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日本官方记录重庆“五四”大轰炸史料现身 几乎全是美化日军暴行内容
06-06 07:41:1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这些资料是对日本实施侵华战争最生动的记录。”6月5日,日本华裔孙强联系重庆日报记者,自称收集到一份在抗战时期由日本内阁情报部编辑的《写真周报》,这份资料是日军轰炸重庆的又一铁证。

记录重庆“五四”大轰炸中被炸的重庆警备司令部

这份《写真周报》由孙强拍照后通过微信传给了记者。其封面已经发黄,边角有轻微的破损。封面左上方印有“写真周报”,右上方则印有“内阁情报部编辑,5月31日第67号,昭和14年”等字样。

这份资料用了很多图片和文字,对日本侵华战争1939年的战况进行了描述。其中一张图片记录了日本零式战斗机对中国铁路和火车进行轰炸的场景,图片为从空中俯拍,地面上被炸毁的火车升腾起浓烟。

另一张图片则是被日机狂轰滥炸后,重庆城市的废墟图片。摇摇欲坠的房子、在废墟旁抢救物资的市民……废墟旁边还悬挂有“重庆百春公寓”的招牌,一座已经倾倒一半的房子外墙上,还依稀可见“民生”两个大字。

这几张图片旁边均配有日文说明,分别注明“五月四日,对重庆进行了猛烈轰炸。”“上图,重庆警备司令部前的混乱。”“下图,轰炸引起敌人军事据点起火。”

“几乎全是美化侵略战争,自我吹嘘的内容”

“这本资料是几年前,我在日本的一个旧书市场上偶然看到后买下来的。”孙强将里面的日文翻译后,发现“几乎全是美化侵略战争,自我吹嘘的内容。”

例如,资料里这样写道:我(日本)海军航空部队对重庆进行了持续不断的狂轰滥炸,可以说抗日的蒋政权的心脏所在地被摧毁得体无完肤,抗日分子被吓得心惊胆战。继而我(日本)陆、海军勇猛的战斗机在大陆(中国)的上空大鹏展翅,尽情翱翔,不间断地对蠢蠢欲动的敌军(中国军队)、运输路线给予了猛烈地攻击。支那事变发生以来,我空军已经歼灭敌机一千六百架。完全丧失大陆制空权的敌(中国)空军已经奄奄一息,对我军来自空中的猛烈轰炸,只有招架之功,而毫无还手之力……

这份资料还有对军事情报的分析——目前(五月中旬)敌空军(中国空军)的实力如下: 战斗机约有一百三十架,侦察机约有三十架,轻型爆破机约有八十架,重型爆破机约有十五架,别的机型的飞机合计约有二百七十架。大部分的敌机都是苏联制……据悉在四川省南部的南川附近、成都附近及缅甸国境线附近新建了生产飞行零部件的工厂。

更令孙强感到愤怒的是,里面还有日本对侵略中国心态的描述:我(日本)空军为了斩草除根,不留后患,费尽周折对处于萌芽状态的敌(中国)空军逐个进行轰炸击灭。

又一份日本侵华战争的铁证

“这份资料其实是一份杂志。”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志昆介绍,《写真周报》是由当时的日本内阁情报部(后称为情报局)编辑、发行,内阁印刷局印刷、装订,面向日本国内公开发行的周刊。其从1938年2月16日开始创刊,发行到1945年7月11日,当时的价格为10钱,发行量最多时达20万份。

“这本日本炫耀战绩的东西,是侵华战争有力的罪证。”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说,这本杂志记录了日本在1939年5月4日对重庆进行大轰炸的真实情况。当年,日机对重庆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轰炸,重庆市民死伤惨重,中国空军损失严重,但重庆人没有倒下,中国人没有倒下,而是愈炸愈强,绝对不是其描述的“被吓得心惊胆战”。“这份炫耀战果的材料,恰恰成了侵华日军鼓吹侵略,屠杀重庆人民的铁证。”周勇说。

“我收集这本资料,就是想留下这个罪证,告诫现在的年轻人,一定不要忘记历史,珍爱和平。”孙强说。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日本官方记录重庆“五四”大轰炸史料现身 日本华裔收集到抗战时期《写真周报》揭露日军暴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