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去现场看世界杯 重庆球迷这波操作给满分!
06-10 06:4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几位重庆球迷兴奋讲述自己的“抢票大战”,历经波折总算圆梦。

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或许你会听到不少熟悉的口音大喊“雄起”哦!

虽然仍没有中国队在场,但能进入赛场观球,亲近喜爱的球队和球星,想必也是不少球迷梦寐以求的事。这里有几位重庆人去现场看世界杯的故事,虽然有的历经波折,但你会发现,去现场看球,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困难和昂贵。或许,四年之后的卡塔尔世界杯,我们也能在现场看到你的身影。

电视机前追了六届 终于能到开幕式现场尽情呐喊

荣作:38岁,国际教育机构职员

在俄罗斯时间:3-4天

预计花费:10000元(加上去法国和波兰的费用),其中机票7200元

荣作算是一个“老资格”足球迷。他第一次接触世界杯是在1994年,那时还在念初二,每天上完早自习,就跑到有电视机的亲戚家,一边吃饭一边紧张地看两眼。他有印象的第一场比赛是上一届冠军德国队对阵韩国队,“克林斯曼转身后用外脚背抽射的一粒进球,非常经典!”直到现在,他还回味无穷。

从那时起,荣作就深深喜欢上了德国队,世界杯对他来说也成为每四年一次固定的盛大节日。开瓶啤酒,买几份卤菜,全神贯注守在电视机旁,至今已经历了六届。每次看到赛场上欢呼沸腾、充满激情的场面,他就期盼着,有一天能到现场感受一下。

2017年9月,世界杯开始售票时,荣作决定试试运气。在FIFA官网申请时,他选择了开幕式和决赛。“听说世界杯球票非常难抽,其实也不太抱希望。”

据往届世界杯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参加抽签的球迷高达数亿,但2010年、2014年世界杯,仅有3000多中国球迷抽中。这次,公布的结果让荣作喜出望外:第一轮抽签他从几百万人中胜出,抽到了世界杯开幕式二等票,390美金。“好像中了五百万!”遗憾的是,他最想看的决赛并没有抽到。

由于持有申根多次签,荣作决定从申根区往返,也趁机在法国和波兰短暂玩一下。

荣作的部门领导也是球迷,因此慷慨地准了假,但毕竟是上班期间,他笑着说要低调,此次也会借机去俄罗斯谈点业务,不能纯玩。

荣作对第一次现场看世界杯非常期待,盼着能和各国球迷一起疯狂呐喊。他下载了翻译软件,还打算在球场外买一面俄罗斯小国旗,帮这个中国的友好邻邦呐喊助威。

关于住宿,去年底,他就明智地提前预订了。由于是一人出行,住青旅床位无疑是最合算的,100元一天,现在已涨到了300多元,而且一床难求。

荣作说,从世界杯历史来看,第一场比赛通常乏善可陈。双方都会求稳,小比分或打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他更期待开幕式上将展示俄罗斯文化的30分钟演出。

FAN ID差点被寄丢 两支心仪球队都能看到

downLoad-20180610064859_副本.jpg

△图为Nelson和他的“球迷通行证”

Nelson:28岁,销售经理

在俄罗斯时间:一周

预计花费:1万元以内(包括机票+火车票4500元,两张球票2600元)

Nelson差点就错过了这次世界杯。直到3月30日才在国际足联官网上买到第一张球票,英格兰VS突尼斯,花了1300元。“很幸运,没想到这么晚居然还有票,而且是最想看的英格兰队!”

到了第四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的售票,他从下午5点等到晚上8点才挤入购票页面,买到了巴西VS瑞士这场,同样也是1300元。

对于足球王国巴西的表演,Nelson同样期待,他是看着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比赛长大的。“以前去巴西旅行时没有机会在当地看一场联赛,没想到能在世界杯上遇到五星巴西,简直太棒了!”

Nelson曾去过两次俄罗斯,这次纯粹是奔着比赛而去,会停留一周,有两天住酒店,两天在火车卧铺上过夜,还会睡机场,住宿上的花费并不高。

对他而言,现场看世界杯如同一场饕餮盛宴、一次疯狂的派对,“相信每个人都会很享受,绝对不会失望。”

抽到票后,Nelson当即购买了重庆往返莫斯科的机票,4000多元,要在北京和哈萨克斯坦中转。他要看的两场比赛一场在顿河畔的罗斯托夫,一场在伏尔加格勒。原本比赛城市之间的火车票凭FAN ID(球迷身份证)是可以免费申请的,但那时已临近比赛,他担心没位置,就直接在网上买的车票,票价也不贵,卧铺100多元。

FAN ID也被称为球迷通行证,购票后可在网上申请,也是入场必备的证件。凭证可在世界杯期间免签进入俄罗斯(平时申请俄罗斯签证的费用大概是800元人民币)以及白俄罗斯。

