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你在洪崖洞看到的那门大炮,知道它的来历吗?
06-07 22:58:1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洪崖洞是许多外地客人来重庆必去的打卡之地,来到洪崖洞,逛吃逛吃是肯定不能少的。其实洪崖洞门前这条路叫沧白路,是由觐阳巷、炮台街、书院街、香水桥街四条街巷相接而成,有“重庆霸气地名”称号的“炮台街”就在这附近。


虽然说现在看不到“炮台街”的门牌了,不过在洪崖洞城市阳台的一角,真还有这么一门大炮,这个炮台也是在古炮台遗址的基础上复建的。大炮上写了四个字“大明神炮”。仔细看还有“万历十五年”就是明朝的时候,“川东兵备道监制”的字样。

话说明初重庆卫指挥使戴鼎筑重庆城,建有九开八闭十七门,洪崖门便是其中的一处闭门,只有城楼,不能进出。因为洪崖门面临嘉陵江,能控制很长的一段江面,于是明朝末年,为了抵御张献忠攻城,城防便在洪崖门城墙上安上了大炮。

从炮的射程上看,它的射程应该是包括了两江交汇的江北嘴和朝天门,所以当时有“炮打人头山,直落长寿县”的说法。当然稍稍夸张了一点,这门炮是肯定不可能打到长寿去的。而且这门炮是复制品,据说真品现在是放在三峡博物馆的,而且比这门炮更加高大,长3米,高2米,非常威风。

在三峡博物馆的城市之路展厅,记者见到了这尊威风凛凛的“大明神炮”,尽管炮身已经锈迹斑斑,但遥想在431年前的冷兵器时代,一尊这样的大炮,其威慑力已足以让敌人绕道而行。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莹  张高伟

原标题:你在洪崖洞看到的炮,可能是个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