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望龙门公益壁画画风清奇,还是有人在此大小便……
06-09 16:3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000.jpg

劝导性的公益信息,多是客客气气的口吻写着“请......”或是“请勿......”,严肃一点的会用上“严禁......”。比起这类标准格式,望龙门一处通道内的公益提示的“画风”就显得有点儿不一样。

在白象广场旁边,一条挨着缆车遗址通往湖广会馆的小道,左右都是围墙,仅得两米来宽。在这数百米的小道上,分布着五幅公益壁画,用可爱、诙谐的卡通形象配上代入感较强的文字,提醒人们注意言行文明。

只是公益提示的内容有点让人遗憾:禁止随地大小便。这本该是现代人的基本素养。

而更加令人感到遗憾的是,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到达该通道,从入口处走进5米,气味浓烈,很臭。

一位经过小道的清洁工大爷向记者介绍:这些壁画画作时间两年有余。而有人在此随地大小便的历史则更长,直至今天也难以完全禁绝。在这边大小便的,多是周边市场的商户和喝得烂醉的酒徒,往往趁着夜色展开行动。他们自己一时“舒畅”,却苦了清洁工和行人。这位清洁工说:“特别是热天了,闻起脑壳痛!”

同时记者也观察到一些经过那一两处“气味浓烈点”的路人,都默默地加快了脚步,露出厌恶的表情。

通道下方出口的一处报刊亭的老板向记者介绍,在小道里大小便的,多半是喝醉了酒的人,三更半夜在里头“解决问题”。虽然现在的情况比起以前有好转,但还是难以禁绝这种不文明行为。

记者随后在朝天门街道办事(望龙门街道办事处目前已并入朝天门街道办事处)处找到了系列壁画的作者之一,同时也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蔡先生。蔡先生称,这些壁画作于2016年的暑假,是他念大学的女儿主笔。本来女儿是想做点暑期实践的工作,索性就和蔡先生一块儿作起了公益壁画。蔡先生骄傲地说:“我女儿画,我就给她打下手。先用粉笔勾边,再填颜色。那些壁画我们俩搞了十多天,都是早上七八点就去,有时会一直画到下午一两点。”

蔡先生介绍,壁画完成后,确实让该过道的卫生状况有一定的好转。不过由于不文明行为高发的时间段往往是在深夜,仍难免有零星的不文明行为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