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理“僵尸企业”大作战:全市共淘汰208家
06-08 12:1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全市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2016至2017年,我市共清理出208户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已处置完成157户。  

煤炭去产能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煤炭行业方面,2016年关闭退出煤矿344个、去产能2084万吨。2017年,全市又关闭退出10个、去产能264万吨。2016至2017年,全市关闭煤矿354个、去产能2348万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我市煤炭去产能三年目标任务(2300万吨)。全市生产能力9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已全部关闭退出。钢铁行业方面,2016年24户企业主体设备已拆除,去除粗钢产能516.75万吨、生铁产能10.8万吨,全面完成国家任务。2017年,我市取缔20户“地条钢”289.17万吨。

非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方面,2016年以来,我市采取“企业集团内部处置一批、兼并重组整合一批、通过平台处置一批、破产清算关闭一批”的办法,着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2016至2017年,我市共清理出208户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目前,已处置完成157户。 

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全部退出

烟花爆竹行业方面,52家生产企业全部停产,企业已全部抽取经营企业指标,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全部退出。我市还化解2家水泥企业过剩产能245万吨;关停2家煤电企业7.9万千瓦;关闭砖瓦企业58家。其中,过剩产能15家,落后产能43家。

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实际,积极推动价格政策执行、职工安置、惩戒约束、资金扶持、技术扶持、差别化信贷、土地盘活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地,保障淘汰落后产能有序推进。

此外,根据《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完善以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为主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形成多标准、多部门、多渠道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建立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 

上游新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