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完善平台拓展通道,看巴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叠加效应
06-04 10:50:23 来源:上游新闻

19be9af72fb21b8f22fecdf0c32d09c1.png

nEO_IMG_6.jpg

刚结束的“第21届西洽会”上,巴南区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达406亿元。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其中,京东生态型智慧电商产业园、货车帮集团西南营运中心、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宗申·兴业高分子材料轻量化应用等项目格外引人关注。这些,都是巴南区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高效创新的政策优势,吸引的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

nEO_IMG_8.jpg

完善平台功能,产生叠加效应:月运输成本省15万

这几天,巴南经济园区的惠科股份工作人员有点忙碌,因为又到了企业货物报关出口的时间。

2017年2月,金渝光电第8.6代线液晶面板项目在巴南区点亮投产,如今很多产品需要外销。

工作人员首先拨打了重庆东盟物流园电话,说明货物数量以及目的地。接下来,物流园工作人员就会联系报关、报检等业务,并规划运输路线和确定运达时间等,接下来就是产品报关、验收、运送和到达。

 “入驻巴南园区后,我们的产品不仅能实现快速通关,还能在很短时间运到境外多个国家,这让公司很放心,可以专心研究产品和开拓市场。”惠科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往,公司在其他园区,首先需要将生产材料过关后运到企业,生产完成后再重新申报出关,刨去反复申报产生的费用不说,光是用货车拉货运行40公里的费用都不少,按照一车500元的成本计算,每天10车,一天光运输成本都会多支出5000元,一个月成本15万元左右。“现在这笔多支出的费用全部节省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解决”。

方便、快速、高效,也让更多的企业来到巴南投资兴业。

据巴南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巴南区共有备案的外贸企业128家,其中,实际开展进出口业务的有98家。

2018年1-3月,实现外贸进出口34.86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额为19.93亿元人民币,出口额为14.93亿元人民币。全区已有外资企业154家,重点外资企业有华南城、蓝月亮、圣美精工、百亚、惠科金扬、惠科金渝、恒安等,2017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

nEO_IMG_3.jpg

拓展开放通道,提升通道互联互通:重庆东盟一车达

惠科工作人员所说的东盟班车,其实是位于巴南区物流基地的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和东盟之间架设的公路货运通道。

“现在重庆—东盟公路‘五定班车’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行。现已有东线、东线复线和中线。今年在原有东线的广西凭祥口岸基础上增加了龙邦口岸。” 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总经理谯智毓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前,重庆与东盟国家的物流通道主要有两条:空运和水运。空运成本高,水运速度慢,还需要去上海转船或加载,需要20多天,速度成了瓶颈。”

拓展开放通道,园区的交通优势明显,北邻重庆内环快速路,南接绕城高速,东连包茂高速,西邻兰海高速,高速直达重庆水运、航空和铁路枢纽。

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开通后,重庆到东盟国家的物流时间和费用大大缩少,依托中越直通车跨境运输牌照资源,货运车辆只需在凭祥边境盖章,便可一车直达目的地,大大节省时间和运费。比如东线:重庆—凭祥—越南河内,全程1400公里,运输的时间只需要45小时;中线:重庆—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全长2800公里,运输时间大约98小时;西线,重庆—瑞丽—缅甸仰光,全长2700公里,运输时间约79小时。

在此基础上,园区还深度参与全市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立足巴南区开放功能与产业基础,重点以公路物流为主线,建立健全与市内水港、铁路港、航空港的多式联运体系。做大京东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由水港和渝新欧铁路转南彭保税物流中心分拨销售的货物规模;拓展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货物品类,加大中欧班列(重庆)与保税物流中心的联系。积极争取将南彭保税物流中心等有条件区域纳入多式联运中心,实现物流运输方式高效组合,仓单、运单等便捷转换。

据悉,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18年4月底,东盟班车共计发车273车次,总重2878吨,总货值40578万元。

nEO_IMG_5.jpg

完善和创新口岸功能建设,融入国家战略

“未来,我们力争实现南彭公路车检场采用公路方式运输的启运地或抵运地,为重庆的国际货运活动提供通关、转关等,发挥南彭公路车检场的口岸功能。”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总经理刘功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说,将在已有南彭保税物流中心(B型)、公路车检场(在建)等开放平台基础上,完善配套服务,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保税仓储、跨境电商方面的现有功能,探索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和鼓励开展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开放功能,打造“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nEO_IMG_9.jpg

如何做?

谯智毓表示,为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园区还致力推动形成重庆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将重庆打造成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点,在此基础上,园区还积极创新公铁联运新模式,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无缝联结常态化,形成新的多式联运国际贸易新通道,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联结点功能,此外,还将南向公路物流大通道由区级层面战略上升成为重庆市与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市共同的战略发展重点合作,推进南向通道跨境公路运输招商。

巴南区还认识到,搞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还需要继续优化开放环境,为此,巴南区出台《巴南区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等“1+7”产业扶持政策。同时,用活用好市级各类专项政策,2017年至今累计资助金额3369万元,惠及外贸企业逾60家,未来巴南区还将进一步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力争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口岸高地,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