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重庆除了是山城,还是一座功夫之城,民间功夫曾冠绝西南
07-06 21:24:37 来源:水煮重庆

水煮重庆消息

峨眉派

以及老重庆的其它武林门派

一、

小时候看电影《少林寺》,那种激动无以言表——看着“闪闪的红星”等电影长大的我们,一见世间居然有嗨成这样的武打片,无不血气贲张。

那时,满脑子想的不是考什么“911”、“285”,而是去少林寺学武,然后白马轻裘仗剑江湖。却不知道,我们平静的重庆城,居然就是一座曾经的功夫之城。九门八码头之中,有着太多不同款式的武林门派。

今天,我们来介绍下据称是老重庆功夫第一人的张树三。这位拳师,是当时重庆武林中,唯一在民国版《巴县志》里面立有个人传记的一位拳师。

张树三是什么门派,已经不可考。但是,清末明初,重庆民间功夫之盛,的确是冠绝西南的。

二、

重庆最著名的武林门派,就是传说中的峨眉派。

有一首关于峨眉派的顺口溜:“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这首顺口溜,讲的是峨眉派的组织机构如何不得了。尤其是最后两句,口气大得没边了,大有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气势。

一树,就是峨眉派。

五花,指峨眉派的五个练武基地:丰都青牛山、灌县青城山、通江铁佛寺、开州黄陵寺、涪陵点易洞。这五个基地,重庆地盘上就有三个。据说,这五个地方,随随便便遇到一个人,就是暗藏的峨眉派高手。

八叶,是指峨眉派旗下的8个子门派:僧、岳、赵、杜、洪、化、字、会。这8大子门派,重庆都有,而且在民间传承得还很不错。

不过,在查完资料,了解了这八大门派的底细后,忍不住要吐血了。这“八大门派”,哪个和峨眉派有关系?纯粹是为了凑这个顺口溜,生生硬凑的八大门派嘛。

比如僧门,传说来自少林,这该不是峨眉派吧?岳门,是所谓的岳飞手创,岳飞和峨眉派隔得有点远哦。赵门,则是赵匡胤的“太祖长拳”的变种,有非常明显的北派拳术风格。堂堂宋太祖,好像也没有去峨眉山出过家吧?字门来自江西;会门则来自山东人宋鲁华………

这些拳术的源头,几乎都不在四川、重庆本地。和峨眉派,更扯不上关系。

有趣的是,从湖北流传过来两种洪门拳,一称水洪门,是汉阳人李国操民国初年到重庆蜀军都督府任职时,把此拳传到重庆,现在被算到峨眉派门下——这明明来自湖北的拳术,怎么成了峨眉派的“八叶”之一?另一个旱洪门,原流行于武昌一带,抗战时期由湖北拳师董自有带到重庆,这个“水洪门”的兄弟拳种,却又没有被峨眉派选中。

所以,几乎可以断定,这首关于“五花八叶”的顺口溜,是较晚时代,由读过几本老派武侠小说的武林中人,自己编出来的。

不过,峨眉派可以怀疑,但这些拳种,却是真实存在的。至今还在重庆流传。

三、

不算编出来的峨眉派,重庆还有很多很多拳种。

这些拳种,分为两个大类:一是重庆人自己研发的新产品;二是外地传过来的舶来品。

重庆自己研发的拳种不少,略举两例:

鱼嘴周家拳。光绪年间鱼嘴的周玉峰所创。此人自幼学拳,后来融会贯通,自创一派。该拳特点:桩子矮,步子稳,指掌兼用,以柔劲为主。主要套路:拳法有六肘、青龙拳;兵器有白鹤单刀和南洋叉。

铜梁任家拳。这是铜梁三教乡(该乡现在属于永川)人任小楼所创,在铜梁、永川、大足一带流行。清末,大足龙水镇发生波及大半个四川的余蛮子“打洋教”起义,其老大余蛮子(余栋臣)就是任小楼的徒弟,据说武功很高。

开州联门拳。这是开州人王联方在清朝咸丰年间所创拳术,该拳很有特点:每拳出手必旋转,攻防跳跃转换,多用虚步,此拳技击性非常强。他家的广告语是:“莫嫌联门不好看,技击运动此为先”,很自信的样子。

除了拳术,还有棍法。涪陵有个外号“江竿竿”的用棍高手。竿竿,在重庆话里面就是棍子(主要指竹棍,又叫竹竿竿),估计这位江竿竿,就善用竹棍。江竿竿的特点是每招必打手:一接招,翻腕就打对方虎口,招招不落空。

四、

外地传到重庆的拳种,就太多了。

不过,仔细分析这些拳种的源流故事后,我估计,其中相当部分还是本地拳,只是发明者为了自神其说,添加了一些看上去很大或者很神秘的来头——这种套路在民间很常见。

比如俗称“九堆灰”的梅氏拳,传说是光绪年间,有个从河南到重庆算命为生的梅老太太,走到大足龙水镇的张家湾,突然一高兴,就把这拳传给张自洲、张乐山两兄弟,就此流传下来。为纪念梅老太,就取名梅氏拳——练拳时,要在地面堆上九堆炭灰,所以也叫“九堆灰”。

在开州、万县、石柱还流传一门据说是明朝大文人于谦发明的拳术,这拳就叫“于家拳”,此拳特点是防守反击,先防后攻,步法以虚步为主,进退的转换速度非常快。

万州、奉节一带,还流传有向家拳。据说是北京镖师向奎走镖至此,留下的一路拳法。但是,这路拳法,却是很鲜明的南派特点:短小紧凑,以拳为主,讲究硬攻硬防,身法步法灵活多变。

五、

再介绍一个重庆本土的奇门兵刃:巴子刀。

一般的刀,都是一头是刀刃、一头是刀柄。巴子刀不一样,长长的刀柄(约60厘米)长在中间,两头各连一把很像朴刀的长刀刃。

舞刀的人,手持中间的刀柄挥舞——难度很大,不小心就要把自己砍伤。

舞刀的人说,这是巴人传下来的兵刃。当然,我是一如既然地,对这种传说先怀疑了再说。

不管是不是巴人传下来的,这款巴子刀的奇特之处,却一定是天下独有的:估计这是中国武术中唯一把刀柄设计在中间的刀。

除了巴子刀,重庆还有不少奇门兵刃。比如鞭杆,就是短棍,很像教鞭,有手柄、棍身,单手持棍打人。

此外还有板凳术、耙术等等。

张树三,当时名气很大,因为加入革命党,所以得以在《巴县志》留名,但是他的拳法却失传了——查遍资料,没有一家自承是张树三传人,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其实,对于张树三一掌下去,除了面上第一块完好,下面18块尽皆击碎的这种传说,远离科学和逻辑,我是当真不信。但是,传统武术在技击和健身上的实效,应是其来有自的。

原标题:水煮重庆 | 重庆功夫第一人——顺便聊聊老重庆的峨眉派和其它武林门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