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桥梁规划有可能你说了算!重庆明起开展综合交通及居民出行调查
06-11 12:16:33 来源:上游新闻

01_副本.png

上游新闻记者刚刚从重庆市规划局得到消息,重庆将于6月12-22日期间开展2018年主城区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

03_副本.jpg

调查重庆城市交通现状与问题

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介绍,此次调查将获取城市居民出行特征以及交通运行特征等数据,掌握主城区居民的出行规律以及居民对交通出行的真实需求,为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依据,为道路网、轨道网的布局,为大型桥隧的规划和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综合交通调查由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对外枢纽及占道停车等六项调查构成。”高志刚介绍,除了居民出行调查需要入户之外,其他五项调查还将在交通枢纽、宾馆、停车场等随机抽样,通过这六项调查并结合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特征分析,全面掌握主城区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对外客运等交通的运行情况。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重在把握人口活动与城市功能布局之间的关系,掌握人口以及车辆的出行规律,其他调查重在掌握交通设施的运行情况,分析城市交通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02_副本.jpg

主城区抽样3万户 调查将在晚间进行

“此次调查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市规划局牵头,各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需要采取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开展,所以需要市民给予配合,市政府希望被访市民能够积极配合做好居民出行调查工作。”高志刚介绍,本次居民出行调查将在主城区范围内抽样3万户家庭,涉及到主城区所有街道,但是不一定会覆盖所有社区,调查员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大多都是居民认识的人员,上门后向6周岁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进行调查。

届时,调查员将佩戴专门证件,于调查日晚间18:00-21:00,到被抽中的住户家中开展调查。“调查员上门之前,会先电话预约抽中的居民,经得居民同意后才上门。如果居民不同意,也不会强求。如果没有证件,必然是假的,居民千万不要相信。”高志刚还提醒市民注意的是,6月16-18日端午节放假期间不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均采用调查员用平板电脑填写的方式,不用纸质调查问卷,只要受调查的居民口答就可以了,调查内容主要为居民当日(工作日)的出行情况,包括每一次出行的起止点,出发和到达时间,出行采用的交通方式,出行目的等,不会涉及姓名、学历、收入等隐私。“调查正式开展期间,将会通过重庆市规划局网站和相应媒体公布调查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等详细情况。”高志刚表示,参与此次调查的市民将获赠小礼品一份。

04_副本.jpg

调查结果为你服务  轨道桥梁规划有可能你说了算

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开展过多次综合交通调查,并建立了调查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调查。其中,上海自1981年以来共开展了5次大规模综合交通调查,其中居民出行调查规模从3.6万户到9万户不等,2004年后更是固定每5年开展一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上海开展第六次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6万户。北京自1986年至今共开展了5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开展的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8万户。调查的数据,为编制城市交通规划,制订交通管理规则,合理组织城市交通建设时序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判断依据,有力的推动了城市交通人性化的发展。

高志刚介绍,重庆在2002年开展了第一次综合交通调查,其后于2010-2014开展了几次专项调查。这些调查掌握的信息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交通状况,为当时的主城区综合交通规划、轨道网络规划以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为城市建设、规划及管理的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2014年至今,重庆城市形态、人口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发生了较大变化,主城区常住人口的变化从808万增加到865万,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变化从531平方公里增加到623平方公里,轨道从170公里增加到264公里,城市道路总长从3612公里增加到4825公里。与此同时,私人小汽车数量也急剧增长,由59.8万辆发展到108.2万辆。

“这些变化也使得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出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志刚表示,开展居民出行调查,真实掌握居民出行空间、距离、方式结构的变化,把握最新的居民出行特征显得非常必要。调查得出的数据,将应用到未来的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中,为每个市民服务。“举个例子,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某一新建城区域的居民大多都要出行到观音桥,而没有直达的轨道或者公交车,未来的规划中,就有可能增加或者调整公交线路,满足大家的需求。”

相关》

2018年重庆主城区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活动热点问题

问题1:综合交通调查意义与包含内容?

