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纪录片《聂荣臻和他的日本女儿》重磅登陆央视 倾情讲述铁汉柔情
06-05 11:59: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63652.jpg

△聂荣臻与美穗子

att_863653.jpg

△八路军战士给日本小女孩喂饭 右为聂荣臻

att_863654.jpg

△1980年7月14日,聂荣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穗子

聂荣臻——他是受人爱戴的开国元勋,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重庆人民骄傲。他还有着“铁血柔情”的另外一面:救助并收养在战火中失去父母的日本孤儿。

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获悉,由聂帅陈列馆参与拍摄的两集纪录片《聂荣臻和他的日本女儿》将于6月6日和6月7日晚上八点整在中央四套《国家记忆》播出,将为观众展现一个有血有肉、极具温情的聂荣臻元帅。

即将登上该节目的《聂荣臻和他的日本女儿》,每集时长30分钟,以1940年8月百团大战期间,聂荣臻救助日本孤女美穗子的感人故事为背景,通过文物资料佐证、现场讲解、专家访谈、口述历史等方式,真实再现聂荣臻元帅作为一位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革命人道主义的光辉精神,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富有大爱的人性之美。

新闻多一点>>

身为孤儿的她有一个中国“爸爸” 40年后归来重聚

1940年,聂荣臻正在晋察冀军区任司令员。当时日本人控制了我国华北地区许多矿区等资源,矿区里不只住着中国居民,而且还住了许多的日本人,他们都是来打工赚钱的侨民。

在日本侵略者对矿区的狂轰滥炸下,很多中国同胞和前来务工的日本人都被炸死。

聂荣臻元帅率领部队去解救被轰炸的居民,战士们救出了两个日本孩子,聂荣臻细心地把他们送到医院治疗。后来,聂荣臻元帅就一直抚养着这两个日本孩子,时间长了两个孩子也和聂荣臻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聂荣臻就干脆把她们收为了义女。但是后来战事愈演愈烈,聂荣臻将这两个孩子又送回了日本。

40年后,聂荣臻还惦记着这两个孩子,写信寻找这两个孩子的下落。

日本媒体对聂荣臻在40年后还记挂着日本小姐妹的事情十分感动,很快就找到当年的姐姐,就是住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的美穗子。

随后,中日友协盛情邀请美穗子一家访华,年过八旬的聂帅于1980年7月14日在北京接见了美穗子一家。此事成为中日友好的一段美谈。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上游新闻 杨辛玥 通讯员 何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