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你对梵语有兴趣吗?有人愿意免费教你

上游新闻杨辛玥 刘力2018-07-29 17:17

暑假已经过半,有人四处旅行开阔眼界,有人运动锻炼身体。你知道吗?还有一帮人,他们在学习古印度语言,给自己来一场“心智瑜伽”,让千年的语言活起来。

“就像有人练瑜伽,学习和研究梵语对我来说就是练心智的‘瑜伽’。”重庆大学高研院的朱成明老师说。

接触梵语10年:“内心变得很平静”

朱成明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和博士的研究方向都是印度古代宗教哲学,“因为从本科开始就对古印度文明很感兴趣,虽然家人有过怀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他说,研究印度古代宗教哲学的大量文献和资料都是梵文写成,为了做好研究,他就此开始了自己梵语的学习之路。

2016年,朱老师来到了重庆大学任教,主要教学专业英语和西方哲学方面的内容,但他透露,今后希望在教学计划中加入“梵语教学”这门课,“所以这次发起的免费教学活动是一个试验和总结的过程。”

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学习和研究梵语的不足百人,最初由季羡林老先生于1946年在北大创办。“梵语算较冷僻的一门语言了,当时我读书的那一届也只有3个人,所以在发起这个免费教学活动时,也特别注明:欢迎真心想学并愿意坚持的人。”朱老师说。

接触梵语十年,朱老师很谦虚,他说:“自己不算研究,应该说是兴趣爱好,学习梵语和印度哲学,十年来自己的变化还是有不少的。年少的时候还是很“躁”(调皮捣蛋)的吧,但现在内心和感官方面要平衡和安静多了。就像重庆现在40℃的高温,虽然很热,但我也并不觉得焦躁。”

训练注意力和专注力的“心智瑜伽”

朱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7月份他们已经上了3次课,“虽然重庆暑假一直高温,但我的8个学生都有按时来上课。先预习、再讲解、最后完成课后作业,他们也跟着我的进度在走。”朱老师说。

“但是跟着我的进度还是不够,任何一门语言学习都需要花时间,我的学生大多都有学业和工作,有时候无法兼顾也能理解。”朱老师说,他的学生有来自重大的学生,也有已经毕业工作了的上班族。

据朱老师介绍,梵语学习的难点在于字母较复杂,语音和词形变化较多。“它主要是通过词尾的变化来实现它的语法功能,例如一个名词,它作主语、宾语、工具的时候,词尾都会发生变化,一个名词光单数就有8个变化。所以说梵语学习不仅要记住它的变化还要结合大量的语言材料进行体会。”

朱老师坦言,梵语学习是注意力和专注力的训练,是心智的操练,“当你把梵语学会了,你再去学那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内容,就会觉得很简单。”

学习体验:是门有魅力的学科

4月初,朱老师在网络上发起了学习初级梵语的活动。

朱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发起这个梵语免费教学活动是想试探一下,摸摸底,看看大家对梵语感兴趣的程度和接受的程度,“但很快就有人响应了,最终确立了8个人的班,每周六下午6点半到9点上课。”

在重庆沙坪坝电子研究所工作的任先生,是朱老师的8个学生之一。今年4月,在网上看到朱老师发的帖子后,他下定决心报了名。

“感觉很厉害的样子,学了一门古老的语言,也给自己业余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任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因为对古印度文明感兴趣,所以每次课都没有缺席。“朱老师也讲得很精彩,他不会光讲一些语法上的变化,会结合一些古老的故事和历史来讲,我每次都听得很入神。”任先生说,虽然才刚开始学,但越学到后面越有意思,会坚持跟着朱老师学下去,争取把这门语言掌握。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怡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