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交流会暨“重庆农商行杯”新农业样本发布会举行
06-08 10:2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新乡村·新机遇”2018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交流会暨“重庆农商行杯”新农业样本发布会在重庆市铜梁区举行,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出席会议并作《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主旨演讲。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乡镇企业发展中心)、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铜梁区、京东集团、重庆农商行,重庆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京东孵化导师、营销专家、投资人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转型的农村,如何切入乡村振兴?

孙中华指出,2017年,我国农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到7.9%,城镇化率占到58.5%,农业、农村仍是现代化的短板。中国城市化还会继续提升,但是即使达到70%,还将有四五亿人生活在农村,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不能一边是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一边是越来越萧条的农村,如何防止“城进村衰”的局面出现?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切入点在哪儿?

重庆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质量、绿色、品牌推进农业创新创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创业者,如何树立品牌?

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游行业和品类开始了品牌化,农产品也不例外。从市场和消费者角度来说,“食以安为先”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而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也直接带来品牌消费需求的提升,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让农产品品牌打造成为可能。

京东云携手重庆市铜梁区打造的“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为农产品品牌升级带来了更多思路。

如何建设现代化新乡村?

“从支持优秀创业项目,提高创业成功率上突破。”重庆市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以相应扶持政策助推乡村创业,重点关注旅游农业、生态农业、农特产品、农业加工、农产品流通、新农村建设、农村电商等方向的企业及团队,以培训、政策等提高他们创业成功率。

“目前,我行拥有2500万客户、服务了全市3200万人口的80%;1777个网点、1.6万名员工、近2万台自助机具,其中80%服务农村地区;金融产品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80%都服务于县域,可以说我行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次大赛的优胜团队,重庆农商行将为其提供专业金融咨询服务、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贷款利率优惠等支持,并重点推行“互联网+金融”新模式,旨在为广大乡村创业者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