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11岁女孩面部手部畸形,牙齿一碰就碎成两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小娟2018-07-14 18:43

downLoad-20180714184222_副本.jpg

高扬博士为婷婷清理伤口。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

假如你天生与众不同,你将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

在电影《奇迹男孩》中,姐姐鼓励整形27次的弟弟:“你天生与众不同,注定不会沉默无闻。”而生活远比电影来得现实。

11年前,在湖北荆州的农村,一个小女孩的诞生,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她带着严重的面部畸形、手部畸形出生,八九个月后,母亲选择离家出走。女孩的父亲也不得不离开老家,外出打工……

11年里,也许只有女孩自己才会明白,仅仅是接纳自己与众不同的面容,她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尽管遭遇两次手术失败,11岁的她只有一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做手术?

12日下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女孩第一次接受了眼部整形手术,手部整形手术同步进行。

但这之后,未来的路,更难更长!

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

12日下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手术从下午2点半开始,足足进行了4个半小时。手术室外,女孩的奶奶廖祥红寸步不离,一直静静守候着手术室内的孙女,脸上挂满了泪痕;爷爷向龙荣则一言不发,眼神复杂,有希望、但更多是焦急!

这是孙女的第三次手术!

前两次手部的整形手术,花光了向龙荣一辈子的积蓄,但两次手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这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时间回到11年前,向家第一个孙女诞生了。

“她一生下来,就是并指,两只手的无名指和小指连在一起分不开。”向龙荣回忆,孩子一生下来,家里人就发现了她的异常,不光是手指,孩子的眼睛也不对,两眼眯成一条缝。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抱怨、指责接踵而来,一家人还要忍受旁人异样的眼光和闲言闲语……但当过教师的向龙荣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他给孙女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婷婷”(化名),希望总有一天,她会蜕变成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女孩。

但那时,儿子、儿媳都年轻气盛,孙女的出生让小夫妻俩争吵不断,最终在孙女八九个月时,儿媳选择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为了帮助儿子渡过难关,向龙荣夫妻承担起了照顾孙女的责任,细心地呵护着孙女的成长,婷婷也懂事得让人心疼,她要强、坚强,做任何事情都不输给别人,别人能做的,她都要做。虽然手指畸形,但婷婷写得一手好字,拿到了学校书法比赛的名次,学习成绩永远排在年级前几名。

一个期盼已久的愿望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无法回避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凸显出来,婷婷身上的疾病也越来越多。

“几年前,一个邻居不小心碰到了婷婷的牙齿,结果牙齿就碎成了两半。”奶奶廖祥红记得,婷婷小时候,一口乳牙长得很漂亮,但从换牙开始,新长出来的牙齿过不了多久就碎了、烂了,渐渐地,她一口牙齿几乎全部脱落了,只剩下6颗牙桩。

失去咬合、咀嚼的能力,11岁的婷婷吃饭像个老太太,没办法吃坚硬的食物,身体瘦弱得不到30公斤。廖祥红给婷婷做饭,只能把蔬菜切碎、把肉搅成泥,煮烂了熬成糊给孙女吃,吃苹果之类的水果,就像喂小婴儿一样,要用勺子刮成泥吃。

而婷婷的面容,也似乎仍停留在小时候的模样。

向龙荣最疼爱孙女,也最懂得孙女聪慧机敏、心思细腻的背后深藏着的不易,她只有11岁,但却超乎年龄的坚强,因为天生的容貌,她人生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痛苦和挣扎。

向龙荣说,她出门总是低着头,小心回避着别人的目光;一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拼命地学习;而每当看到她羡慕地偷看姑姑的孩子有妈妈可以撒娇,向龙荣就感到格外的心酸……

向龙荣说,这是孙女的第三次手术!在这之前,他带着孙女在荆州做过两次手部的整形手术,但两次手术都不成功,这对婷婷打击很大,可她仍会小心地问他:“爷爷,我什么时候能做手术?”

“这是孙女唯一的愿望!”向龙荣说,家里只要存上点钱,都要拿出来给孩子看病、做手术!

一次发自内心的微笑

但整形手术花费高昂!

向龙荣说,前两次手术,已经花光了他一辈子的积蓄。但为了给孙女治病,他开起了摩的、帮人送货;老伴趁着孙女上学的空档,找到一份在超市卖牛奶的工作,希望能多攒些钱给孙女治病。

来重庆前,向龙荣带上了全部的存款,加上女儿的资助,凑了一万块钱,但这些钱,远不够做一次整形手术的花费。向龙荣想,实在不行,先给孙女看看牙齿,让她能吃好饭,不够钱,回家再凑!

重医附三院的专家为孩子做了全身检查,并决定减免大部分手术费用,为婷婷做眼部和手部的整形手术。

重医附三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高扬博士介绍,考虑到婷婷全身多处出现严重畸形,初步怀疑为染色体异常方面的疾病,而通过全身检查发现,婷婷还有心脏血液返流的问题。

专家们决定先解决孩子面容的问题,首先给婷婷做了“内眦开大术”,为了让她的眼睛更漂亮,还做了一个小“双眼皮”。手部整形手术同步进行。因为此前两次手部整形,反而造成了手部皮肤疤痕粘连挛缩,再加上右手无名指远端关节弯曲变形,婷婷做并指整形术后,还要像打补丁一样,对缺损的皮肤多处植皮。

手术从12日下午2点半,一直持续到傍晚7点,一直在局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但让医生们感到惊讶和震撼的是,11岁的婷婷在手术台上躺了4个半小时,仅仅在注射麻药的时候,忍不住哭出了声音,始终一动不动……

昨天(13日),终于拆掉脸上的纱布,婷婷见到了手术后的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向龙荣已经记不起这是多久之后,婷婷再一次大胆的笑出了声音,看孩子笑了,他也高兴,忍不住拍了视频,一一发给亲戚朋友,分享久违的欢乐。

一条艰难曲折的长路

“她对于改变的欲望非常强烈!”高扬博士说,这次手术后,婷婷眼部和手部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未来,她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接下来,最迫切的,就是要进行牙齿的整形,让她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质量。但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做一次基因检查,明确病因。

据介绍,婷婷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有多次服药的经历,且没有做过产检。向龙荣怀疑,也可能与她当时在厂里从事布料染色工作有关。

但向龙荣最终决定放弃基因检查,一来,基因检查费用高昂,在向龙荣看来,这对于治疗没有实际的作用;二来,只怕真的检查出什么大问题,一家人也再无承受的能力。

这几天,看着婷婷因为面容的改变日渐开朗,向龙荣心里别提多高兴,孩子脸上经常挂着笑容,她开始直视别人的目光,也愿意和医生们交流……

脸上蒙着纱布,婷婷也没忘记耽误的英语课,一下手术台,就问老师要了学习的视频,在病床上听英语。婷婷还告诉高扬博士,她一定会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医生,为更多的患者减轻痛苦。

如果您愿意帮助向龙荣一家渡过难关,帮助11岁女孩婷婷重拾生活的信心,可以与婷婷在重庆的表舅廖文川联系,电话:1862334201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