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儿即将“小升初”,狱中母亲终于可以回来陪她了
07-06 21:5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民警向林可(化名)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7月5日上午,当监管区的铁门打开后,林可(化名)走了出来,她站在监狱人民警察身边,双手垂在身侧,神色略显局促。几年前,她因犯罪被判刑入狱。5日,是她假释出狱进入社区矫正的的日子,迎接她回家的除了母亲外,还有10岁的小儿子。

获刑入狱,一双儿女的生活陷入困境

林可今年34岁,几年前因情感纠纷,犯罪获刑入狱,而她的丈夫与公公也因同案被判刑。一家人原本生活不错,可如今一家三人入狱,家里的小生意无人打理。这几年来,林可的一双儿女仅靠微薄的低保金生活,一切生活也由奶奶照顾。

“我一个人带着孙子孙女,亲戚们不时的接济才让我们渡过难关。”得知儿媳出狱,当天上午,奶奶文炜(化名)起了个大早,带着小孙子来到监狱。在重庆市检察第五分院派驻监狱检察室(以下简称驻狱检察室)“莎姐”检察官的陪同下,静静等待林可。这些年,文炜因为这件事,每个月几头跑,探视丈夫、儿子、儿媳,还要照顾两个孙子,“看到他们,我心里很难受。”她刚年过半百,但头上的白发格外多。

驻狱检察室副主任柴冬梅介绍,“莎姐”大普法活动开展以来,驻狱检察室的“莎姐”检察官们经常深入监区开展普法宣传,向服刑人员宣讲法律知识,从中及时了解到了林可的情况。一家三人都在服刑,家庭收入微薄,林可的大女儿即将“小升初”,成绩不错,小儿子在念小学,逐渐年老的奶奶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在入狱前,林可头脑灵活,将家里的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要是有她在家帮衬,一家的生活质量必然有所好转。“而两个孩子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有母亲的陪伴必然对孩子有益。”出于对未成年人的关爱,检察官几次找到林可谈话,了解她的想法,在她心里,一双儿女就是她最大的牵挂。说起女儿的优异成绩,林可脸上难掩自豪。

经过法定程序,裁定纳入社区矫正

据狱方介绍,在服刑期间,林可认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并且林可在入狱前已对被害人进行了民事赔偿,积极履行财产刑,且多次获得改造奖励,符合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法定条件。当地社区矫正机构综合调查后认为林可具备适用社区矫正条件。驻狱检察室建议适用假释,监狱按照法定程序向法院提出相关建议,法院审理后裁定林可假释。

近日,监狱将法院的裁定结果告诉了林可,当她知道这一消息后,一晚上都没睡好。“即将和儿子、女儿在一起,很开心,也很感激。”

5日上午,林可出狱。临走前,柴冬梅嘱咐道,出去后一定要遵纪守法,不要再犯错。“一定要在社区矫正期间好好表现,服从社区矫正机关的管理。”面对检察官和监狱人民警察的嘱咐,林可一再表示感谢,他们对她的关心,她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好好教育、培养两个孩子,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站在监狱门口,儿子朝着林可飞奔过来,紧紧搂在一起。林可捧着儿子的头,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我走的时候,你只有我的腰这么高,现在都超过我的肩膀了。”奶奶文炜站在一旁抹着眼泪,“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走出监狱,林可郑重地向检察官和监狱人民警察挥了挥手道别,在迎接她的母亲和儿子的陪伴下,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