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拆!渝北木耳镇12户居民在抗震梁上违法搭建厨房
06-07 07:29:3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为了扩大房屋面积,渝北区木耳镇中国摩小区12户居民,竟然在房屋高空的抗震梁上搭水泥板建厨房!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渝北区整违办获悉,在木耳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目前这些高空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

位于城市郊区的木耳镇,过去是一个农业镇。近年来,木耳镇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引进了大型商业休闲娱乐项目——中国摩,这也是该镇迎来的第一个大型商品房项目。2017年8月,中国摩小区一期有5栋高层住宅陆续交房,当地居民在喜迎新房装修的同时,违法建筑也开始展露苗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交房的5栋高层(30层左右)住宅,每一栋楼都设计了一个内凹型的采光井,正对5号房的厨房。为了房屋的安全,每一层楼的采光井都横着一根抗震梁。

于是,部分5号房的业主在装修的时候,便“大胆”地在抗震梁与自家厨房之间铺设水泥板,然后砌砖围起来,成为自家的厨房,每户厨房面积可因此增加4平方米。

“那是抗震梁哦,他们这样做好危险哦,说不定会给整栋楼造成安全隐患。”小区业主李先生说。小区一期交房后,木耳镇便组织社区和物业在小区内进行整违工作宣传。在获悉这种行为属于违法搭建后,2017年12月,有小区居民进行了举报。

此时,该小区已有3—22—5、3—10—5等9户业主进行了违法搭建,最低的是3楼,最高的位于24楼。木耳镇收到举报后,立即上报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实,然后对违法搭建的业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并电话告知其整改。

已经搭起来的“房子”,要马上拆了,这些业主心里自然不愿意。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木耳镇的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向他们宣传市政府282号令,又给他们分析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损小区的形象、品质等。“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是天天给这些业主打电话,每周见面不下两三次。”木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拒不整改的业主,还采取了断水断电的措施。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4月,9户违建业主均签署了自拆承诺书。然而,考虑到高空拆除的危险性,木耳镇最后聘请了专业拆迁队进行了集中拆除。

在拆除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小区内还有3户居民也正在进行类似违法搭建,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制止。截至目前,该小区12户违法建筑已全部消除。

“这次拆除,对后续入驻的小区居民起到了警示作用,表明了政府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态度。”该负责人称,木耳镇政府将继续对中国摩小区进行关注,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打造“山水宜居,清秀木耳”。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渝北木耳镇:12户居民在抗震梁上违法搭建厨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