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生积蓄三十多万全买保健品 医院急救时却拿不出钱
06-07 20:50:2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涪陵区何大妈老两口勤俭节约了一辈子,攒下三十多万的积蓄。上个月25号,老伴儿突发重病,半夜被120急救车拉到了医院。可是在缴纳手术费的时候,何大妈却拿不出钱来,老两口三十万的积蓄上哪去呢?

一、老伴儿患病后说出的秘密:钱都花光了 

6月7号,记者在何大妈家里看到,各种各样的包装礼盒、瓶瓶罐罐,在客厅摆得满满当当,让人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甚至还有一条活的娃娃鱼,也是何大妈买保健品时得到的赠品。

家里人说,何大妈原本把这些保健品堆在柜子里、床底下、杂物间里。刚清理出来的时候,堆得比人都高。这些天他们已经陆陆续续找商家退了一部分,但家里还剩这么多。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不少保健品,还没有开封。一些保健器材也都是崭新的,似乎从来没有用过。

何大妈的家人说,大概从十年前开始,何大妈就经常把大包小包保健品往家里拎。每次家里人问,老人要么说是免费送的,要么说没花多少钱。一直到今年5月25号,老伴儿被送到医院,等着拿钱出来救命,何大妈才终于说了实话,“银行卡里,只剩下了2000多块。所有的积蓄,都用来买保健品了。”

听说了这事儿,何大妈的女儿急得要跳楼,幸亏被家里人一把抱住。何大妈向家人坦白,这十多年来,她几乎把所有的积蓄,差不多有三十多万元,全都用来买保健品了。只不过,就连老伴儿都不清楚这事儿。

二、买保健品的另一面:日常生活极度节俭

目前,何大妈的老伴儿仍在接受住院治疗,医药费是一帮亲戚帮忙凑的。但家里人始终想不明白,何大妈怎么把一辈子的积蓄三十多万,全都拿去买了保健品。事实上,何大妈并不是一个大手大脚花钱的人。恰好相反,周边所有人都说,何大妈是出了名的节约。 

邻居们都说,何大妈这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破了的衣服裤子都经常打补丁。在他们家的阳台上,还有一大口袋矿泉水瓶,这些都是何大妈从外面捡回来,准备积攒着拿去卖给废品站的。何大妈说,一口袋的塑料瓶,差不多能卖十多二十块。

就连喝完了保健品之后,那些口服液的金属盖子,何大妈也收集起来装在袋子里。这成千上万个金属盖,真不知道何大妈攒了多久。

一边是几分、几角攒钱;另一边,则是动辄几千上万地购买保健品。何大妈为何对保健品如此痴迷呢?采访中,何大妈告诉记者,随着年岁增加,她感觉身体也在逐渐变差。她曾经在家里晕倒过。加上她有好几个同事,如今都已经去世了。恰好推荐保健品的人说,这些东西对身体很有帮助。这样的宣传完全说到了何大妈的心坎里。

何大妈还说,那些销售保健品的商家,经常都会组织她们去听各种讲座,宣传保健品的好处。每次去,对方还会亲热地挽着他们的手,叔叔阿姨不停地喊,嘴巴特别甜。还经常给他们送各种小礼品。有时候去得多了,觉得自己不买都有点不好意思。

每次购买的保健品都是好几箱,虽然何大妈每顿饭前吃,饭中吃,饭后还要吃,但还是难以吃完,所以才会越积越多。

三、想要退货?没那么简单

何大妈说,她如今终于醒悟过来了,把一辈子的积蓄,用来买了这么多的保健品,完全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眼看老伴儿还躺在病床上,急需医药费。她心理盘算着,看能不能把这些保健品退回去,把钱拿回来。

何大妈的家人说,最近这些天,他们用面包车拉走了四车保健品,退回了大概两万块钱。由于何大妈是从多个商家那里购买的,大多数都没有索要发票。加上有些保健品买来好几年,何大妈也记不清究竟从那家买的。一家人只好拉着这些保健品,挨家挨户打听。

中午一点多,何大妈一家来到了这家“天基权”健康养生馆。养生馆的经营者承认,的确有一部分保健品,是在他们店里购买的。但何大妈现在要退货,却有点困难。因为有一箱保健品是2015年5月份生产的,保质期只有两年。商家表示,他们销售的都是正规保健食品,有相关批准文号。顾客买回家放过期了,再让他们退货的话,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记者注意到,这种过期的果糖,何大妈当初买了好几箱,基本上几年都吃不完。但保质期一共只有两年,在家里放过期也就不奇怪了。商家当初销售的时候,是否考虑顾客拿回家,根本吃不完呢?对此商家回应说,卖多少保健品回家,都是何大妈自愿。当初并没有存在强买强卖。

双方争执不休,中途场面一度失控。最后,当地民警赶到了现场,对此事进行了调解。商家最终同意,退还4000元的现金。之后,一家人冒着烈日,拉着剩下的保健品去找下一家。其中,何大妈还发现,有一些卖保健品的商家已经关门了。

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何大妈一家的投诉。但一般来说,这些保健品商家都有合法的证照,产品也不存在问题。假如消费者不能提供商家“虚假宣传”的证据,那他们也难以对商家进行查处。不过,当地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可以从中进行协调。如果协调不成的话,何大妈他们只能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和商家的争端。

四、心理专家:关注老人的心理需求

实际上,痴迷于购买各种保健品的老人,并不只有何大妈一位。因为热衷于购买保健品,不少老人往往还会和家人闹矛盾。近段时间,我们630也报道过多起类似的事情。为什么有这么多老人,都会对购买保健品这事儿情有独钟呢?该如何应对老人的这种痴迷呢?

张立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市一家心理咨询室的创始人。根据他的观察发现,一些保健品经销商很善于研究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因为人上了岁数,健康容易出问题,周边同伴也可能会相继离世。这会让老人产生一种恐惧和焦虑的情绪。而商家在推销保健品的过程中,先是抓住了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对身体状况的焦虑,进而推销他们的产品。

张立新说,保健品商家还会抓住老人的另外一个心理需求,就是被尊重、被需要的需求。如果老人在家里,得不到足够的关怀,感受不到被尊重,被需要。而保健品商家则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慢慢让老人卸下心理防备。

张立新认为,要克服老人对保健品的痴迷,需要社会、家人和老人自身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对于子女来说,发现老年人热衷与购买保健品时,不应该一味指责,或者嘲笑。子女可以主动为老人买一些实用的保健品,满足他们对于健康的需求。抽时间多陪陪老人,用老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把相关的知识讲给他们听。

张立新认为,只要子女和社会,能够采取措施,主动去满足老人对于健康的需求,对于被尊重被需要的需求,消除老人对于健康状况的焦虑,对于社会脱节、日常空虚的焦虑。也许,痴迷于保健品的老人,就能回到生活的正轨,享受积极健康的晚年。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一生积蓄三十多万全买保健品 医院急救时却拿不出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