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跟着法官追“老赖” 直击法院执行现场
06-04 19: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执行工作是把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从“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的最后一步,也被喻为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背景下,新华网跟随重庆渝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郭旭、李长明一起,体验法院执行工作。图为清晨6点,郭旭、李长明和法警一起集合,准备前往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房屋司法拍卖的准备工作。

之所以选择清晨6点集合出发,就是想要在被执行人离家之前“堵住”他,避免扑个空。从渝北区到被执行人所在的南岸区,车程需一个小时。在车上,李长明抓紧时间又看了一遍执行案卷。

被执行人不在家,其妻子接待了郭旭(左一)和李长明(左三)。两位执行法官将此行目的告知被执行人妻子,房子将被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其欠款。李长明介绍,被执行人表示无力还款,没有其它可执行财产,所以只能将房屋进行司法拍卖偿还债务。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活问题,法院将按规定在拍卖款中留出5到8年的租房费用供被执行人使用。

从被执行人家中出来,正好赶上早高峰,回法院花费的时间多了近一倍。对于常年奔波在外的执行法官,交通拥堵带来的时间浪费,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为了节约时间,法官们把警车变成办公室,在车上阅读案卷、联系当事人或商讨执行方案。

回到单位,李长明恰好收到另一条执行线索。他立即打开最高人民法院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冻结被执行人财产。现在,依托“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执行法官可以一次性查询到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信息。

刚查控完财产,李长明的手机响起,一条被执行人通过重庆北站卡口的通知信息出现在手机上。这位被执行人为了“赖”120万元欠款,离家躲避半年之久。收到短信的李长明,立即和车站公安联系,将被执行人控制,带回执行局。

因办公场所紧张,执行局年初搬到了院外的临时办公区。为节约时间,郭旭和李长明中午没有去食堂吃饭,叫了份外卖,在办公室“对付”一下。

下午,郭旭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一条线索,在某小区的角落里找到被执行人的一台宝马730轿车。根据程序,如果被执行人不还款的话,车辆将被司法拍卖,拍卖所得款将用于偿还欠款。听闻车辆有可能被拍卖,被执行人表示将立即筹资还款。

针对宝马车主有执行能力,但又不还款的行为,郭旭将他带回执行局进行训诫。

对于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人,执行法官经过审批后,可以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郭旭介绍,列入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从事特定行业高管、获得政府支持补贴、特殊市场交易、高消费、出境、乘坐飞机和高铁一等座等15大类、54项行为。图为郭旭将一失信被执行人列入名单。

忙完训诫,已经到了晚饭时间。匆忙吃完晚饭,郭旭和李长明一起核查即将挂网拍卖的房屋资料。

近年来,重庆各级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以渝北区法院为例,2017年执结18738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52.1亿元。图为李长明带着执行材料快步走过“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图前。

晚上10点,郭旭和李长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离开单位。去年,作为渝北法院执行局的16个执行团队之一,李长明所在团队的3名法官共执结了1527件案件,人均结案500余件。

原标题:直击法院执行现场 跟着法官追“老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