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这些民营企业家都有新认识新行动
07-24 10:16: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既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民营经济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的客观要求。7月23日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引发了我市众多企业家热议。

迈向更高目标,重庆民营经济如何才能实现新作为,获得新提升?重庆日报邀请了全市民营经济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代表,来看看他们的新认识、新行动。

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

隆鑫将用三个大动作迎接民营经济发展春天

28eb33c52e4c49a63983f5c4ea93c740.jpg

“这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是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既是一个规格高、反响好的大会,又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用“民营经济的春天来了”,来展望本次大会给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预期。

涂建华表示,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树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步伐,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努力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和推动者,是重庆民营企业家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的应尽之责。

作为重庆民企代表之一的隆鑫控股,将从三个方面迎接“春天”,并为整个重庆民企的高质量新发展做出表率。首先是其旗下隆鑫通用将继续深化与德国宝马、清华大学等合作,以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在无人直升机、通用航空动力和新能源机车等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

其次,隆鑫文旅将融入我市绿色经济发展,在东温泉和金佛山北坡两个项目的基础上,主动参与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经济,不断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作出新贡献。

同时,隆鑫控股主导的渝商投资集团,将投身发展循环经济,深耕环保和再生资源利用,充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发展绿色循环产业,为传统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探索出路。

在做好自己的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涂建华还表示,市工商联将主动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协作,力求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释放的政策红利充分惠及全市234万户民营市场主体。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左宗申:

重庆民营经济又逢东风浩荡时

04d37ba85b24262e182bca23c1ca0f8f.jpg

“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这些举措真正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真正触及了民营企业家的痛点。”因公未能到现场参会的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在给重庆日报发来的一封名为《又逢东风浩荡时》的邮件中这样写道。

左宗申认为,此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既提振了民营经济人士的发展信心,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接下来,宗申集团将用实际行动,给本次大会提出的殷切期盼,交上一份答卷。

首先是在创新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下好创新“先手棋”。宗申将以其创新研究院为技术创新平台,将重点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及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航空动力和新能源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无线充电等领域,开展高水平的核心技术及应用研究。

其次,宗申将深度参与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宗申正在布局三个互联网平台,忽米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车云金服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物必达智联共享即时配送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段,顺应共享经济,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同时,利用产业链金融、产业基金等渠道,把资金、资源投向提升价值链的“补链”项目,抢占新兴产业风口,真正闯出一片新天地。

三是作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宗申将积极主动的“走出去”。除了在越南、泰国、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建设制造工厂,实现“本土化”产销外,宗申还通过收购了加拿大港湾航空、美国热带海洋航空公司等水上飞机运营公司,正快速成为全球最大水上飞机运营商。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

深受激励和鼓舞,决定追加3亿元投资

cc0e05fd63f2baa5bd7ddd7d82decf80.jpg

“几个小时的会议,我的内心一直很温暖,很亲切,要说我的感受,一是深受鼓舞,二是信心倍增。”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说。

华森制药在渝有20年的经营史,可谓是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而这次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让游洪涛感到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来了。支撑他有此判断的,是两点理由,一是大会从政治、战略、经济和社会四个方面,论述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站位很高。二是在方法和举措上务实,例如大会强调“亲”“清”的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路径。

“重庆民营企业不能辜负这样好的发展环境”,游洪涛表示,他决定增加在渝投资,第一个项目就是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的生产基地,投资额将超过3亿元。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

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就是企业的发展动力

1e98fa061ebd0b39e2e73569cc706bd5.jpg

“这次大会,为我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也表明重庆民营经济步入新的历史时期”,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表示,她从大会中看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

把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转变为企业发展动力,严琦说,作为重庆餐饮行业龙头企业,接下来她将做好两件大事,一是反哺社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陶然居成为最有员工归属感的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参与精准脱贫,彰显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做一个服务社会、反哺社会的有责任的新时代渝商。二是继续做食品安全卫生的典范,坚守诚信经营的道德底线,做好食品安全守门员、争做守法诚信的践行者。

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

创新+平台+生态=高质量发展

02950862a9f6bac2cf5d97891c3195b6.jpg

“本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从政治、战略、经济和社会四个方面来论述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站位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表示。

张国祥认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用多种政策手段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是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之一,可谓意义重大。

民企该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张国祥从金融产业以及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方面,提出三点看法。首先是创新。“创新就要无中生有,和发达地区比较,重庆有自己的短板或劣势,走人家走过的路,就很难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另辟蹊径,探索出自己的方法。”张国祥举例说,瀚华金控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进行信用建设,就是创新的尝试。

