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嘉陵江索道选址有了最科学方案:戴家巷到江北嘴,离原址不到1公里
06-06 17:0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自2013年重庆嘉陵江索道拆除之后,新嘉陵江索道的选址一直备受关注。记者6月6日从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之前在化龙桥和红岩村选址重建的方案遭遇了种种难题,有关方面正在考虑新的选址,从戴家巷到江北嘴的方案,被认为最具可行性。

新方案离原址不到一公里

在6日举行的城市智慧索道系统发展研讨会上,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兰告诉记者,上周在规划局的介绍下,公司对方案中渝中区一侧的选址进行了考察,“结果很满意。”

据悉,新方案渝中区一侧选址位于戴家巷,紧邻重医附二院,这个位置离嘉陵江索道原址不到一公里,位置较高利于索道的兴建,同时可以遥看洪崖洞,景观性较好。而江北城一侧的选址则位于江北嘴轻轨站旁,目前还未开发。

孔德兰表示,江北嘴一侧的选址是拟建宾馆的商业用地。如果对方能拿出一层楼来作索道的站台,这个项目就有很大的可行性,“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重庆新的网红地标。”

之前方案都遇到种种难题

据悉,嘉陵江索道自拆除以来,索道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展复建相关工作,并得到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组织协调下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调研、方案比选等具体工作,之前曾提出过在化龙桥或红岩村进行复建的方案,目前都遭遇种种难题,索道公司已经基本考虑放弃。

化龙桥方案地址选定在重庆天地和对岸的国兴江山之间的嘉陵江面上,由于重庆天地一侧地势较低,索道站台需要加高,对周边已建的高楼会带来影响,考虑到规划上可能存在障碍,加上江北一侧土地相关操作存在难题,孔德兰称该方案已经基本停滞。红岩村方案选定在红岩村与大石坝洋炮局之间,由于面临着文物保护的难题,索道公司也知难而退。

备选方案是磁器口或者北碚

据介绍,原重庆嘉陵江索道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城市交通的第一条客运索道。索道依据重庆山城地形特征而建,于1982年1月1日正式通车,索道全长740米,车厢定员50+1人,最大牵引速度6.5米/秒,设计运量2万人次/日。索道通车为解决城区两江分隔的交通问题,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条件,发挥出它应有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0年始,因嘉陵索道站原址位于规划中千斯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间隧道、轻轨六号线渝中区隧道上方,隧道的建设对索道站的结构造成较大影响,原沧白路索道站需要拆除或改建才能满足城市交通建设的需要。2011年3月1日,嘉陵江索道正式对外停运。2014年2月,索道南站房、索道设施设备基本拆除、拆卸完毕。

“嘉陵江索道停运拆迁后,民众要求复建的呼声也一直很高。”孔德兰称,横跨两江直通四岸的客运索道是构建重庆独具特色的立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门,现在则成为重庆旅游的新地标。目前的长江索道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400万人次,形成了每日都大部分时间都排长队的格局。

孔德兰表示,渝中区一直没有放弃在渝中重建嘉陵江索道的打算,只是两岸由于已经开发成型,可以考虑的选址越来越少,如果戴家巷方案不能实现,嘉陵江索道可能会考虑在磁器口或者北碚进行复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