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4根2.5厘米长的白发上刻出630字的《琵琶行》
06-23 13:38:40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2.jpg

△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的微雕作品

你能想象吗?4根2.5厘米长的白发中,竟能刻出630字的白居易长诗《琵琶行》,将白发置于显微镜下,每个字如行云流水般清晰可见。今(23)日,在“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璧山主题周”活动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启慧带来上百万的作品,让重庆市民及外籍友人惊叹不已。

nEO_IMG_3.jpg

△开笔礼

外国留学生对“开笔礼”感兴趣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今日,在璧山区开启以“小城故事 重庆璧山”为主题的“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璧山主题周”活动,活动开场就举行了传统的开笔礼展演,两位身着传统汉服的小朋友在启蒙导师的领读下大声朗诵着“弟子规”,在启蒙导师带领下“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并展示璧山以冯时行、蒲国宝为代表的状元文化以及儒家文化。 “第一次看到中国传统的开笔礼,我很喜欢。”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大四留学生珍珍说,她来自泰国,以前学过书法诗歌,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次有幸看到这些非常高兴。

nEO_IMG_4.jpg

△工艺美术大师胡泽宇现场演示玉器雕凿

大师带来上百万作品供市民“品鉴”

“这个里面是头发吗?”“头发这么细,还能在上面刻字啊?”今日,在嘉州商圈嘉年华主会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启慧的微刻作品让不少市民驻足。他带来的其中一个作品,是在4根2.5厘米长的白发中,刻出630字的白居易长诗《琵琶行》。将白发置于显微镜下,每个字如行云流水般清晰可见。

发丝微刻还不是潘启慧的最高技艺,在第14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潘启慧创作的《琵琶行》“黄金版”一举斩获金奖,不仅琵琶体由黄金和象牙打造,连四根白发也升级为金丝。在嘉年华活动现场,市民将能近距离观赏这件美仑美奂的艺术品。 除此之外,市民还能在现场欣赏到潘启慧的微刻代表作《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唐诗、宋词、元曲配八十七神仙卷》等艺术精品,领略微刻艺术的魅力,他此次带来的10多件作品,价值上百万元。

据了解,重庆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启慧是目前璧山微刻的代表人物。他来自璧山青杠,今年70岁,师承王继坊,经20余年探索,其微雕、微刻作品不断获得行家好评,享誉海内外,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更是成为“国宝”,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璧山微刻工艺是以金、银、玉、象牙、名贵印石以及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诗词文章、国内外名画以及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产品制作难度高,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小中见大、微中见精。”潘启慧说,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nEO_IMG_1.jpg

△现场展示的微雕作品

来看璧山来凤鱼pk日本料理

当璧山来凤鱼遇上日本料理,谁家的鱼更能触动你的味蕾?今(23)日上午,在“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现场,市民免费品尝了这两种不同烹饪风格的美食,大呼过瘾之余,赞赏各有千秋。重庆人爱吃鱼,煎、烤、煮、炒……鲜活肥美的鱼儿在山城人民的手下,被做成各式各样的美味。璧山自唐朝建县,千百年来,手艺代代相传,原料不断丰富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味美食和饮食文化,璧山特色招牌菜“来凤鱼”因其麻辣鲜香而远近闻名。日本料理起源于日本列岛,逐渐发展成为独具日本特色的菜肴。日本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现场,来自重庆和日本的大厨分别烹饪了两种美食,通过美食的分享,传播两地人文风情。

“第一次吃到璧山的来凤鱼,又麻又辣太过瘾了。”来自的泰国留学生的英杰说,他来重庆快4个月了,第一次吃到璧山美食,简直太满足了。今日的活动中,还有形态各异、大胆夸张的剪纸艺术作品三合剪纸展演,书法展示、茶艺表演、歌曲串烧以及璧山特色旅游商品展示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璧山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秀美的山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