其次是平台思维。“要构建一系列立体的平台体系,包括新型金融平台、智囊平台、行政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来形成资源的聚合效应,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他说。

最后是生态思维。张国祥认为,实体经济和金融业要高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并聚集其他生产要素,打造功能完备的产业生态。

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

狠抓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f7ddd43c58f78d23e590f27114507de6.jpg

大会在报告中先后两次提到力帆,这让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有些惊喜。“市里对我们寄予很大的期望,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用“三心二意”形容对大会的整体感受。“三心,即真心、用心、放心,二意,即意愿明确,意志坚定”。

大会在论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时,首先指出要在创新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牟刚对此表示“深有同感,高度认同”。他说,今天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中,的确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唯有通过不停地创新进行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对于这一点,他称自己有着切肤之痛。

据了解,上个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包括力帆在内的重庆摩托车企业,大举进入以越南为主的东南亚市场,市场占有率一度占到某些区域市场的8成以上。但局势很快逆转,今天在东南亚市场几乎已经看不到重庆摩托车品牌。

“败就败在创新能力上,我们以前做摩托车的时候,打价格战,拼的是数量,被淘汰是必然的。”牟刚说,认识到创新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后,力帆在“汽车时代”狠抓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后两者已经融入到力帆汽车研发、生产制造、产品后服务以及分时租赁的每一个环节。

“做实体经济非常不易,有人说制造业找的都是‘渣渣钱’,重庆民营经济大会开得很务实,会议提出的方法手段很有针对性,比如会议报告用专门的章节来指出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相当于向大家传递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牟刚表示。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CEO朱明跃:

奏响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最强音

6774cea38a71633bee27e97790bdec31.jpg

“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既奏响了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最强音,同时也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拿出了现行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的解决方案,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振奋和鼓舞。”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CEO朱明跃认为,近6年来第一次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这件事本身,就是在向全社会释放我市重视民营经济的积极信号。

大会的“干货”让朱明跃“极大地增强了加快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所谓“干货”,即大会当日颁发的两份文件。其中《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等方面,全面系统的制定了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以及拿出了“融资难”“创新难”“负担重”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从“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进一步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等方面,为企业家成长提供了完善保驾护航服务,让企业家敢于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讯之美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娟:

民企要在五个方面抓落实和求突破

81a7169c40b6a779e215d92a08ad8469.jpg

2012年落户重庆经开区,目前已经成长为安全运营服务领域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建设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帮助全国超过1/3的人口实现安全联接——这家名为讯之美的物联网科技公司,其总经理张丽娟受邀参加本次民营经济大会,并获得“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受到表彰。

“这表明市委市政府对讯之美公司过往工作的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我们也深感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张丽娟说。

在张丽娟看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也必须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为此,她认为,民企要在五个方面抓落实和求突破。首先是创新发展上,要致力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其次是协调发展上,要加强与其它市场主体的协作和互补。

绿色发展方面,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开放发展上,要加大力度“引进来”、积极主动“走出去”;在共享发展上,要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就业创业,兴办社会事业。同时,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也指出,政府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培养民营企业家和人才队伍。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登权:

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三个转变”

6b571d0a08a826baf9e521302c1bdab4.jpg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徐登全,用“久旱逢甘露”来形容此次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重庆民企需要这样一次高规格会议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就我个人而言,受邀参会,可以说是倍感自豪,也倍感压力。”他表示。

五洲集团每年策划3000余种教育图书,至今已累计发行10亿余册,惠及上亿学生。其发的数字课堂和教育信息化系列产品被评价为“实现教育均衡化的有力工具”。

除了在精神层面受到鼓舞和激励,在发展的策略、路径和方法论上,徐登全认为此次大会也带来了新的启示,尤其是大会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大会强调,重庆民企应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五个方面上抓落实,求突破。

徐登全认为,把上述五个方面总结起来,结合重庆的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民企目前亟需三个转变,首先是发展方式和产品结构上,需要向绿色生态,以及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核心的高科技方向转型。

其次是经营格局上要着眼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徐登全认为,重庆民企应充分利用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加紧向全国乃至全球拓展市场,把产品或服务卖出去。这样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分工,凸显比较优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三是弘扬“亲”“清”的政商关系,用新的行为方式指导自己的发展。

推动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化结构。在文化行业中耕耘多年的徐登全认为,文创产业是一个值得培育和扶持的增长点。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杨铌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