让Nelson虚惊一场的是,FAN ID差点没能送到他手上。从俄罗斯寄出时是4月2日,收到时已是5月中旬。因为邮件上的收件地址是英文,对方也不会打电话提醒,需要自己随时关注信件状态,到邮局查询,否则稍不小心就会被退件。“要不是我打了几十个电话给邮局,估计我的FAN ID也会被退回俄罗斯了!”他给记者展示了递送详情,显示邮件寄到重庆后历经波折,中途有过显示“地址不详 退回”的状态。还好有惊无险,最后终于安全送到手上。

从小跟着老爸看球 这次计划借宿小伙伴家

downLoad-20180610064846_副本.jpg

△Rita在欧洲杯现场

Rita:32岁,UP旅游公司行程设计师

在俄罗斯时间:4天

去年9月,Rita在FIFA官网登记抽签。最开始有一种“盲票”,即按照喜欢的国家队选择,她选了最爱的德国队的小组赛,可惜没有抽中。Rita没有泄气,12月的单场抽签,可以选择自己想看的场次(因为小组抽签已结束,公布了各队比赛的城市),她又选择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开幕式和德国队小组赛,结果是“悲喜交加”,抽中了开幕式的二等票,小组赛还是没中。

在莫斯科期间,Rita会借宿在小伙伴家,因此预算除球票之外,她计划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

Rita的爸爸也是老球迷了,从小在她家里,电视频道都经常停留在CCTV5,有时她还会跟着爸爸通宵看球。

2016年,她在法国观看了欧洲杯开幕式,外加两场小组赛,“非常棒的体验!现场看球赛和在电视机前看完全不一样!充满激情的氛围会让人完全沉浸其中!”

这个性格爽朗的女孩最喜欢德国队,很喜欢拉姆、诺伊尔。虽然没有抽到6月17日德国队小组赛第一场在莫斯科的比赛,但她心里仍盼望着德国卫冕。这次她准备穿上德国队球衣到现场,细心的Rita还请会俄语的小伙伴写了一堆小纸条,准备问路的时候用。

看过多场欧冠比赛的Rita提醒大家,这种国际性大赛的安保措施会非常严格,球赛几十米开外就会有安保人员或是围挡。现场人多,情况复杂,最好有同行伙伴,可以互相照应。如果一个人去,尽量保持低调。球场外的“黄牛”最好不要去搭理。

如果想“偶遇”大牌球星或各国的球赛解说员,可以注意开场前的球场边,一般会在球门位置或一些入口设置采访区。

做足了功课的Rita还提醒大家,可以考虑购买球场内的某品牌可乐杯子,每个杯子都有比赛日和球队,相当于一份难得的限量礼品。

爸爸知道女儿要去现场看世界杯后,却一点不羡慕,狡黠地说:“电视上看得清楚点,还有中文解说!”

幸运“佛系伪球迷” 借着看比赛要耍一大圈

downLoad-20180610064909_副本.jpg

△高超的“球迷通行证”

高超:32岁,自由职业者,旅行达人

高超坦言自己不算是真正的球迷,抱着“一切随缘”的“佛系”态度,抽中最好,抽不中也没事。但这个旅行过130多个国家的小伙子不会错过每一次独特的体验。

他很早之前就买了重庆往返阿塞拜疆的特价机票,不到2000元。他的想法是,如果抽中世界杯比赛,就放弃返程,从高加索地区前往俄罗斯,如果抽不中,就直接回重庆。两者都不亏。

他有两个朋友是超级球迷,聊到去看世界杯,高超以前看过欧洲杯,于是想着要不也去这个足球顶级赛事上“打个卡”。于是他先在网上注册,填写护照信息,选择感兴趣的比赛。去年9月14日,他在网上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申请了两张开幕式门票。由于申请人太多,网站几乎瘫痪。12月抽签结果公布,他抽中了开幕式比赛的三等票,215美金,俄罗斯VS沙特阿拉伯。

由于要先在阿塞拜疆玩,他的FAN ID是寄往阿塞拜疆,拿到了票,高超放放心心地在高加索三国游玩,又去意大利玩了一圈。6月9日,他从意大利飞莫斯科,机票不到500元。准备观看了开幕式后,再去索契、克里米亚半岛,玩到7月初离开。去年12月,高超就预订了离球场很近的青旅,价格不到100元。

高超2004年去过俄罗斯,那时从蒙古坐火车去贝尔加湖,在莫斯科、圣彼得堡都待过。他说,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程度低,哪怕是酒店等服务行业,也有很多人不大会说英语,只有莫斯科这样的大都市要好些。所以他建议去之前掌握一些简单的俄语,并下载俄语的翻译软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