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送参加高考的女儿上了公交车,他立即奔向护航高考的岗位上
06-08 14:0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_副本.jpg

一碗面条,两个鸡蛋,女儿吃得很香。贤惠的妻子正在紧张为孩子准备考具。胡黄河抬头看看墙上的挂钟,“七点半了,媛媛你快吃,时间不早了”……

女儿名叫媛媛,今年18岁,于昨日迎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胡黄河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能在出门前给女儿道个歉:孩子,你好好考,今天还是妈妈陪你去,爸在岗位上给你加油……”

陪着女儿下楼,父女俩什么话也没有说。临上公交车,胡黄河轻轻拍了下女儿的肩膀,女儿回头向他笑笑。“当心点,有事给我打电话”,他又嘱咐已经上车的妻子。妻子则向他挥挥手,“你去吧,这边有我呢”,似乎早已习以为常。        

目送着公车远去,胡黄河再看看表,7点40分。他赶紧招招手,喊了辆出租车,向警务室赶去。

1._副本.jpg

胡黄河是九龙坡二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由于他的警务室离渝高中学二郎校区很近,所以他今天要赶过去,帮学校维持下送考的秩序。服务辖区治安是社区民警的本职。胡黄河说,每天早上八点,他都会带着协勤准时到学校门口巡逻,多年已经养成习惯。何况今天又是高考,不去心里不安。

 赶到警务室,胡黄河换好装备,几步就赶到渝高中学。考生已经在集结,送考车辆就停在学校的坝子里。他赶紧过去招呼起学生来:“慢点,别挤别挤,一个个上”、“同学,路边摊摊上的东西,少吃点”……

招呼完学生,他又叮嘱送考车驾驶员:“师傅,车况检查过了啥,别看路程短,还是不能大意。一定要按规定路线走哈,有事就近请交巡警帮忙”。

 他帮老师再次清点人数:有谁还没来,要催催,别延误了发车。胡黄河在入警前当了十几年中学教师,考试可能发生什么状况,他是门儿清。他觉得,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娇惯的多,不提醒,出了错漏就晚了。

等到送考车全部顺利出发,胡黄河摸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在回警务的路上,他赶紧摸出手机,给妻子打个电话:到石桥铺考点没?孩子情绪怎么样?找个休息的地方!……得到肯定的回答,他如释重负地长吁一口气。

女儿媛媛听话懂事,胡黄河内心深以为傲。相比于其他同学都是家长车接车送,甚至很早就在考点旁边预定酒店宾馆,媛媛和妻子坐着公交车来回跑,孩子一点抱怨都没有。这两天,都是早上妻子早上陪着去,中午孩子自己坐公车回来休息,下午妻子再送去。想到这里,胡黄河心里涌起一阵愧疚。

胡黄河说,这两天,他和妻子都不太多跟孩子谈考试的事,避免给媛媛太多的压力。不过,不谈不等于不关心。昨天晚上,他把今年的高考作文偷偷百度出来,研究了半天。他觉得,题目有点难,要理解有一定难度。不过,从女儿考完的神情看,应该还是正常发挥了。这让两口子轻松不少。

 妻子也曾和胡黄河开过玩笑,说他只顾忙工作,孩子都不管。胡黄河知道妻子是有口无心,但是还是觉得不好意思。不过,他觉得,尽管不能陪女儿考试,但自己在渝高中学的岗位上服务,也算是给孩子们尽了心力:

“都是媛媛的同学们,这么多年,我看他们和自己的孩子没什么差别”,胡黄河说。

通讯员 王远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