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岁老人摔成粉碎性骨折 这场手术让7个子女很纠结
06-08 15:3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手术_副本.jpg

家住渝中区桂花园的齐婆婆,还有几个月就满100岁了,前不久在家中不小心摔了一跤,家人将她紧急送至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抢救,她被确诊为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

百岁老人摔成粉碎性骨折  

齐婆婆今年就要满100岁了,心脏不好,5月的一天,老人不慎摔了一跤,被送至市急救中心骨科治疗,诊断为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同时还有双侧胸腔大量积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二尖瓣前瓣赘生物、三尖瓣重度返流、肺动脉高压等基础疾病。

“尽管我们做过很多高龄高危患者的手术,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我们都不敢大意。”重庆市急救中心骨科邓志龙主任说,老年人的生理机能降低,很多年轻人能够承受的病理生理改变,对老年人来说都可能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除了年龄大,市急救中心麻醉科陈菲主任介绍,齐婆婆的基础疾病多,心肺功能差,麻醉风险很大,但手术可以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痛苦。        

40分钟完成手术3个月后可走路      

虽然老人家有强烈的意愿想重新站起来,但是齐婆婆和她的七个子女纠结了很久,这么大的年纪,能不能扛住手术?最终,在和家属进行了良好的术前沟通后,急救中心麻醉科医护团队和骨科医疗团队经过细致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和麻醉方案,并准确的操作和实施,保证了手术的顺利完成。  

“手术很成功,只用了40分钟。”邓主任介绍,为避免手术时间长、术中出血多对老人身体的打击,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微创手术做得很快很顺利,整个过程出血量不到50毫升。

“只要坚持合理锻炼和治疗,3个月后,齐婆婆就可以独立扶助行器走路了。如果基础疾病控制得好,应该可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正常走路、散步都不成问题。”

年纪大了最好不做手术?这是错误观点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亿,随着老年化的推进,高龄手术将会成为普遍现象。

“老龄患者该做的手术还是要做,积极治疗对老年人的疾病帮助是很大的,因为老年人和年轻人不一样,老年人生病了拖不起!”陈菲主任介绍,类似齐婆婆这样的患者很多,对于麻醉科而言,虽然有非常大的挑战和压力,但若能成功麻醉,保障这类患者手术顺利,不仅能免除骨折带来的剧痛,还能大大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延长老人的寿命。

据介绍,急救中心近三年共成功完成75岁以上高龄患者近一千余例,其中85岁以上超高龄患者约300例,超过100岁4例,年龄最大者105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