答:按照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我市目前正在大力开展城市提升行动、缓堵保畅以及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和综合交通规划工作。根据总书记提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式、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我们要想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亟需开展综合交通调查,掌握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信息和对交通出行的需求。 通过本次调查,并结合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特征分析,真实掌握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以及城市交通的运行规律,以此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科学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满足人民对交通出行的需求,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本次调查由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本次调查由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对外枢纽及占道停车等六项调查构成。通过这六项调查并结合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特征分析,全面掌握主城区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对外客运等交通的运行情况。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重在把握人口活动与城市功能布局之间的关系,掌握人口以及车辆的出行规律,其他调查重在掌握交通设施的运行情况,分析城市交通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问题2:什么是居民出行调查?

答:居民出行调查是为掌握个人在一天中的全部交通活动而进行的综合调查,主要是调查个人在一天中的出行情况。通过对居民出行特征的统计和分析,可以分析居民的出行习惯、出行时间、出行方式等,为政府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编制道路交通规划、轨道交通规划、公交规划、停车站场规划、行人过街设施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问题3: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那些?

答:调查主要内容是居民一日的出行情况。包括:户特征、个人特征、出行特征等方面。(1)户特征:户人口、小汽车拥有数量及夜间停放情况等信息。

(2)个人特征:性别、年龄、职业等信息。

(3)出行特征:出行目的、出行方式、出行起终点、花费时间等信息。调查信息不涉及姓名、学历、收入等隐私信息。

问题4:居民出行调查的主要时间、调查方式以及询问示例?

答:调查时间:2018年6月12日-22日(18:00—21:00,或者与调查员预约的其他时间段),其中端午节放假期间(6月16-18日)不开展入户调查。调查方式:调查采用最新智能平板电脑入户进行面对面询问。被访问者只要口头回答即可。询问示例:您今天第一次出行是什么时间(回答具体时间),是从哪里出发的(回答家或者其他具体地点),是去哪里呢(单位或者其他地点),是去干什么呢(回答工作或者其他目的),用什么方式到那里的(回答步行、小汽车、公交车、轨道等)。

问题5:现场调查步骤有哪些?

答: 具体步骤按照以下流程进行。

问题6:为什么出行调查只填写指定日出行情况?

答:指定日为工作日周二、周三、周四。因为周一、周五会受周末出行的影响,所以只需采集居民周二、周三、周四的出行情况,这样能较好体现居民出行特征和需求。

问题7:其他城市调查情况

答:迄今为止,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大城市都开展过多次居民出行调查,并建立了居民出行调查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居民出行调查。以上海为例,上海自1981年以来共开展了5次大规模综合交通调查,其中居民出行调查规模从3.6万户到9万户不等。2004年后更是固定每5年开展一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上海开展第六次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6万户。北京自1986年至今共开展了5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开展的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8万户。

问题8:结果何时能够公布?

答:我们在入户调查结束后,立即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成果主要应用于我市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的城市提升行动、缓堵保畅以及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和综合交通规划等工作,将结合其他数据统一发布。

问题9:如何保证被调查居民安全?

答:此次调查我们也对被调查居民的安全问题作了充分考虑和防答:此次调查我们也对被调查居民的安全问题作了充分考虑和防范工作,首先在调查员选择上,调查员都是从各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中抽调组成,其次,调查员在入户前将提前电话告知并预约具体时间,再者,调查员会在调查小区的保安或者物管的陪同下敲门入户,并且调查员将佩戴盖有规划局公章的调查员证,上面对应有调查员的编号和名字,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加强防范意识,对未满足以上条件的调查员拒绝接受调查。还有,本次调查不涉及居民的姓名、收入等个人隐私,居民的个人受调查内容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予以严格保密。

问题10: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反映对城市交通和居民出行调查的意见和建议?  

答:除参与居民出行调查外,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居民出行调查项目组的邮箱cqjmcxdc@163.com,或致电17823325069反映意见和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