自然》 (Nature) 和《科学》 (Science) 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简称N&S) 、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的论文数 (简称PUB)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简称PCP) 等六个指标对世界大学的学术表现进行排名。

在进行排名时,Alumni、Award、HiCi、N&S、PUB、PCP等每项指标得分最高的大学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如果任何一个指标的数据分布呈现明显的异常,则采用常规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对大学在六项指标上的得分进行加权,令总得分最高的大学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

在2017年的排名中,重庆大学排在500开外;今年“杀”进500强。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责编邓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