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校中有景,景中藏校,江津这所中学引来百鸟栖息,进去参观还要收门票
06-04 07:4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1)_副本.jpg

△俯瞰江津聚奎中学。图片来源:江津网

timg (2).jpg

在长江之滨的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有这样一所特别的中学——“校中有景,景中藏校”。

每年春夏,郁郁葱葱的古树都会引来百鸟栖息,甚至造就“六月飞雪”的奇观,满山鸟粪白茫茫一片,似大雪覆盖,学生此时行走需顶书、撑伞,才能避免“天使(屎)”降临,中了“百花奖”。

这就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聚奎中学,也是全国唯一一所需要收门票才能入园的学校。

聚奎中学创办于1870年(清同治9年),距今已有148年历史。走进聚奎中学,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古树。校园内有大树8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树240余株,国家保护树190余株。

最古老的是位于聚奎书院后门的古罗汉松,已有500多年的树龄;最粗的是进书院大门右侧的香樟王,要四个人才能合抱;最珍贵的要数书院庭内的七株红山茶,已有140多年树龄……

timg (3).jpg

△校园黑石风光。网络图

因树林茂密,聚奎中学成了百鸟之园,猫头鹰、杜鹃、黄鹂、画眉、斑鸠、青鹳、翠鸟、绶带鸟(梁祝)、火烧鸡、青鸟……各种常见的鸟儿应有尽有。更有奇特的浑圆球形黑石星罗棋布,与池、桥、碑、亭珠联壁合,统一和谐,使校园成了读书胜地、旅游胜地。

每年春夏,最多的是鹭鸶,这种俗称白鹤的鸟儿,每年三月初从南方飞来,在树上筑起了巢、孵起了小鸟……琅琅书声起,白鹭翩翩飞。树枝头、鸟窝里、墙根下、教室旁……随处可见鸟儿悠闲的身影,不时传来白鹭声声鸣叫。

偶尔,一两只迷路的鹭鸶飞到窗前,或误入教室,学生们也不会惊扰它们的生活。

360截图-4182012_副本.jpg

△茂密的树枝上歇满了鸟儿。视频截图

鹭鸶群集,也为黑石山造就了两大奇观,即“六月飞雪”和“缘木求鱼”。春夏之时,满山鸟粪白茫茫一片,似大雪覆盖,故名“六月飞雪”,或常淋到路人身上,学生戏称“天使(屎)”、“中白花奖”;鹭鸶衔鱼鳝鳅蛙回巢哺幼,因此鱼类常见于鸟窝,故名“缘木求鱼”,或掉于地下随处可见,似树上掉鱼虾。

聚奎中学校长戴海军介绍,聚奎中学坐落于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黑石山,是全国唯一一所向游客收取门票的学校。学校即景区,景区即校园。

a29c173agbef7647161c5&690.jpg

△校园中大树上栖息的鸟儿。网络图

为何众多白鹭等鸟类长年栖息繁殖于此?

戴海军介绍,近年来从南方飞来的白鹭越来越多,成千上万。这得益于校园和白沙镇持之以恒对植被的保护,让鸟儿有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每到这个季节,刮风、下雨时,学生们就会担心树梢上的鸟窝,学校医护室也成了鸟儿临时救助中心,也常有老师学生捧着从鸟巢摔下的小鸟,急匆匆赶到医护室,用心呵护救助着这群大自然的精灵,和它们和谐相处,共享同一片天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